2016年5月31日 星期二

24小時全球新聞滾動 | 大紀元: 孟醒:東方辛德勒──二戰中營救猶太人的日本外交官

24小時全球新聞滾動 | 大紀元

大紀元新聞網

孟醒:東方辛德勒──二戰中營救猶太人的日本外交官
http://www.epochtimes.com/b5/16/5/31/n7948988.htm
May 31st 2016, 09:06



【大紀元2016年05月31日訊】提起辛德勒,很多人馬上就會聯想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救助了1,200名猶太工人的那位德國大亨奧斯卡‧辛德勒,他從一個雇傭廉價工人被利益驅使的工廠主,到不斷犧牲巨額財富換取自己的猶太工人們不被抓去處死,一直到戰爭結束,他所有的積蓄都在賄賂納粹軍官和購買給猶太人們的給養中耗盡為止。之後他不得不依靠戰爭中自己拯救過的猶太人們的救濟度過餘生。以色列政府為了表彰他的事蹟授予他國際義人的稱號,除此之外他的事蹟還被寫成小說、拍成電影《辛德勒的方舟》和《辛德勒的名單》被廣泛傳頌。
無獨有偶,同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一位日本駐立陶宛考那斯的外交官杉原千畝,在被迫即將離開立陶宛的最後一個月多裡,也同樣為了救助前來求救的猶太難民們,不顧違抗上級命令自己將受到處置的命運,和自己及家人的生命都可能受到威脅的情況下,放下個人一切,每天手不停歇的為猶太難民們簽發簽證,直到他乘坐的火車即將啟動的那一刻為止,一個多月的時間裡,他一共簽發過境簽證2,139張(一家人只需一張簽證),救助猶太難民約6,000人,因此而被稱為日本的辛德勒。
1940年7月,杉原千畝赴任日本駐立陶宛考那斯領事的第二年,蘇軍佔領了立陶宛,並下令各國必須在期限內封鎖駐立陶宛的領事館及大使館。7月13日,杉原也接到了必須在8月25日之前封閉領事館並撤離立陶宛的命令。可是就在那之後的第五天清晨,從德國納粹佔領的荷蘭逃亡到立陶宛的猶太難民們,百人左右,聚集到了日本領事館門前,要求給予他們經由日本逃往第三國的過境簽證。但是這些人的絕大多數都沒有辦理簽證的齊全手續和旅費,按照之前日本外務省的電報指示「對不具足辦理過境簽證所需手續者,不得發行」的要求,這些人沒有給其發行簽證的資格。但是杉原認為「從人道上無法拒絕猶太難民的請求」,因此立即電報日本外務省,請求「可不可以不拘于形式給予領事認定的難民們以簽證?」同時,著手先給手續齊全者辦理簽證,但是一天可以辦理的人數只有十人到十幾人,能救助的人數非常有限。
終於外務省回電,可是卻是「因人數眾多,從安全角度考慮,連過境簽證也不得發行」的結果,而領事館前的猶太難民的人數卻與日俱增。
每天看見窗外大量的猶太難民求生的身影,自己到底應該何去何從,杉原陷入冥思苦想之中。因為到封閉領事館的期限越來越近,一旦封閉之後,杉原就沒有機會再給這些難民們發行簽證了,形勢的緊急使他寢食難安。一天一家人看著窗外可憐的猶太難民,5歲的大兒子拉著杉原妻子的衣角問:「爸爸要救他們嗎?」妻子一時語塞,緩了一會兒,杉原妻子抱起兒子說「是的,爸爸會救他們的」。
當時戰火遍佈了整個歐洲,對猶太難民來講唯一能夠逃離德國統治區的辦法,就只有乘坐西伯利亞鐵路到日本,再經由滿洲到美國、加拿大這條路。因此7月28日,杉原再次電報外務省彙報領事館情況。「連日到本館求救的猶太難民每天都有百人左右,應該讓猶太人經本土渡美。」
可是日本政府的許可遲遲不下。一天早晨杉原幾乎一夜沒睡,他對妻子說,我想發給猶太人簽證,你怎麼想?因為他一旦這麼做了,就可能牽連到家人的安全,因此他想徵求妻子的意見。況且在杉原的領事館裡工作的當地人中就有德國的間諜,他的工作早在德國人的監視範圍之內,這也是杉原早有所知的。杉原的妻子平靜的說「雖不知道我們會怎樣,你給他們發行吧」。
杉原下了決心,於是再次電報外務省,「難道要以換取猶太人永遠的憎恨為代價,也要以安全為藉口而拒絕給手續不足者簽證嗎?這樣的做法就符合了國家的利益了嗎?經過一番冥思苦想之後,我決定以維護人道主義和博愛精神為第一選擇。」
就這樣1940年7月29日清晨,杉原敞開了領事館的大門,為所有前來求救的猶太難民開始辦理簽證。因為當時的簽證都是手寫,加上人數眾多,杉原每天顧不上好好吃飯,從早到晚不停的簽寫,直到累的再也寫不動了。就是這樣到杉原一家不得不離開立陶宛的9月5日當天,仍有眾多的猶太難民追隨到火車站請求簽證,杉原仍舊抓緊一切世間一刻不停的簽寫簽證。最後杉原乘坐的火車就要開動了,杉原非常抱歉的說:「請大家原諒,我無法再寫了。」就這樣從7月29日到9月5日的一個多月的時間裡,杉原一共手寫簽證2,139張,救助猶太難民約6,000人。
1947年杉原回到日本,因之前違抗上級命令而被撤去了外交官的職務。之後杉原在商社從事翻譯等,輾轉了幾份職業為生,但他從來沒有後悔。他在晚年曾說,「我做過的事情,作為一名外交官可能錯了,但是我無法看著那些猶太人見死不救。我沒做什麼了不起的事,只做了自己該做的」。
杉原為猶太難民辦理簽證的45年後,猶太人在以色列建立了一座杉原尊碑,他的大兒子伸生代替臥病中的杉原出席了揭幕儀式。他在寫給父親的信中寫道,「不斷的有人與我握手,我的手忙的一刻都不得停歇,看到那些猶太人發自內心的感激的目光,我為自己能有這樣一雙值得驕傲的父母,再次感到無比的幸福。」杉原救下的猶太難民人的子孫現在全世界有32,000多人。
半年後的1986年7月杉原離世,享年86歲。
2000年10月10日,日本外務大臣河野洋平正式恢復了杉原的名譽,並肯定了他的功績。「已故杉原能在60年前,在納粹對猶太人迫害的非常形勢下,懷著極大的勇氣做出人道性的抉擇,表現出了以人道為根本的重要性。我為擁有這樣一位前輩而感到自豪」。杉原的事蹟終於得到了國家和世人的公認。
但是讓人遺憾的是,人們總是在這樣的事情發生時反對,而在歷史過去許多年之後才醒悟和感歎這些正義人士的勇氣和偉大行為。如果在是非面前,一個人乃至一個國家能夠不受切身利益左右,毅然的站在人道主義的立場上考慮的話,那可能就不會有更多人的無辜送命,整個人類社會也可能就會正氣常存了。
責任編輯:南風






打开微信掃一掃[Scan QR Code],打開網頁後點擊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鈕







click to here
Let's block ads! (Why?)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s://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s://blogtrottr.com/unsubscribe/L1/QgjSp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