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bbcchinese.com | 國際新聞: 奧巴馬:美中將合作應對朝鮮核威脅

bbcchinese.com | 國際新聞



奧巴馬:美中將合作應對朝鮮核威脅
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2016/04/160401_nkorea_nuclear_tests_obama_xi
Apr 1st 2016, 04:05



美國總統奧巴馬表示,美中兩國將加強合作應對朝鮮的核威脅,並遏制朝鮮再進行導彈試射。奧巴馬總統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星期四(3月31日)在華盛頓舉行的核安全高峰會期間舉行了會晤。奧巴馬總統表示,美中兩國都希望看到朝鮮半島實現無核化,並致力於實施聯合國通過的針對朝鮮的新制裁,對平壤施加新的壓力。習近平主席表示,中國希望在朝核問題上與美方加強溝通和協調,中美兩國同意每年就核安全問題舉行會晤和磋商。BBC駐華盛頓記者奧多諾霍表示,美中兩位領導人在核安全高峰會上還表示將加強合作,打擊可裂變材料的走私活動,防止類似材料落入恐怖主義團伙手中。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表示,兩位領導人「就一系列問題進行了坦率和深入的交談」,「並達成了重要共識」。他稱此次會晤「積極、具有建設性並富有成果」。

新華社引述習近平說,「中方始終堅持朝鮮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談判解決有關問題」。習近平表示,「我們主張,各方都應完整、嚴格執行有關安理會涉朝決議,避免採取任何可能加劇局勢緊張的言行,不得採取任何可能影響其他國家安全利益和地區戰略平衡的舉措」。而就在奧巴馬與習近平於美國時間周四舉行會晤後,韓聯社星期五(4月1日)引述韓國軍方一位負責人說,周五下午1時許,朝鮮向半島東部海域發射一枚飛行物,再次進行武力示威。韓聯社說,該飛行物從咸鏡南道宣德一帶射出。據分析,該飛行物系短程地對空導彈。朝鮮在今年1月6日進行了核試爆,並在2月7日發射一枚衛星,有關舉動均違反了聯合國現有的制裁決議。聯合國和美國此後對平壤實施了新的制裁。聯合國通過的新制裁方案得到了北京的支持,據報這也是北京與華盛頓長達兩個月的磋商結果。朝鮮此前曾三次進行核試爆,聯合國隨後分別在2006、2009和2013年對朝鮮實施了制裁,但效果甚微,因為確保制裁得到實施的重擔大部分都落到了中國的肩上。但根據新實施的制裁,任何抵達中國港口的朝鮮船隻都必須檢查是否載有禁運貨物,一旦有證據證實這些貿易的得益可能被用於朝鮮的核計劃,交易將被停止。華盛頓一直在推動北京向平壤施加更大壓力。美國白宮在二月發表聲明說,中國「對朝鮮政權所具有的獨特影響力」使其有機會這樣做。



中國外交部上周表示,希望就朝鮮問題與一些區域大國舉行會談。但目前尚無確切消息證實周四的美中首腦會晤同意就此舉行會談。美國總統奧巴馬與韓國總統朴槿惠和日本首相安倍周四亦在華盛頓舉行了會談,並就三國在安全領域深化合作以阻止朝鮮核與彈道導彈開發達成了一致。共同社說,美日韓三國確認將徹底履行聯合國安理會對朝決議和各國對朝制裁,並加強施壓。BBC駐華盛頓記者奧多諾霍表示,在華盛頓舉行的這次核安全峰會惟獨缺了俄羅斯總統普京。他說,俄羅斯與美國擁有全球超過90%的核武器,因此莫斯科拒絕參加此次核安全高峰會勢必令峰會取得的任何協議大打折扣。(編譯/責編:蕭爾)
Let's block ads! (Why?)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s://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s://blogtrottr.com/unsubscribe/L1/X3LRs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