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bbcchinese.com | 科技健康: 是什麼讓微軟Tay說出不該說的話?

bbcchinese.com | 科技健康



是什麼讓微軟Tay說出不該說的話?
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science/2016/03/160326_technology_microsoft_tay_closure
Mar 26th 2016, 14:17



美國微軟公司剛剛推出的人工智能聊天軟件Tay在發佈不到一天後就被關閉,原因是這款軟件發表不當言論。微軟公司為此作出道歉。不過,這也證明了另一點我們早就已經知道了的道理:互聯網上的人們可以變得十分殘忍。這款叫Tay的聊天軟件主要是針對社交媒體上18至24歲的年輕受眾。微軟的研究團隊在推特、臉書、Snapchat等社交媒體上發佈了這款軟件。不過,Tay的那些諸如反猶言論,很快被推特的用戶收集放到了網上。還有人在推特上問Tay它是否支持種族滅絕,它的回答是:「絕對支持」。

所以,24小時以內,微軟的技術部門說,他們要對Tay進行一些「調整」。周五,微軟研究部門的主管說,微軟對「並沒有針對性的侮辱性和傷人的推文表示深深的歉意」,微軟也在推特上將Tay拿了下來。善解人意的「小冰」微軟研究團隊推出這款軟件的原意是讓社交媒體的用戶能夠與一個像真人一樣的人工智能軟件對話。但些網民也就利用了這一點,向Tay提出了一些涉及種族歧視和冒犯性的問題,誘導其作出不恰當的回應。但在中國情況就不同。中國的用戶很早就在用一款叫「微軟小冰」的聊天軟件。因為這一產品讓人感覺善解人意且會聊天,目前在中國已經有超過4000萬的用戶。

「小冰的經驗讓我們想:一個像這樣的人工智能也會在另一個文化環境中如此吸引人嗎?」微軟的研究主管彼德·李問。中西不同彼德·李說,西方的用戶在拿到類似的軟件後,似乎更喜歡教它如何去詛咒別人,並將一個原本很好的軟件變成一個具有冒犯性的產品。類似產品最終在中國與西方截然不同的反饋,也迫使微軟的研究團隊試圖改進類似的科技。下周,微軟將舉辦一年一度的軟件開發人員大會。在這個會上,有關人工智能的話題會被多次提及。(編譯/責編:歐陽成)
Let's block ads! (Why?)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s://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s://blogtrottr.com/unsubscribe/L1/GGhc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