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大紀元 - 24小時全球新聞滾動: 咳嗽 醫師:身體自我保護機制

大紀元 - 24小時全球新聞滾動

大紀元, 全球中文綜合網站 - 新聞, 媒體, 中國, 大陸, 台灣, 香港, 澳門, 北美, 國際, 評論, 體育, 娛樂, 財經, 科技, 生活, 健康, 美食, 文化, 文摘, 圖片, 等等。

咳嗽 醫師:身體自我保護機制
http://www.epochtimes.com/b5/16/2/23/n4646128.htm
Mar 1st 2016, 06:20


更新: 2016-02-29 17:20:01 PM   標籤: 咳嗽
【大紀元2016年02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3日電)咳嗽是稀鬆平常的呼吸道症狀,成大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黃堂修指出,咳嗽也是精巧的自我保護機制,是身體發出的警訊,提醒體內某處受傷或病變,不要輕忽大意。

黃堂修表示,人體咳嗽牽涉機制、構造及步驟相當複雜,受體分布也很廣泛,除呼吸道黏膜外,在耳道、橫膈膜、食道及胃近端黏膜,都存有咳嗽相關受體。
受體感受物理或化學性刺激後,迅速將訊號經迷走神經傳達到延髓的咳嗽中樞,咳嗽中樞也受到來自更高層的大腦調控,發出神經訊號,啟動一系列構造及步驟,讓胸腔先快速吸飽氣及累積足夠壓力,將空氣以高速氣流壓出體外、且沖出呼吸道的刺激物質。
黃堂修表示,咳嗽若持續超過3週,稱為慢性咳嗽,吸菸是很常見的原因,也包括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支氣管擴張、居家或職場空污、慢性呼吸系統感染、肋膜或心包膜發炎或積液、間質性肺病、慢性胃食道逆流等。
呼吸系統惡性腫瘤,是慢性咳嗽最令人擔心的原因,若出現發燒、喘、痰反覆帶血、體重無故減輕等;吸菸者若發現咳嗽頻率或程度改變,或是戒菸超過1個月仍持續咳嗽,應就醫診治。
不過,「完全抑制咳嗽」絕非治療的目標,咳嗽既然是人體自然的保護機制,完全不咳嗽對人體是有害又無益的,更重要的是,要設法找到咳嗽的真正成因。
咳嗽患者接受診治時,應盡量避免環境中物理或化學性對呼吸道的刺激,適度補充水分,暫時避免過度劇烈運動及過度冰涼飲食,睡眠時適度墊高上半身,都有助於緩解咳嗽。
值得注意的是,戒菸對止咳非常重要,不論吸一手或二手菸,都會讓咳嗽更難治、甚至惡化。

相關文章







打开微信扫一扫[Scan QR Code],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click to here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s://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s://blogtrottr.com/unsubscribe/L1/QgjSp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