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bbcchinese.com | 國際新聞: 全球周五晚將有「藍色月亮」高掛在夜空

bbcchinese.com | 國際新聞



全球周五晚將有「藍色月亮」高掛在夜空
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2015/07/150731_blue_moon
Jul 31st 2015, 12:39

全球周五晚將有「藍色月亮」高掛在夜空



2015年 7月 31日


分享





「藍色月亮」其實顏色不是藍色的,而且可能也沒有那麼罕見。

天文曆法罕見的「藍色月亮」將在周五(31日)出現在夜空中,但是這個月亮可不是藍色的。在英語的俗語中「Once in a blue moon」(出現藍色月亮的時候才會發生的事情)意思也就是非常少見。不過,所謂的「藍色月亮」其實就是一個月內出現第二次滿月;在英國,上次的滿月是今年的7月2日。天文台預測,這次「藍色月亮」最佳的地點是澳大利亞的北部,如果沒有雲雨干擾,出現的月亮幾乎百分之百滿月,最佳觀測時間則是當地時間晚上8時43分。「Once in a blue moon」的說法是來自於1940年代,一名美國的天文作家在試圖澄清美國緬因州農民歷對「Blue moon」所下的定義時作出的評論。美國海軍氣象與天文觀測中心對「blue moon」的定義也和天文學界有所不同,他們訂出的定義是「每一個季度出現4次滿月時,第3次的滿月就叫做Blue moon」。所以「藍色月亮」跟星球的運行比較有關,而不是說月亮折射的光線變成了藍色。天文學者認為一般而言,月亮的顏色其實和月亮折射光線穿越雲層有關;蘇格蘭愛丁堡天文台在1950年曾經觀測到月亮折射的是「藍光」。天文學家研究之後認為,這是因為當時月亮折射的光線經過了一片夾雜了加拿大森林火災造成的灰塵和粒子,導致月光變藍。「藍色月亮」到底有多罕見?其實好像也沒那麼罕見,因為上次出現「藍色月亮」是2012年、下次出現則是2018年,這是因為月球的運行和目前使用的曆法有所誤差,因此大約每3年就會出現這種「藍色月亮」。(撰稿:威克,責編:董樂)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s://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s://blogtrottr.com/unsubscribe/L1/X3LRs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