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大紀元 - 24小時全球新聞滾動: 沙士英雄辭港大校委 影射梁振英政治干預

大紀元 - 24小時全球新聞滾動

大紀元, 全球中文綜合網站 - 新聞, 媒體, 中國, 大陸, 台灣, 香港, 澳門, 北美, 國際, 評論, 體育, 娛樂, 財經, 科技, 生活, 健康, 美食, 文化, 文摘, 圖片, 等等。

沙士英雄辭港大校委 影射梁振英政治干預
http://www.epochtimes.com/b5/15/8/1/n4493580.htm
Aug 1st 2015, 01:44

【大紀元2015年07月31日訊】(大紀元記者林怡香港報導)港大副校長任命風波再度升級,被喻為「抗沙士(SARS)英雄」的傳染病專家袁國勇今天(7月31日)突然宣佈辭去港大校務委員會委員一職。他強調辭職並非因心灰意冷,而是感到自己無力帶領校委會找到出路,又指香港這三年來矛盾加劇波及港大,認為領導人應該帶領香港人走出困局。他又說自己無懼政治壓力,絕不會趨炎附勢。香港各界對其離職感可惜。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今天上午11時半召開新聞發佈會,他解釋,自己是醫生及科學家,沒有接受過任何政治訓練,覺得無能力為港大找到出路,無能力繼續做校委,希望將有關的工作留給有能力的人。
他解釋辭職並非心灰意冷,自己與很多港人一樣希望香港及港大能繼續好下去,但他質疑在「一國兩制」下無法找到出路,及能繼續落實「一國兩制」,「香港最大的特點就是我們有中西文化及價值匯聚,過去香港的百年歷史,香港都能將東西文化的衝突和不同意見、不同價值、不同文化融匯在一起,將所有的矛盾成為我們的力量。」他強調說這種微妙的平衡在過去的三年好像失去一般,港大的情況也一樣,「這麼多年來我們不用說粗口、不用丟東西、不用身體的暴力可以做成事情。」
他表示「一國兩制」需要時間實踐,如何化解一國與兩制之間的矛盾,就如同今日要化解港大的矛盾一樣,「要找新的出路,需要時間、需要溝通、需要對話。」
衝擊非由學生引起 而是因政治勢力介入副校任命
袁國勇強調港大今次的衝擊並非由學生開始,而是由任命副校長開始,當中有很多不同的政治勢力在影響此事,導致最後學生衝擊校委會,他說自己沒有能力轉化這件事,讓所有矛盾轉化成有用的東西,他強調這是所有作為領導人應該做的事,而自己沒有這個能力,「不如我回去搞好我的傳染病和毛黴菌好過。」他希望有這種訓練、遠見、見識、能力的人去做。
他又說目前各界政治環境均是類似,而領袖應該將存有矛盾的環境加以化解,並從中尋得進展「領袖否有能力去轉化所有的想法到一個方向,而這個方向能帶領香港走出困局,找出我們繼續生存的方法,這個就是政治領袖。」他沒有回應是否指梁振英。
過去3年間矛盾漸增 情況不斷轉差
袁國勇表示,身為港大講座教授又曾是校委的一員絕對要盡力維護香港的學術自由,現在系統未能盡善盡美,在自主方面仍有改善的空間,強調自己沒有能力帶領港大走出困局所以要辭職。
他形容香港過去三年是「每況愈下」,沒有能力化解矛盾。被問到其口中的「不同政治勢力」是否指港府、中聯辦,他沒有否認,「你們自己去查,我就是因為沒有能力,也沒有辦法說清楚,所以才要辭職囉。」記者追問他的感覺是哪方的政治勢力,他這樣回答,「科學家不講感覺,你搞錯了。我甚麼都是用算數的,我的調查報告都是算出來的。」
袁國勇以當年香港發生沙士疫症為例,說當時有很多同事都很害怕,他逐一去溝通了解,最後大家一起攜手找出原因最後也找到出路,他強調互相了解是很重要的,「所以今日同樣情況,過去的2、3年,香港及香港大學都進入一個很分裂、很撕裂的狀態。」記者問到近年的情況是否與梁振英有關,他說:「這是很複雜的問題,這個要去問時事評論員、政治學的人去搞,我就是沒有能力去分辯才要走的。」
被問到是否受其他政治力量影響,袁國勇回應指所有的政治力量對他是無關痛癢,又說自己跟很多在香港出生的港人一樣,對香港和港大充滿感情,「香港大學是我學術、知識的根源,可以說是我學術生命的聖殿,甚至是學術生命的聖座,所以我對香港及港大是充滿感激,如果我能為她做甚麼,我是絕對樂意去做的。」
強調自己不受人左右 不懂趨炎附勢
被問到是否對之前校委會的決定有看法,他強調自己是校委會的一員,不會說有歧意的話,校委會最後的決定就是自己的決定。他又稱辭職不會影響其他委員,強調港大最大的特點是人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不會受任何人所左右,「我不會因為哪個有權力,我會趨炎附勢下拜,我絕對不會這樣,我也不會因為學生衝進來而要辭職,我也不會這麼做,因為我自己想清楚。」他強調作為一名校委他唯一要考慮的就是何種出路最利於港大。
面對學生被外界批評,他認為應公道地對待,又說當晚丟東西、說粗口的不是學生,「因為我們學生的樣子永遠都是很Innocent(無辜),他們有很直接及清潔的想法,當晚我看到一些人年紀很大,面孔也猙獰很多,滿口粗口爛話,那些人我看不是學生。」他解釋也非完全認同學生的行為。
袁國勇的任期本來應到今年十二月八日才屆滿,他表示,校委會主席梁智鴻並無逼他辭任,決定也與他無關。梁智鴻希望他繼續留任至另一委員選出,他已答應;又說已將辭任的原因寫信向教職員交代。
過去三日,已有兩人決定辭去校委職務,除了袁國勇外,也包括研究生代表。港大校委會有23名委員,校內委員有校長及民選的4名教員、1名職員、1名本科生和1名研究生,其他15人為校外人士,當中7席包括主席由特首委任。
袁國勇辭職各界感可惜
港大校長馬斐森認為袁國勇辭職是港大的損失,又指自己在位一直感到壓力,但認為這是工作的一部份。校委會主席梁智鴻也對袁國勇辭任感可惜,並感謝他一直以來在大學及校務委員會內的貢獻。
學生會會長馮敬恩亦對袁國勇辭職感可惜,他認為校委會內外存在政治勢力的干預,內部是因部份校委由梁振英委任,外在則是一些報章從委員會討論任命陳文敏做副校長開始就不斷攻擊他。
港大校友關注組召集人葉建源認為袁國勇的辭任並非因為他無能力,只是外在環境不斷惡化,他認為惡化時期由行政長官梁振英上任開始,「大家知道2012年梁振英成為特首,你可以例數很多政治變化在裡面,梁振英上任之後,政治的對立和紛爭其實是越來越強烈的,而且似乎越拉越難以紓解的,今次港大校務委員會事件,很多朋友都認為梁振英先生有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在裡面,譬如他早期插手副校長任命的程序,現在我們也覺得他在有權必用的情況下,對大學的院校自主其實是一個很大的威脅。」他相信袁國勇不想直指梁振英,「梁振英是香港所有大學裡紛爭的其中一個源頭,如果不斷挑起紛爭,挑起對立,不改變他的行事作風的話,會令到香港更加艱難的。」
他建議,校長、教授代表,校委會主席及成員,以及學生可成立三方溝通平台,透過溝通對話及互相理解,解決困難,讓校委會回歸正常決策機制及程序,學生回歸平和心態。
港大十大院會聯合聲明 不滿特首干預
繼港大十名學院院長昨日罕有就任命副校長風波發表聯合聲明,敦促港大內外人士尊重港大自主,也對校委會會議受干擾深感不安。今日(7月31日)港大十大院會也發表聯合聲明,題為「政權爪牙干預自主學生自救勢在必行」,指學生圍堵會議場地,是校委會無視他們的聲音後,逼不得已採取的行動。
聲明批評校監特首梁振英干預校政,以及抨擊部份校務委員故意「等埋首副」拖延任命副校長,「〈大學條例〉賦予校監無理的任命權,不但容讓政治干預侵入大學機構,亦使校務委員免於問責,為虎作倀。凡此種種皆非吾等所願,我們謹此予以嚴厲譴責。」
有關聲明提出三項要求,包括要求校務委員會立即處理副校長(學術人力資源)的任命;修訂校務委員會的組成及增加校內師生代表比例;行政長官不應成為資助院校校監,使港大免於干預。
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系主任袁國勇,是世界知名的傳染病專家,他在1981年於港大醫學院畢業,是首位確認SARS是由冠狀病毒,而不是其他的衣原體或其他病因形成。袁國勇認為病毒可源自果子狸等野生動物,被譽為「抗SARS英雄」。
香港每當出現不明病毒或醫療事故時,經常被任命為專家小組主席,如近期的瑪麗醫院爆發「毛黴菌事件」。
責任編緝:孫青天

相關文章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s://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s://blogtrottr.com/unsubscribe/L1/QgjSp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