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大紀元 - 24小時全球新聞滾動: 【歷史今日】香港23條立法引發50萬人大遊行

大紀元 - 24小時全球新聞滾動

大紀元, 全球中文綜合網站 - 新聞, 媒體, 中國, 大陸, 台灣, 香港, 澳門, 北美, 國際, 評論, 體育, 娛樂, 財經, 科技, 生活, 健康, 美食, 文化, 文摘, 圖片, 等等。

【歷史今日】香港23條立法引發50萬人大遊行
http://www.epochtimes.com/b5/14/7/1/n4190345.htm%E3%80%90%E6%AD%B7%E5%8F%B2%E4%BB%8A%E6%97%A5%E3%80%91%E9%A6%99%E6%B8%AF23%E6%A2%9D%E7%AB%8B%E6%B3%95%E5%BC%95%E7%99%BC50%E8%90%AC%E4%BA%BA%E5%A4%A7%E9%81%8A%E8%A1%8C.html
Jul 1st 2014, 13:21

【大紀元2014年07月01日訊】(大紀元記者孫琦驍綜合報導)2003年7月1日,為反對基本法23條立法,50萬香港市民參加了由「民間人權陣線」發起的大遊行。其後,23條立法被擱置。11年後,歷史重演,中共拋出香港白皮書,意欲變相實施23條立法,激起78萬港人參加「6.22全民公投」,預計2014年的香港七一大遊行將再次重現當年景象。

50萬港人遊行反對23條立法2003年7月1日,正值香港主權移交中共6週年之際,為了抗議港府執意推動基本法第23條立法,即通過國家安全(立法條文)條例草案,50萬香港市民在烈日下走上街頭,參加由「民間人權陣線」發起的大遊行,遊行主題為「反對廿三,還政於民」。
遊行隊伍先在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以下簡稱維園)足球場集合,下午3時出發,到晚上9時30分結束,歷時6個半小時。很多參加者穿著黑色衣服,帶著標語、貼紙,高呼反對23條口號及其它不同訴求。遊行人數廣為接受的保守估計是50多萬(當時香港人口有680萬)。這是1989年6月4日民主運動大遊行後最大規模的一次遊行。
全球各大媒體和通訊社廣泛報導了此一大遊行,香港多家媒體更以頭版頭條報導這一歷史性事件。但中共官方封鎖了幾乎所有有關消息,大陸所有媒體也對這次大遊行隻字不提。
基本法第23條的由來
1989年2月,在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發表的香港基本法草案第二稿中,第23條的內容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或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
1989年中國六四期間,香港百萬市民走上街頭支援民主運動,令中共恐懼香港成為「顛覆基地」。中共認為需要收緊有關條文,故把基本法23條變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禁止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進行政治活動,禁止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
在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前夕,中共就試圖對23條叛國罪和顛覆罪進行立法,但當即遭到香港各界和英國強烈反對而被暫時擱置。
2002年,中共舊話重提,不斷給香港政府施壓,要求儘快就23條立法。外界評論認為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江澤民為了打壓在香港一直處於合法地位的法輪功團體。
2002年9月24日,香港政府頒布《實施基本法第23條諮詢文件》。港府在進行23條立法諮詢期間,引來國際社會強烈反彈和香港社會的廣泛震動。第23條引進中共內地法例中有關「國家安全」的概念,當局可以隨時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理由取締任何民間組織或出版物。有香港律政人士表示「23條就像有把刀架在你頭上」。人們擔心北京和香港當局將23條用於反對他們不喜歡的人。
2002年12月15日,香港近百個組織包括宗教團體及各界人士6萬多人參加了香港回歸後最大的一次反「顛覆法」大遊行,要求港府放棄有爭議的23條立法。
在2003年SARS爆發期間,港府對推進23條立法進度仍然不遺餘力,對比其抗疫反應(例如拖延多天才下令封閉疫區,使非典型肺炎在淘大花園中擴散),尤其令香港市民不滿。
在香港政府推出23條立法草案過程中,國際上一直反彈強烈。美國總統布什曾就23條立法親自向當時的中共總書記江澤民表示關注。









請關注大紀元的廣告商家,向朋友推薦大紀元,感謝您的支持!
本文網址: http://epochtimes.com/b5/14/7/1/n4190345.htm【歷史今日】香港23條立法引發50萬人大遊行.html  美東時間: 2014-07-01 00:21:41 AM 【萬年曆】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s://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s://blogtrottr.com/unsubscribe/L1/QgjSp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