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大紀元 - 24小時全球新聞滾動: 華夏詩醇:報國勇進,勿忘教訓!

大紀元 - 24小時全球新聞滾動

大紀元, 全球中文綜合網站 - 新聞, 媒體, 中國, 大陸, 台灣, 香港, 澳門, 北美, 國際, 評論, 體育, 娛樂, 財經, 科技, 生活, 健康, 美食, 文化, 文摘, 圖片, 等等。

華夏詩醇:報國勇進,勿忘教訓!
http://www.epochtimes.com/b5/13/8/29/n3952176.htm%E8%8F%AF%E5%A4%8F%E8%A9%A9%E9%86%87-%E5%A0%B1%E5%9C%8B%E5%8B%87%E9%80%B2%EF%BC%8C%E5%8B%BF%E5%BF%98%E6%95%99%E8%A8%93%EF%BC%81.html
Sep 1st 2013, 08:07



——陳子昂《感遇》詩(三十八首選一)




作者:于學謙
本為貴公子,平生實愛才。
感時思報國,拔劍起蒿萊。
西馳丁零塞,北上單于台。
登山見千里,懷古心悠哉!
誰言未忘禍?磨滅成塵埃。
陳子昂在政治上的苦悶,在詩中有時用美人遲暮之感,以表現出來;有時卻用激憤慷慨之音,表現出來。這首詩是他的自述,他以激憤之情,表達了他對時政的不滿。
「本為貴公子,平生實愛才。」陳子昂出身在一個富有的家庭,他的父親陳元敬,舉明經,調文林郎。他父親虔誠信道,「餑地骨、煉雲膏,四十餘年。」(盧藏用《陳氏別傳》)。他本人從小就受到良好的教育。
「感時思報國,拔劍起蒿萊。」他記述自己:少有報國之志,從四川一個邊遠的地方,從草野之中,拔劍而起,志在報國。
「西馳丁零塞,北上單于台。」他曾兩次從軍,一次隨喬知之西征,直至丁零塞;一次隨武攸宜北征契丹,到過單于台。
「登山見千里,懷古心悠哉!」登上高山,縱目遠望千里,使我產生了悠悠懷古之思 ,浩浩衛國之情。
「誰言未忘禍?磨滅成塵埃!」誰說沒有忘記以前發生的禍亂?那些創巨痛深的往事,在不少人那裏,已成過眼煙雲,不復記憶在心;那些不可忘懷的教訓,似乎己被歷史的車輪,輾成塵埃,被棄置不顧了。詩末兩句,飽含了對國事的無窮憂慮,他認為歷史的教訓,是不能忘記的!
陳子昂的詩受建安、正始詩人的影響較深,唐皎然在《詩論》中,評價他的《感遇》詩,說:「子昂《感遇》,其源出於阮公《詠懷》,他的一些邊塞詩,和建安詩中,梗概而多氣。」他的寫時事之作,直面現實,針砭時弊,慷慨蒼勁。他的詩,沒有半點齊梁浮艷的氣息,在詩歌革新上,是最有貢獻的人。
【附言】
人不能糊塗一生,要時刻吸取教訓,更新、奮進。忘記過去,就等於棄置和背叛過去的經驗教訓,而毫無長進。「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識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一個國家和一個人一樣,都應該「悟已往、而知來」。中共偏要人民忘掉六四、忘掉大躍進、忘掉文化大革命……總之,忘掉他們所犯下的一切罪惡,以便他們繼續危害和奴役人民。大家一定要警惕! @
美東時間: 2013-08-31 19:07:16 PM 【萬年曆】 【投稿/爆料】
本文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b5/13/8/29/n3952176.htm華夏詩醇-報國勇進,勿忘教訓!.html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Massacres That Matter - Part 1 - 'Responsibility To Protect' In Egypt, Libya And SyriaMassacres That Matter - Part 2 - The Media Response On Egypt, Libya And SyriaNational demonstration: No attack on Syria - Saturday 31 August, 12 noon, Temple Place, London, UK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blogtrottr.com/unsubscribe/L1/QgjSp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