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大紀元 - 24小時全球新聞滾動: 遼寧展出康熙帝傳位雍正遺詔 乾隆為多爾袞平反

大紀元 - 24小時全球新聞滾動

大紀元, 全球中文綜合網站 - 新聞, 媒體, 中國, 大陸, 台灣, 香港, 澳門, 北美, 國際, 評論, 體育, 娛樂, 財經, 科技, 生活, 健康, 美食, 文化, 文摘, 圖片, 等等。

遼寧展出康熙帝傳位雍正遺詔 乾隆為多爾袞平反
http://www.epochtimes.com/b5/13/9/1/n3954022.htm%E9%81%BC%E5%AF%A7%E5%B1%95%E5%87%BA%E5%BA%B7%E7%86%99%E5%B8%9D%E5%82%B3%E4%BD%8D%E9%9B%8D%E6%AD%A3%E9%81%BA%E8%A9%94--%E4%B9%BE%E9%9A%86%E7%82%BA%E5%A4%9A%E7%88%BE%E8%A2%9E%E5%B9%B3%E5%8F%8D.html
Sep 1st 2013, 11:27

【大紀元2013年09月01日訊】日前,遼寧省檔案館首度展示清朝皇帝康熙傳位給雍正的詔書,澄清了民間關於雍正皇帝「矯詔篡位」的傳說;同時也展示了皇太極的弟弟多爾袞的玉牒,乾隆皇帝也為大清「定國開基」的攝政王多爾袞平反,恢復其「睿親王」封號。

康熙帝贊四子胤禛「人品貴重」
自清朝雍正皇帝繼位一直到現在數百年,民間和各種野史甚至各種影視劇關於雍正皇帝的傳聞甚多,廣為流傳的說法是雍正矯詔篡位,認為康熙皇帝原想傳位給皇十四子胤褆,但被皇四子胤禛(後來即位為雍正帝)串通大臣隆科多將遺詔上「傳位十四子」改為「傳位於四子」。
據東北新聞網報道,遼寧省檔案館新館8月30日首度展示清朝康熙遺詔,用漢、滿、蒙三種文字書寫傳位給雍正的詔書,澄清了民間和野史稱雍正皇帝「矯詔篡位」的傳說純屬虛構。

中國歷史上著名的一代帝王清朝康熙大帝(網絡圖片)
展出的「康熙遺詔」用漢、滿、蒙三種文字書寫同一內容。其中寫有「雍親王皇四子胤禛,人品貴重,深肖朕躬,必能克承大統,著繼朕登基,繼皇帝位……」這皇四子胤禛,就是雍正。
按清宮秘檔分析,康熙帝的遺詔是由滿、漢、蒙三種語言並列寫成,「傳位十四皇子胤禎」改為「傳位於四皇子胤禛」之傳說符合漢字書寫邏輯,但卻無法符合滿文及蒙文書寫邏輯。另詔書正確寫法應為「傳位於皇四子胤禛」,如此亦不符篡改說。
由於矯詔傳聞,遼寧省檔案館專家指出,雍正即位後,始建秘密立儲詔書,封於匣內,高懸乾清宮正大光明匾額之後,皇帝死後取出,昭告天下。
清代三皇康熙、雍正、乾隆字體各有不同,如「朕知道了」,康熙寫的端正中帶有柔和,雍正的字體看起來較為嚴謹勻稱,而乾隆筆鋒則是隨性流暢。
乾隆為「睿親王」多爾袞平反
清玉牒是中國唯一系統保存至今的清朝皇族家譜。遼寧省檔案館收藏清代順治至光緒各朝26次纂修的玉牒共1133冊。清代玉牒詳盡地反映了清代的典章制度、宮廷歷史、皇族戶籍、人口繁衍等方面的內容。
「玉牒」中關於多爾袞的罕見記載:在康熙九年的玉牒中多爾袞的名字處被空出來。而在100多年後,乾隆年間卻又有了多爾袞的名字。
多爾袞是努爾哈赤第十四子、皇太極的弟弟,清軍入關後真正的統治者。順治繼位後,他輔佐幼帝,先後被封攝政王、叔父攝政王、皇叔攝政王、皇父攝政王。39歲去世,死後被追尊為成宗義皇帝,僅一個月後,又被追論謀逆罪削去爵位封號,貶除宗籍,從玉牒內出名。
直到100多年後,乾隆皇帝為其平反,修復墳塋,恢復睿親王封號,補入玉牒,並評論其「定國開基,成統一之業,厥功最著。」
據報道,現在的遼寧省檔案館新館比先前舊館大6倍,還將開放3個常設展覽,包括清代皇家檔案館、遼寧記憶展和中國檔案精品展。瀋陽市民只要攜帶身份證等證件,就能免費查閱近百萬卷明清以來涉及遼寧的各歷史時期解密檔案。
康熙、雍正、乾隆、多爾袞簡介康熙(公元1662年至1722年)為中國清朝入關後第二位皇帝——清聖祖愛新覺羅玄燁的年號,前後共61年,是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









請關注大紀元的廣告商家,向朋友推薦大紀元,感謝您的支持!
本文網址: http://epochtimes.com/b5/13/9/1/n3954022.htm遼寧展出康熙傳位雍正遺詔--乾隆為多爾袞平反.html  美東時間: 2013-08-31 22:27:22 PM 【萬年曆】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Massacres That Matter - Part 1 - 'Responsibility To Protect' In Egypt, Libya And SyriaMassacres That Matter - Part 2 - The Media Response On Egypt, Libya And SyriaNational demonstration: No attack on Syria - Saturday 31 August, 12 noon, Temple Place, London, UK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blogtrottr.com/unsubscribe/L1/QgjSp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