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5日 星期一

24小時全球新聞滾動 | 大紀元: 下筆有神助,文章自天成

24小時全球新聞滾動 | 大紀元

大紀元新聞網

下筆有神助,文章自天成
http://www.epochtimes.com/b5/16/12/5/n8559802.htm
Dec 5th 2016, 21:52

王勃,唐初詩人。生於650年,卒於676年;王勃出身儒學世家,與楊炯、盧照鄰、駱賓王並稱為「唐初四傑」,王勃為四傑之首。王勃無論在詩歌還是駢文上都有顯著的文學成就。代表作品為《滕王閣序》、《送杜少府之任蜀州》等。
王勃幼年時即才華早露,未成年時即被司刑太常伯劉祥道讚為神童,向朝廷表薦,對策高第,授朝散郎。後被沛王李賢征為王府侍讀。後因戲作《檄英王雞》一文,被高宗怒逐出府。隨即出遊巴蜀。於(676年)在看望父親返途中,不幸溺水而死,得年27歲。
王勃一生短暫,卻給後人留下了「落霞與孤鷺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的千古絕唱!而王勃一生也正像天邊的落霞一樣燦爛卻短暫,最終消失在水天一色之中,只有那千古絕唱像絢麗的餘輝永遠塗抹在後人心頭!
縱觀王勃一生,可以看到他除了受儒家思想影響。在他成長過程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也接受了道家易學的薰陶。幼年得於祖父王通「著天下之時,效天下之動」的學說,並將其發揮為「注《周易》,窮乎晉卦」。尤其是他在十一、二歲時旅居長安,求教於《黃帝八十一難經》直系傳人曹夫子的教導,學習《周易章句》。在這些思想的影響下王勃形成了「竊稟宇宙獨用之心,受天地不平之氣。雖弱植一介,窮途千里,未嘗下情於公侯,屈色於流俗,凜然以金石自匹」(《春思賦並序》) 的道家心態與純任自然、耿介獨立的人格精神。
在求教於曹夫子時,王勃對仙道修煉的嚮往也逐漸形成。在王勃的詩詞創作中可以尋覓到他對仙界的追求,直至親身嘗試修煉的一些蹤跡。
他在《懷仙》一詩中寫道:「鶴芩有奇徑,麟洲富仙家。紫泉漱珠液,玄岩列丹葩。常希披塵網,渺然登雲車。鸞情極霄漢,鳳想疲煙霞。」
詩意是:詩人嚮往常有仙人居住的麟洲。說那裡林屋中有白芝紫泉,玄岩上長滿紅花。希望自己能衝破世俗名利的束縛,像仙人一樣駕著雲車遊歷仙界。
在《忽夢遊仙》一詩中,抑或可以理解為此時詩人已有一段時間的修煉過程。「翕而登霞首,依然躡雲背。電策驅龍光,煙途儼鸞態。乘月披金帔,連星解瓊佩。浮識俄易歸,真游邈難在。流俗非我鄉,何當釋俗味。」
王勃在詩中描述了自己夢中遊歷仙界的奇幻經歷——登上雲端,站在雲背上;並且以電為馬鞭驅策光龍,像鸞鳳一樣在雲裡飛翔。而天上的星星此時就像身上佩戴的玉佩。能駕馭光龍,說明詩人可能已經有了一定時間的修煉過程。此時詩人很清醒的知道人世間並不是自己真正的家園,並問自己如何衝破世俗重返生命真正的家園!
詩人對自己不能得道而滿懷嘆息!「仆生二十祀,有志十數年。下策圖富貴,上策懷神仙。」(《述懷擬古詩》);「而二志竟不遂,可勝嘆哉!」(《韻語陽秋》)即成仙得道的願望沒有實現,王勃謂之乃人生之大憾!
也許正因為王勃有了若干年修煉的基礎,才有了在二十七歲那年寫下千古絕唱的《滕王閣序》。令在一觀旁讀他詩句的閻公不得不驚呼「此子下筆如有神助」!從中再一次佐證修煉人的智慧超乎常人;修煉人的智慧來自於高層生命的加持。縱觀古今歷史,能在人類歷史上留下聖名的人物大多受到過佛道思想的薰陶;而修煉得道也成為大多數歷史名人的終極夢想和心靈歸宿。@
責任編輯:王愉悅
Let's block ads! (Why?)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s://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s://blogtrottr.com/unsubscribe/L1/QgjSp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