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

24小時全球新聞滾動 | 大紀元: 專訪韓國歷史劇巨匠 導演李濬益

24小時全球新聞滾動 | 大紀元

大紀元新聞網

專訪韓國歷史劇巨匠 導演李濬益
http://www.epochtimes.com/b5/16/10/22/n8420858.htm
Oct 22nd 2016, 02:57



【大紀元2016年10月22日訊】1990年代韓國出現了以韓國歷史為背景的大型時代反思劇,進入21世紀後,歷史劇發展勢頭不減,吸引了眾多的亞洲及世界各國的粉絲們。拍攝韓國歷史片的名導李濬益表示:「歷史劇不斷給我們看經驗與教訓」,他覺得歷史劇的魅力就在於「以史為鑒」。
韓國歷史劇
其實,韓國歷史片不像現在這麼受歡迎的。在韓國電影界普遍認為歷史劇是一種很難成功的題材。
歷史片的製作從1970年代後慢慢減少,到2000年左右幾乎看不到這一類題材。
但是在2005 年,李濬益導演的首部歷史影片《王的男人》票房突破了1000 多萬人次,引起了極大的轟動。那麼當時,李濬益導演為何選擇歷史劇題材呢?
李濬益:「歷史中的故事和事件都會反復重演。關於人類的生活,雖然隨著時間的流逝,時代的變遷,情況也不一樣,但是最終呢,通過一系列不斷地重複,過去、現在與未來都不是獨立存在的。都是有關聯的。」
朝代的「興盛衰亡」就如佛家所說的「成住壞滅」,李濬益表示:「對。歷史劇不斷給我們看經驗與教訓。對觀眾們來說,有可能會覺得這部電影是跟自己無關的某一國家的故事,其實裡面含有跟我們有關的故事,就是說,我覺得歷史劇的魅力就在於此——以史為鑒。」
《素媛》男主角薛景求(左)與導演李濬益合影資料照。(全宇/大紀元)
代表作《思悼》壬午禍變
2015年,一部悲壯的電影《思悼》,讓大眾再次關注歷史片巨匠——「李濬益」。這部影片是基於朝鮮時代歷史上最大的悲劇——思悼世子的故事。對於韓國人來說,思悼是個眾所周知的歷史故事,因此大家都知道它的結局,而如何導演一部沒有意外懸念結局的好電影,就是個很難的課題。
電影《思悼》劇照。(newsis提供)
電影需要非常緊密而且細節的表現手法,使觀眾們在2個小時中一直保持集中狀態。李濬益:「電影《思悼》中的90% 故事都來自於歷史記載。每個朝代都保留著豐富的歷史文獻。尤其是朝鮮時代,先祖們給我們留下極其豐富的文字記載,所以我們電影《思悼》的作家們參考了很多文獻裡的內容,甚至電影中大部份的台詞也都是從文獻中提取的。」
導演集中在「英祖」和「思悼」的內心描述和感情變化,把思悼世子被英祖囚禁在糧櫃裡死亡的八天時間,緊密濃縮的演繹出來。李濬益:「我覺得人的本性,不論甚麼時代或甚麼事件都不能逾越的,就是人的本性,比如,父子之間或夫妻之間的情感等。雖然每個時代和每個國家擁有的歷史不一樣,但是,人與人之間基本的感情是相同的。你不必要懂歷史,只要是一個人,你就能感觸到人的各種感情。」
悲劇情結
影片裡為甚麼似乎常見悲劇題材?李導演認為悲劇的素材,可以讓人在感受痛苦的同時,又得到了靈魂的昇華!
李濬益:「我每次拍攝歷史劇的時候,一直都堅持的一點就是「悲劇」。作為一個人,我們有幸福、高興的事情,但是肯定也有更多悲哀、痛苦的瞬間,我也是。很多人通過電影中的悲劇能夠得到心理的安慰。因為悲劇把教訓展現給了我們,我們就可以預防將來的悲劇發生。我覺得自己好像有一種潛意識,讓我在拍歷史劇的過程中,治癒我內心的苦痛。」
因為以治癒傷痛的心態來製作影片,當觀看電影時,能讓觀眾感受到心靈的顫動與溫暖,雖然是悲劇。李濬益表示:「好像悲傷比喜悅更美!快樂與開心之後有一種揮發的感覺,而悲傷卻能滲透人心。能夠隨時讓我有新鮮感而沁入我的內心深處。悲傷本身就是悲劇,比起喜悅的美,能把悲傷的美表現出來,更會讓我感到溫暖。」
李濬益:「如果我對他人的悲傷感同身受時,就好像他與我一起生活一樣,當我面臨苦痛與悲傷的瞬間,他人能夠瞭解,一起分享的話,那就是可以成為戰勝悲痛的方法,而且當『快樂』來臨時,才能夠享受完整的快樂。總是迴避悲傷和悲劇,一直追求有趣、快樂的話,也不一定就永遠生活在有趣、快樂中。」
探討人性的過程中,覺得人生中最大的「毒瘤」是甚麼?李濬益:「妒嫉心!攀比的行為!有時候我們自己和別人比,而大部份時候,我們都是別人的比較對象。因為這些『比較』,從中就會引發幸福或不幸,然後就產生了妒嫉,對我來說,儘量遠離這些東西。」◇
李濬益執導作品:
《王的男人》
朝鮮王朝暴君代表人物「燕山君」,和諷刺詼謔的「倡優」之間,因嫉妒和渴望而引發的悲劇。
《思悼》
1762年7月4日,思悼世子被父親——英祖囚禁在一個糧櫃裡面八天後死亡的事件。電影《思悼》強調正統史劇,儘量排除戲劇性的想像力,電影以歷史考證來製作。但是在觀看影片時,觀眾腦子裡「英祖」和「思悼」這兩個名字被慢慢淡化,而只關注在「王」的位置上,強迫世子學習和固守禮法的「父親」,與痛苦忍受「世子」責任的「兒子」之間的故事。
《東柱》在無法擁有自己的名字、語言、夢想的日本統治時期,韓國著名詩人尹東柱做詩的方式來表達民族的悲哀,與他的好朋友同時又是對手的宋夢奎之間的故事。
責任編輯:梁夢竹




打开微信掃一掃[Scan QR Code],打開網頁後點擊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鈕














王岐山推財產公示法遇阻 六中全會將討論 人氣: 19985




王寶強離婚新聞 新華社為什麼如此著急? 人氣: 16081






蘇州女會計為還房貸賣淫被拘 網民:樓市迫良為娼 人氣: 9400




六中全會後將落馬的老虎盤點之強衛(上) 人氣: 4443






習查梁營「用人不當」 政協部署清洗「賣官」 人氣: 3458




何時觀看本季最大的獵戶座流星雨 人氣: 3264












20小時艱險 連體嬰分離成功 父母喜極而泣 人氣: 5119




有失禮儀 「老公」「夫人」不可亂叫 人氣: 4325






跨國企業前總經理:修煉法輪功受益無窮 人氣: 3641




史上最有型農夫 日本男子穿西裝種田 人氣: 3037






【中國歷史正述】導論之歷史正義 人氣: 2825




母親便秘成商機 孝子發明賺上億 人氣: 2507







Let's block ads! (Why?)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s://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s://blogtrottr.com/unsubscribe/L1/QgjSp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