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9日 星期一

24小時全球新聞滾動 | 大紀元: 書摘:長腿叔叔(3)

24小時全球新聞滾動 | 大紀元

大紀元新聞網

書摘:長腿叔叔(3)
http://www.epochtimes.com/b5/16/9/14/n8298219.htm
Sep 19th 2016, 16:43



Daddy-long-legs

作者:琴.韋伯斯特Jean Webster




美國作家琴.韋伯斯特Jean Webster暢銷小說《長腿叔叔》(野人文化出版公司 提供)





吉露莎.阿波特給長腿叔叔史密斯先生的信
九月二十四日費格森樓二一五房
親愛的、仁慈的、送孤兒上大學的董事先生你好:
我到學校了!昨天坐了四個鐘頭的火車。好有趣的感覺,不是嗎?以前我從來沒有坐過火車。
大學真是最大、最令人摸不著頭緒的地方,我一走出宿舍房間就迷路了。等我不覺得這麼混亂的時候,再描述給你聽,到時也會說說我修的課。星期一上午才開學,現在是週六的晚上。可是我想先寫一封信,我們彼此也好認識認識。
寫信給陌生人似乎挺奇怪的。其實寫信對我來說根本就是怪事。我這輩子只寫過三、四封信,所以如果寫得不成體統,請見諒。
昨天上午臨走之前,李蓓特太太和我有一段非常嚴肅的談話。她告訴我從今往後應當如何待人處世,尤其是對你 ──為我付出這麼許多的大恩人,一定要恭敬有加。
可是,我該如何對一位自稱約翰 史密斯的人恭敬有加呢?為什麼你不挑一個較有個性的名字?我倒不如寫信給親愛的拴馬柱或是親愛的曬衣繩算了。
我整個夏天都不時想到你;經過這麼多年之後,居然有人關心我,我覺得自己彷彿找到一個家人,好像我現在總算屬於一個人了,這種感覺讓人好舒服。但我不得不說的是,每當想到你的時候,我的想像力實在沒有什麼發揮的空間。我只曉得三件事情:
一、 你很高。
二、 你很有錢。
三、 你討厭女孩。
我想我大概可以稱你為「親愛的討厭女孩先生」,只是這樣的稱呼有點侮辱到我。或者我該稱你為「親愛的有錢先生」,但那又侮辱到你了,好像金錢是你唯一重要的特質。何況有錢是一種多麼表面的特質,而且說不定你不會一輩子有錢;華爾街多的是撞得鼻青臉腫的聰明人。不過至少你永遠都是高個子!所以我決定稱你為「親愛的長腿叔叔」,希望你別介意,這只是我對你的暱稱──我們都不要告訴李蓓特太太。再過兩分鐘,十點的鈴聲就要響了。我們每一天都被鈴聲分割成好幾部分。我們吃飯、睡覺、讀書統統靠鈴聲,讓人衝勁十足,害我從早到晚都覺得自己活像是拉消防車的馬兒。
鈴聲響了!熄燈了。晚安。
你看我多麼謹守規則,多虧了孤兒院給我的良好訓練。
最尊敬你的吉露莎.阿波特

十月一日
親愛的長腿叔叔:
我好喜歡大學,也好喜歡供我念大學的你。我非常、非常快樂,時時刻刻都好興奮,興奮到晚上也睡不著。你絕對想不到大學和孤兒院有多麼不同。我作夢也想不到世上竟然有這樣的地方。我真為世上每個未生為女兒身,又不能上這間大學的人感到惋惜。我敢說你年輕時念的大學一定不如現在的好。
我住的房間位於高高的塔樓上,以前是傳染病房,後來蓋了新的醫務室,這裡才改為女生宿舍。同一層樓還住了另外三個女孩──一位戴眼鏡的四年級生,她總是請我們安靜一點,兩個新生,一個叫莎莉.馬可白,一個叫茱莉亞.潘頓。
莎莉有一頭紅髮,鼻子翹翹的,待人很和氣;茱莉亞來自紐約第一名門,眼高於頂,根本還沒注意到我呢。她倆合住一間,我和那四年級生各住一間單人房。通常新生是不准住單人房的,因為單人房數量稀少,可是他們卻分給我一間,根本沒問過我。我猜學校是覺得讓正常家庭長大的女孩和孤兒同住一間不太妥當吧。你看,當孤兒也有優勢!
我的房間在西北角,有兩扇窗子,可以望見窗外的風景。對於睡了十八年大通舖、有二十個室友的我來說,獨自一個人住真是清幽極了。這是我這輩子以來頭一次認識吉露莎. 阿波特的機會。我想我會喜歡上她。
你呢?
星期二
他們正在組一支新鮮人籃球隊,而且我很有機會入選。我個子雖小,身手卻很靈活,而且結實又剽悍。其他人飛跳到空中搶球的時候,我能鑽到她們腳底下抓了球就跑。下午在操場練球更是好玩透了,只見滿眼紅紅黃黃的樹,空氣中飄著樹葉曬得熱呼呼的味道,大家樂得又笑又鬧。我從沒見過這麼開心的一群女孩,而我是其中最開心的一個!
本來我想寫封長信,跟您說說我學到的所有事情(李蓓特太太說你想知道)。可是七點鐘的鈴聲剛響,再過十分鐘,我就要穿上運動服到操場去了。你不希望我入選籃球隊嗎?
你忠實的吉露莎
又及(九點):
莎莉剛剛探頭進來我房門口說:
「我好想家,想得快受不了了。你想不想家?」
我淡淡一笑說:「不想!」我覺得自己應該撐得過去。至少我對「思鄉病」是免疫的!我沒聽說過有人想念孤兒院,你呢?

十月十日
親愛的長腿叔叔:
你聽說過米開朗基羅嗎?
他是著名的中世紀時期意大利藝術家。英國文學課的每位同學似乎都知道他是誰,只有我以為他是大天使,全班都在笑我。他的名字聽起來真的很像大天使,不是嗎?
大學的麻煩在於人人都指望你知道許多你壓根沒學過的東西,有時候實在非常難為情。現在每當其他女生談起什麼我沒聽過的事情,我就不動聲色,之後再去查百科全書。
上課第一天,我就犯了個大錯。有人提到莫里斯.梅特林克(比利時詩人,一九一一年獲諾貝爾文學獎,《青鳥》是他最為人知的作品)。我問:「她是不是新生?」那已經是傳遍全校的笑話。
但不管怎樣,我跟班上其他同學一樣聰明,甚至比有的同學還要聰明。

§ § § §
你想不想知道我怎麼布置我的房間?我的房間以黃色和棕色為主,色彩十分和諧。牆壁刷成淺黃色,我買了黃色斜紋棉布窗簾,黃色椅墊,和一張桃花心木書桌(二手貨,只花三塊錢)。還有一把藤椅,一塊正中央染了墨水印子的棕色地毯。我把椅子放在污漬上面遮住。
兩扇窗子的位置很高,坐在椅子上根本看不見窗外的景色。我取下斗櫃的鏡子,在上面墊一層軟布,然後把它推到窗邊,剛好是靠窗座位的高度。要看窗外的時候,再把一個個抽屜拉開,好像階梯似的走上去。好用極了!
這些家具都是莎莉.馬可白幫我在四年級生的拍賣會上選購的。她從小就生長在獨棟的房子裡,所以對家具擺設很內行。你大概很難想像買東西的樂趣,再說我這輩子從來不曾有過一毛錢,能用一張真正的五元鈔票付錢,還找回一些零錢,真是太好玩了。親愛的叔叔,真的很感激你給我零用錢。
莎莉是全世界最最可親的人,茱莉亞卻恰恰相反。
怪的是學校在分配房間的時候,怎麼會讓兩個性情南轅北轍的人住在一起?莎莉覺得樣樣事情都很有趣 ──哪怕是考試被當 ──茱莉亞則是一切都好無聊。她一點也不勉強自己待人和氣,總以為憑著潘頓這個姓氏,不用任何試煉,就可以一步登天。茱莉亞和我是天生的仇敵。
現在我猜你一定想聽我在學些什麼,而且已經等得不耐煩了吧?
一、拉丁文:羅馬和迦太基的第二次戰爭。漢尼拔和他的軍隊昨晚在特拉西美諾湖紮營,做埋伏羅馬兵的準備,並且於今天凌晨第四次換哨時開戰。羅馬兵不敵撤退。
二、法文:讀二十四頁《三劍客》和不規則動詞的三態變化。
三、幾何:圓柱體學完了,現在學圓錐體。
四、英文:學習說明文。我的文筆越來越簡潔明確。
五、生理學:已經學到消化系統,接著要學膽汁和胰臟。
正在受教育的吉露莎
又及:希望您滴酒不沾吧,叔叔?酒對肝臟傷害很大喔。◇(待續)

——節錄自《長腿叔叔》/野人文化出版公司

責任編輯:李昀
Let's block ads! (Why?)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s://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s://blogtrottr.com/unsubscribe/L1/QgjSp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