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0日 星期六

bbcchinese.com | 國際新聞: 伊拉克什葉派佔據議會 總理稱安全「受控」

bbcchinese.com | 國際新聞



伊拉克什葉派佔據議會 總理稱安全「受控」
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2016/05/160501_iraq_parliament_portest
May 1st 2016, 03:16



什葉派穆斯林活動人士衝擊伊拉克議會造成一天的混亂之後,伊拉克總理海德爾·阿巴迪(Haider al-Abadi)表示,巴格達的安全狀況已受到控制。在伊拉克議員再一次未能選出新內閣人選之後,數百名什葉派教士薩德爾的支持者闖入了巴格達「綠區」(Green Zone)的警戒線,並在議會大樓門外扎營。他們抗議議會未能通過阿巴迪提出的改革議案,該議案要求廢除政治配額體系,並由技術官員組成內閣,該配額體系被認為是滋生腐敗的因素。伊拉克當局於巴格達進入緊急狀態,但沒有實施宵禁。在美國大使館附近的安全部隊後來釋放了催淚瓦斯;附近的外國大使館也在密切關注事態進展,不過至目前為止未有發生嚴重暴力事件。「我們目前仍然將此視為一次示威活動,」美聯社引述反恐部隊的發言人薩巴·努曼(Sabah al-Numan)說,「我們目前沒有介入這一次的事件,因為它與恐怖主義無關。」薩德爾要求議員承諾以非黨派的官僚人員出任部長,但是勢力龐大的政黨和派系過去數個星期以來一直拒絕改革。









本周早些時候,數十萬人走上巴格達街頭,在各國使館和政府部門大樓密集的街區遊行集會,抗議政治僵局。伊拉克總統福阿德·馬蘇姆(Fuad Masum)呼籲示威者離開議會大樓,同時要求政客們實施改革重組內閣。

危機升級——BBC中東事務分析員塞巴斯蒂安·厄什爾(Sebastian Usher)這是醞釀數月的政治危機一次重大的升級。伊拉克總理去年提出了一個雄心勃勃的改革方案,試圖營造一個政治團結和有問責機制的觀點,幫助伊拉克應對經濟崩潰的挑戰,還有更迫切的對抗所謂「伊斯蘭國」(IS)問題。但是他試圖解決政治和財政腐敗的每一步都遇到強大的阻力,這些問題已經給予了精英階層很多的財富和權力。薩德爾是公開支持這些改革目標的,在對現狀感到無法接受之後,薩德爾將自己重新包裝成一個代表憤怒的伊拉克人民的聲音。但是隨著他的支持者衝擊議會大樓,肯定會帶來的是一個大問題,到底他是給困難中的總理帶來支持還是麻煩?

有報道指,抗議者已經開始對議會大樓進行掠劫。路透社報道,聯合國以及在使館官員正在自己的樓區內限制活動,不准出入。伊拉克的共享式政府工作體系已經長期受到批評,認為它令不合格的人選擔任要職,並且鼓勵腐敗。在2014年上台的阿巴迪曾承諾,會致力消除腐敗並緩和宗教衝突,但他至目前為止仍未能組成技術官員內閣。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re)在2011年的一項調查顯示,51%的伊拉克穆斯林將自己視為什葉派,遜尼派則有42%。在巴格達其他地方,周六一批什葉派朝聖者成為汽車炸彈襲擊的目標,造成至少21人死亡。(編譯:友義/列爾 責編:葉靖斯)
Let's block ads! (Why?)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s://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s://blogtrottr.com/unsubscribe/L1/X3LRs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