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bbcchinese.com | 國際新聞: 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球場建設涉「強迫勞動」

bbcchinese.com | 國際新聞



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球場建設涉「強迫勞動」
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2016/03/160331_qatar_2022_forced_labour
Mar 31st 2016, 06:21



維權團體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指卡塔爾在建設2022年世界杯一個主要場館時有「強迫勞動」的行為。該組織指,哈利法國際體育場(Khalifa International Stadium,或稱卡塔爾國家體育場)的建築工人被迫住在環境惡劣的宿舍,支付高昂的招聘費,而且工資被扣押,護照也被沒收。國際特赦指,此次賽事「建立在侵害人權的基礎之上」,並指責國際足聯(FIFA)在阻止這些事情發生時「幾乎徹底失敗」。卡塔爾方面對有關指控表示「關注」,並將進行調查。該國政府指,流動工人的福利是「頭等大事」,並堅持表示正致力於改革卡塔爾的勞工法體系。去年,該國承諾會對其擔保委任制度進行改革,在原有制度下,流動工人必須得到雇主的許可才能換工作或者離境。不過國際特赦警告說,這些承諾的改革能帶來的改革很小,並且表示其中一些工人正在承受著「人間地獄」。「工人們想要的只不過是自己的權益:按時領薪,在需要的時候可以出國,並得到尊嚴和尊重,」國際特赦秘書長薩利爾·賽迪(Salil Shetty)說。

國際特赦組織訪問了231名主要來自南亞的流動工人,當中有132人參與了該體育場的工作,還有99人在周邊的阿爾拜爾(Aspire)體育中心參與綠化空間工作。該組織指,一個勞工承包公司的職員通過威脅懲罰的手段來榨取一些流動工人的勞動,比如扣押薪金、將工人交給警察或者阻止他們離開卡塔爾等。國際特赦指,在國際法條款,這些行為已經構成強迫勞動。卡塔爾政府表示,該國的勞工和社會事務部(Ministry of Administrative Development, Labour and Social Affairs)將會對報告中所提及的承包商進行調查。但國際特赦表示,他們所訪問過的每一個流動工人均報告受到過不同程度的不正當對待,其中包括:被要求向自己國家的招工者支付高達4300美元的招聘費,換取到卡塔爾工作的機會
在工種和報酬方面受到欺詐,有時候實際所得只有之前承諾的一半
在投訴待遇時受到威脅
一名來自印度的鋼鐵工人曾參與哈利法體育場的裝潢工作。他告訴國際特赦組織說,他因為幾個月未領到工資而發出投訴時,曾受到其雇主的威脅。「他向我大罵,說如果我再抱怨,我就永遠不能離開這個國家,」該名工人說。「在那之後中,我就一直很小心,不抱怨我的工資或者任何其他事情。當時,如果我可以的話,就會換工作或者離開卡塔爾。」另一名來自尼泊爾的鋼鐵工人表示,他的生活「就像坐牢」。一些來自尼泊爾的工人告訴國際特赦組織說,去年4月的一場地震導致數千人死亡和數百人失去家園之後,他們也沒有被允許看望家人。FIFA的「漠視」賽迪對於國際足聯也頗有微詞。他指責該足球管理機構對流動工人採取「漠視」態度,形容這是「世界足球良心上的污點」。哈利法體育場是阿斯拜爾體育中心的一部分。該體育中心的一些設施已經投入使用,包括拜仁慕尼黑、埃弗頓和巴黎聖日耳曼等俱樂部在去年冬天也曾在這裏訓練。國際特赦組織呼籲世界杯各大贊助商,如阿迪達斯、可口可樂和麥當勞等,向國際足聯施壓正視這一問題。「足球的領導者們是時候說話了,否則就會被牽連,」賽迪說。國際特赦組織希望國際足聯要求卡塔爾在世界杯籌備項目在2017年進入高峰之前制定好全面改革的計劃。他們還希望國際足聯對卡塔爾的勞工狀況進行獨立的調查。國際特赦指,在未來兩年內,世界杯基建項目的工人數量將肯定會翻十倍,達到36000人左右。國際足聯承認,在賽事籌辦過程中對於人權保障負有責任,但同時表示,它不負責為世界杯主辦國「解決所有社會問題」。(編譯/責編:邵智傑)
Let's block ads! (Why?)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s://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s://blogtrottr.com/unsubscribe/L1/X3LRs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