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1日 星期日

bbcchinese.com | 金融財經: 豐田汽車缺特殊鋼材停產六天引關注

bbcchinese.com | 金融財經



豐田汽車缺特殊鋼材停產六天引關注
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business/2016/02/160201_toyota_suspension
Feb 1st 2016, 04:51


豐田汽車缺特殊鋼材停產六天引關注


童倩
BBC中文網日本特約記者



2016年 2月 1日

網友評論

分享






Image copyright
EPA



Image caption

豐田此次停產理由讓市場驚訝。

日本豐田汽車周一(2月1日)宣佈,下周一到周六,日本國內所有汽車生產流水線停產六天。


豐田解釋原因是1月8日豐田集團傘下的愛知縣鋼鐵廠發生爆炸事故,導致了引擎、變速器等生產需要的鋼材供應不上。豐田說,預定2月15日恢復作業,目前正在制訂包括調整公休日等在內來彌補這一停產造成損失的「挽回計劃」。


不過豐田去年12月開始販賣的新型「普銳斯」訂單一個月超過10萬台的規模,正成為日本2014年4月增加消費稅後國內市場持續低迷下的「起爆劑」,讓豐田倍感振奮時,這一停產計劃,被共同社形容為「被當頭潑下冷水」。豐田汽車這次停產是繼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造成其國內汽車廠和引擎工廠等損壞,被迫停產10天以來,再次發生的停產局面。雖然豐田停產一周的消息周一併沒立即引起東京股市反應,但因傘下一個鋼材廠意外,令擁有全球戰略的豐田汽車遭遇這種挫折本身引起日本主流傳媒驚訝和關注。爆炸後遺症位於愛知縣東海市的豐田愛知制鋼是專門生產汽車特殊鋼材的日本大型制鋼廠,該廠1940年由豐田集團傘下的豐田自動織機的制鋼部門獨立出來,專門生產豐田汽車鋼材,1945年取名愛知制鋼。目前工廠員工和其相關企業員工共約4600人,2015年一至三季度營業額為2406億日元(20億美元),利潤約60億日元(5000萬美元)。1月8日夜間,該工廠加熱爐發生意外爆炸,工廠牆壁崩塌等,無人受傷。事故後豐田汽車原來認為該廠生產線一個月可恢復,但結果是可能延期3個月。豐田已委托神戶制鋼所等在此三個月期間替代生產,但特殊制鋼是供應引擎等重要部件鋼材,且種類繁多,令庫存供不應求。豐田汽車周一沒說明這次停產會造成多大影響,但豐田汽車對內展示的產量是一天生產1.4萬台汽車,所以相信超過7萬台汽車生產受影響。「豐田帝國」豐田汽車總部位於日本愛知縣,縣內有四個豐田汽車工場和豐田大集團傘下的豐田自動織機、豐田汽車東日本、豐田汽車九州集團等小集團,以及小集團傘下的附屬工廠等。這次停產的包括四個豐田汽車工場在內的12個工場,除了影響豐田汽車生產,也波及到委托豐田生產大發汽車和日野汽車的工廠,不過海外工廠不受影響。1937年設立的豐田汽車公司,1949年股票上市。2007年,豐田汽車販賣數量約937萬台,成為全球販賣量最大的汽車公司,2013年起受大發汽車和日野汽車委托生產,2014年產量突破1000萬台,也成全球最大。根據2015年3月發表的統計,豐田汽車年營業額約27.2345萬億日元(2251億美元),利潤約2.2萬億日元(182億美元),集團員工近34萬人。豐田汽車年營業額約佔日本國家年預算四分之一,愛知縣在日本的象徵是「豐田帝國」,並早已成為東京和大阪各自為中心的兩大經濟圈以外的第三大經濟圈,愛知縣府名古屋市也是繼東京、大阪後的日本第三大都市。BBC中文網記者走訪過愛知縣,深感愛知縣經濟完全是各行各業形同衛星圍繞豐田行星延伸、繁衍的模式,且在日本經濟二十世紀末10年蕭條時期也不受影響。除經濟外,豐田汽車的節儉作風,例如鉛筆頭要用完、紙張兩面都要用等,也已代表愛知縣文化和價值觀,被日本眾所周知。(責編:葉靖斯)如果您對這篇報道有任何意見或感想,歡迎使用下表給我們發來您的意見:





Your contact details

姓名
()




你的電郵地址
(須填寫項目)




國家與城鎮
()




你的電話號碼
()




評論
(須填寫項目)



Disclaimer
()



我願意讓網絡製作人員與我聯絡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s://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s://blogtrottr.com/unsubscribe/L1/51bX3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