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bbcchinese.com | 國際新聞: 分析:中國新《反恐怖主義法》能起效嗎?

bbcchinese.com | 國際新聞



分析:中國新《反恐怖主義法》能起效嗎?
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2015/12/151299_anti_terror_law_analysis
Dec 30th 2015, 14:55

分析:中國新《反恐怖主義法》能起效嗎?


潘睿凡
英國皇家聯合軍種國防研究所國際安全項目總監



2015年 12月 31日


分享






Image copyright
AFP



Image caption

一如外國的反恐法,中國的《反恐法》能否應對中國面對的問題實在是疑問?它能在干擾活躍的恐怖主義網絡之外,還防止未來的問題出現嗎?

本周,中國全國人大通過《反恐怖主義法》,為中國面對來自海內外的恐怖主義威脅定下應對之術。但是一如外國的反恐法,這些做法能否應對中國面對的問題實在是疑問?它能在干擾活躍的恐怖主義網絡之外,還防止未來的問題出現嗎?


中國在恐怖主義問題上面對兩個難題。在海外,與大部分西方國家所面臨的一樣,中國人與中國的利益越來越受到「伊斯蘭國」組織或基地組織等支派組織的威脅。作為日益強大的國際超級力量,中國越發明白,作為主要外來投資者,中國國民和公司將會遭遇麻煩。在國內,中國面對越來越大的問題,是個人對於國家的憤怒。因此常常一個人發動炸彈襲擊或一大幫人刀傷其他個人與國家機構。一些可能是個人出於對國家的怨憤,其他似乎出於一般的惱怒或感到被國家疏離。


後一種原因尤其出現在新疆維吾爾人口中。他們中的一些怨恨北京侵蝕維族文化和身份。此外,還有證據顯示,一些中國人到海外協助「伊斯蘭國」組織或基地組織在敘利 亞和伊拉克戰鬥,另一些則出現在東南亞的訓練營。最尖銳的問題





Image copyright
AFP



中國最新的這部反恐法試圖解決這些問題,但是似乎沒有提供明確的框架,表明如何應付最尖銳的問題:如何防止人們被恐怖主義網絡及思想吸引。立法確實應付了應對海外恐怖主義的問題,但是卻是通過允許中國保安部隊到海外處理恐怖主義者的威脅。這個轉變頗為重要,它讓北京可以擺出有可能向海外派出安保部隊的姿態,而不單單似乎長期以來中國所行使以不干預為原則的外交政策。中國安保部隊已經越來越多在全世界執行任務,無論是參與和平部隊,或者在世界各地參與安保合作和訓練。新的反恐法不過是加強這些,並提供特定方式在中國的海外利益受影響時,讓部隊出外應對。但讓問題變得複雜的,是諸如8月份的曼谷四面神爆炸案。雖然原因不明,但這似乎與中國和泰國遣返維吾爾人的事件有關。某種程度上,這一所為是中國本土恐怖主義問題在海外的延伸。維吾爾人的憤怒從襲擊新疆目標,慢慢擴散到中國各地,現在更遠至海外。現在的問題是,這一新立法試圖解決這些問題,但並不清楚它究竟是否能處理背後推動這些行為的憤怒。英國經驗





Image copyright
Getty



Image caption

在英國,當局試圖與社區建立聯繫,設法勸阻人們被恐怖主義網絡吸引,嘗試與個人聯繫,了解他們為何感到疏離,並介紹 以其他方法消解憤怒,而非訴諸暴力。

極端化是很一個複雜的過程,因人而異。但是根源是個人的身份認同。人們感到被疏離或對國家憤怒,會從外來的思想中尋找認同和聯繫,進而認為自己與國家作戰。原因 很可能是個人問題,也可能是政治問題。在英國,當局試圖與社區建立聯繫,設法勸阻人們被恐怖主義網絡吸引,嘗試與個人聯繫,了解他們為何感到疏離,並介紹 以其他方法消解憤怒,而非訴諸暴力。中國的新立法似乎缺乏這些元素,也沒有討論如何應對極端化問題,或人們被恐怖主義網絡吸引的背後原因。新立法似乎非常集中於對付恐怖主義的實際操作,粗暴封殺網絡和和思想的散播。但這些方法很可能適得其反。在英國,這也是人們經常討論的問題,是英國在國內阻止恐怖襲擊努力的核心考量。不過,英國已經採取措施去防止其發生。另外,公眾辯論與討論也是英國公共政策成形前的重要一環。如果中國希望適當而有效地應對海內外的恐怖主義問題,就應該也開始思考這些方法。不單封殺恐怖主義網絡,還要明白人們被恐怖主義網絡吸引的原因。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s://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s://blogtrottr.com/unsubscribe/L1/X3LRs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