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bbcchinese.com | 國際新聞: 慰安婦談判協議引發韓輿論不滿聲浪

bbcchinese.com | 國際新聞



慰安婦談判協議引發韓輿論不滿聲浪
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2015/12/151231_south_korea_japan_comfort_women
Dec 31st 2015, 12:13

慰安婦談判協議引發韓輿論不滿聲浪


楊虔豪
BBC中文網韓國特約記者



2015年 12月 31日


分享






Image copyright
EPA



Image caption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左)與韓國外長尹炳世(右)在28日的聯合記者會上握手。

韓日兩國政府針對爭執已久的慰安婦問題達成協議,卻引發韓國內部的不滿聲浪。對此,朴槿惠總統於31日發表文告,希望國民對協議結果抱持正面想法看待。


韓日外交部長28日針對慰安婦問題達成共識,日方公開謝罪,並撥款協助韓國成立支持慰安婦受害者的基金會;韓國政府也表示,將與民間團體協商,針對設置在駐韓日本大使館前的慰安婦少女銅像的撤除問題,做出「妥善」解決。但協商結果一齣,引發輿論反彈聲浪。有意見指責,作為受害者的慰安婦奶奶們,並未直接參與協商,不僅要求與心聲未能直接向日本政府官員傳達,「透過法律爭取公道」的要求,也未能達成。


而時逢韓日建交50週年,雙方政府自下半年起即宣告,希望能針對慰安婦爭議,盡速達成共識,當局的「急就章」被批評是揚棄原則與民族自尊,為了迎合與拼湊「外交」實績所做的讓步。韓國外交部次長林聖男與趙兌烈,29日親赴京畿道光州的慰安婦被害者照護設施,迎面而來的卻是慰安婦奶奶們的憤怒發言。88歲的李容秀奶奶,對著兩人破口大罵:「你們屬於哪個國家的單位?外交部是哪個國家的外交部?說要協商,你們應該事先跟我們說,不是嗎?」89歲的金君子奶奶則不滿說道:「我們是受害者,政府怎能如此隨便的就達成協議呢?我們無法認同。」





Image copyright
AP



Image caption

韓國慰安婦在首爾出席反日集會(資料圖片)

兩位次官先後做出解釋,除對未事先徵得慰安婦奶奶們的意見道歉,也表示安倍首相公開道歉,韓國政府在協商過程中,也已傾盡全力,希望能獲得當事人諒解。近來,開始有民眾與市民團體發起抗議,要求韓國政府撤回日前所達成的協商。面對國內的負面意見,朴槿惠總統31日透過青瓦台(總統府)首席公報官金聲宇,向國民發表了對慰安婦問題達成協議的立場聲明。樸總統在聲明中表示:「慰安婦問題所造成的傷口太深,就現實面來看,任何結論出來,都會留下遺憾。歷代政府都不積極出面解決慰安婦問題,過去任何時間,都未對賠償問題予以問責,使其變成不易動手解決的難題。」「我們政府若真像過去一樣,推卸解決問題,過去3年,韓日關係就不會遭遇阻礙。」樸總統也解釋,光是今年就已有9名慰安婦老奶奶去世,才會致力加速同日本協商,韓國政府向來也堅守原則,促使受害者能早日獲得公道。事實上,朴槿惠總統曾在達成協議後的28日稱:「為改善韓日關係及固守大局,希望被害人與國民對協議結果都能予以理解。」但如此說法,似乎未能平撫不滿情緒。近來,各地有越來越多的女性團體與學生舉行集會,主張協商結果「無效」,並要求日本政府給予法律賠償。近來甚至出現「樸總統應直接與慰安婦奶奶們見面」的要求,市井間更有人主張或相信韓國政府「私下收取日本的錢」作為撤除慰安婦少女銅像的條件。





Image copyright
Getty Images



隨著國內輿論開始沸騰,朴槿惠總統31日發表的聲明,出現較為強烈的措辭。她批判道:「與事實不符的流言蜚語正在橫行。」除澄清「收錢」的說法為子虛烏有外,樸總統也指責媒體報道與造成社會紛亂的謠言,給慰安婦問題帶來其他傷害,要求韓日兩國媒體都應「慎重」。由於當局的作法引發諸多「動機論」的批評,在社會內部依然彌漫濃厚反日情緒下,當局處理慰安婦問題的正當性,將持續受到民意質疑。如何化解內部的反彈聲浪,並順利地同日本展開協商後的支持工作,將成為朴槿惠政府艱難的課題。(責編:歐陽成)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s://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s://blogtrottr.com/unsubscribe/L1/X3LRs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