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大紀元 - 24小時全球新聞滾動: 譚笑:中信證券在救市中做了什麼

大紀元 - 24小時全球新聞滾動

大紀元, 全球中文綜合網站 - 新聞, 媒體, 中國, 大陸, 台灣, 香港, 澳門, 北美, 國際, 評論, 體育, 娛樂, 財經, 科技, 生活, 健康, 美食, 文化, 文摘, 圖片, 等等。

譚笑:中信證券在救市中做了什麼
http://www.epochtimes.com/b5/15/12/1/n4585424.htm
Dec 1st 2015, 08:56



【大紀元2015年12月01日訊】繼中信證券的多名高管被公安機關帶走之後,11月26日中信證券被證監會立案調查。公眾無從得知中信證券在這次救市中到底做了什麼,但是有一點除外。中信證券直接持股93.47%的中信期貨有限公司在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的部份交易數據是公開的,這些公開的數據足以勾勒出一場驚天的大手筆。我們先把時間返回到救市的前後。7月8日,上證指數一度暴跌至3,422點,最終收在3,507點。7月9日救市開始,上證指數跌至3,373,隨後暴漲10%,最終收在3,709點。就在這短短兩天中,中信期貨在股指期貨滬深300指數合約IF1507上完成了驚天的大手筆。

根據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的數據,IF1507合約在7月7日的持倉情況是,中信期貨持買單7,940張,賣單12,670張,淨持倉為賣單4,730張;當天中信期貨還減持買單4,202張。這說明截至在7月7日,中信期貨對IF1507是看空的。
故事發生在7月8日,中信期貨持買單38,498張,賣單11,312張,淨持倉轉為買單27,186張。說明當天中信期貨增持買單30,558張。中信期貨的持倉量是個什麼概念呢?當天這個合約的持倉總量是95,900張,中信期貨持倉量佔該合約持倉總量的40%。在當天的買單持倉排行榜上,中信期貨鶴立雞群,是排在第二位的國泰君安期貨有限公司的5倍,比第二名至第十八名持倉量總和還要多。還有一點矚目的是,買單持倉量前二十名中,只有中信期貨在增持,其它都在減持。中信期貨的先知先覺,簡直驚世駭俗。


7月8日IF1507合約成交持倉排名(數據來源: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網站截圖)
故事結束於7月9日,中信期貨持買單5,748張,賣單6,790張,淨持倉再轉為賣單1,042張。說明中信期貨在當天減持買單32,750張。之後一切恢復平靜。


7月9日IF1507合約成交持倉排名(數據來源: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網站截圖)
我們做一個簡單的計算。滬深300指數期貨合約的乘數是每點300元,中金所要求的最低交易保證金是8%,如果期貨公司再增加兩個百分點的保證金,以7月8日結算價3,463.8計算,30,558張買單需要資金32億元。第二天即7月9日救市開始,中信期貨減持買單32,750張。那麼仍然以7月8日開倉的30,558張買單為基準,以7月9日結算價3,810來計算,中信期貨這筆交易盈利32億元,兩天內投資回報率100%。熟悉期貨的人士計算方法就更簡單了,保證金比例10%,漲停10%,本金就翻一番。


7月9日行情數據(數據來源: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網站截圖)
以上僅僅是根據中金所的數據以靜態保守推算。由於7月9日中信期貨的成交量異常巨大,而且行情是先低後高,那麼我們再做一個雖然不保守但是依然合理的估算。7月9日中信期貨的成交量是111,390張,比排行榜第二名海通期貨超出54%。根據中信期貨的持倉變化,7月9日持倉變化合計37,272張(多單減持32,750張,空單減持4,522張),7月8的持倉變化合計31,916張(多單增持30,558張,空單減持1,358張),僅僅相差5,356張,而交易量相差37,810張(請注意這個數據已經合理扣除了其他正常交易者的交易量)。以其差額32,454為基準,假設當日開倉當日平倉,那麼可以完成其半數即16,227張交易;假設在開盤時3,363點買入,漲停後3,810點賣出,則又有21.7億元的盈利。
分析完枯燥的數字之後,再來看看監管部門兩個異常舉動。證監會策劃救市,選擇的時間卻不是7月9日的開盤,而是耐心等待繼續下跌一段時間後才出手。從救市的目的來說,救的是投資者的信心,保護的是投資者的利益,那麼救市動作越早越猛,對於重塑市場信心越有利,而且可以讓投資者少受損失,為何偏偏等待一段時間呢?個中原因令人費解,而中金所7月8日的《關於調整中證500股指期貨交易保證金的通知》更耐人尋味。中金所宣佈,當天中證500股指期貨各合約的賣出持倉交易保證金,由目前合約價值的10%提高到20%,次日7月9日開始結算時起,中證500股指期貨各合約的賣出持倉交易保證金進一步提高到合約價值的30%。需要注意的是,7月8日正是中信期貨大舉增加滬深300指數IF1507合約買單的日子,7月9日是獲暴利平倉出局的日子。中金所提高的只是中證500股指期貨各合約的賣出持倉交易保證金,卻沒有涉及滬深300指數合約。大幅提高保證金比例,會加大投資者的資金成本,導致流動性降低,成交量萎縮,大量資金就會離場。如果是為了限制投機,那麼應該對所有的股指期貨一視同仁,為何對中證500股指期貨痛下殺手而置滬深300指數期貨於不顧呢?


《關於調整中證500股指期貨交易保證金的通知》(資料來源: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網站截圖)
那麼再回顧這一切就豁然開朗了。證監會在救市前預留了一段時間,中金所有選擇地預留了這麼一個空間,而在這個時間和空間,中信期貨的席位上,上演了權貴資本圍獵的一幕。當然中信證券及其高管,以及那些監管部門的官員 ,都是逃不了干係的。

責任編輯:方凡

相關文章








打开微信扫一扫[Scan QR Code],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click to here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s://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s://blogtrottr.com/unsubscribe/L1/QgjSp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