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大紀元 - 24小時全球新聞滾動: 周曉輝:真相委員會被提及與圍剿江澤民

大紀元 - 24小時全球新聞滾動

大紀元, 全球中文綜合網站 - 新聞, 媒體, 中國, 大陸, 台灣, 香港, 澳門, 北美, 國際, 評論, 體育, 娛樂, 財經, 科技, 生活, 健康, 美食, 文化, 文摘, 圖片, 等等。

周曉輝:真相委員會被提及與圍剿江澤民
http://www.epochtimes.com/b5/15/12/1/n4585619.htm
Dec 1st 2015, 12:13



【大紀元2015年12月01日訊】11月30日,有習陣營背景的大陸財新網博客欄目發表原財新傳媒公共政策記者藍方撰寫的題為《為甚麼需要真相委員會?》一文。文章以巴西真相委員會成立為導引,回答了「為甚麼需要真相委員會?」這個問題,即「為了獲得調查的特權,得到那些至今迷失的真相」。

隨之,作者指出,目前全世界已有三十多個國家成立了真相與和解委員會。它們成為「轉型正義」的重要載體,通過調查、披露威權政府所犯下的罪行,將真相公之於世,促成全民反思與政府改革,避免歷史重蹈覆轍。請注意「轉型正義」這個用詞,雖然自1989年以來海外民主人士多次使用該詞,但在大陸媒體被公開提及卻甚為少見。
「轉型」顧名思義是指社會政治經濟結構、文化形態、價值觀念等發生轉變,而這兩年來,不斷出現的中國大變局的信號實際上也是在預示中國正處於轉型的關鍵時期。這些信號的釋放者有包括習近平在內的中南海高層,有體制內的學者。
如在今年4月3日植樹節習近平首度發出「這是個歷史性的時刻」的說法,其後他於6月16日突然到訪遵義。由於歷史上的遵義會議攸關中共的生死存亡,因此其到訪藉此傳遞的信號是:中共再次到了生死存亡的歷史性關鍵時刻。而在10月21日,習近平訪問倫敦時,更是引用了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劇作中最為人所熟知的一句:「生存還是毀滅,這是一個問題。」11月3日,習近平在會見國際會議外方代表時,提出「改革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而在11月4日,中共官媒在發文解讀「十三五」規劃建議文件時,亦明確提到「如今的中國,就處在不得不調整的歷史關頭上」。
再如習近平、胡錦濤、王岐山等高層多次在公開場合闡述「亡黨危機」,王岐山還在今年9月提出中共執政「合法性」問題。而就在不久前,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余永定、親習陣營評論人士牛淚、大陸學者、時政評論人士童大煥和萬科董事局主席王石四人接連預警「中國大變局」,稱中國現在是「黎明前的黑暗,大變革時代即將到來」。
變革即意味著轉型,而往哪裏轉,習近平顯然心中有數。國內的反腐、軍改就是在為此做鋪墊,而為了讓轉型中的中國獲得良好的外部環境,習近平足跡已遍佈歐洲、亞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非洲,一再告訴國際社會,中國要對外保持友好、加強合作,而非對抗,其剛剛在巴黎會晤奧巴馬時也再次提及,而突破以往的「習馬會」的目的也在於此。
然而,社會轉型不僅僅伴隨著陣痛,還涉及如何檢討過去因政治思想衝突或戰爭罪行所引發之各種違反國際法或人權保障之行為,追究加害者之犯罪行為,取回犯罪行為所得之財產權利等問題,因此才有了「轉型正義」之說,即民主政體下的國家要對過去政府違法和不正義行為進行調查、矯正與賠償。例如二戰結束後的紐倫堡大審判、去納粹化以及秘密警察的罪行。
無疑,藍方一文的關注點還是在中國。文章稱,「在當下中國,諸多歷史議題仍未解禁,而隨著一代人的逐漸老去,對建國後屢次政治運動中暴行的反思、懺悔、平反之聲卻已日漸強烈。真相委員會的概念,也被一些學者、媒體提及,悄然進入公眾視野。」眾所周知,中共建政後發動的歷次迫害運動,包括「六四」、鎮壓法輪功,至今都沒有昭雪,而中國若實現真正的轉型,迴避這些問題顯然是不可能的。
藍方的文章無論是「試水」還是提前透露某種信息,都在說明在不久的將來,在中國成立真相委員會是非常有可能的,而這與習近平開始全面圍剿參與「六四」鎮壓、主導迫害法輪功的元凶江澤民密切相關。近一段時間,習陣營通過軍隊改革、金融反腐、官場洗牌以及直接針對江澤民家族與老巢的清洗行動,清楚的釋放了「擒賊要擒王」、抓捕江澤民的信號,而江一旦被抓捕,中國的大變局大幕將正式拉開,彼時真相委員會絕對不可或缺。

責任編輯:高義

相關文章








打开微信扫一扫[Scan QR Code],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click to here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s://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s://blogtrottr.com/unsubscribe/L1/QgjSp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