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bbcchinese.com | 國際新聞: 兩名日本人在中國涉嫌間諜活動被捕

bbcchinese.com | 國際新聞



兩名日本人在中國涉嫌間諜活動被捕
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2015/09/150930_china_japan_espionage
Sep 30th 2015, 03:50

兩名日本人在中國涉嫌間諜活動被捕


童倩
BBC中文網日本特約記者



2015年 9月 30日


分享






Image copyright
AFP



Image caption

《朝日新聞》周三說,日本人涉嫌間諜活動在中國被捕的案例極為罕見。

日本多個主流傳媒周三(9月30日)報道,兩名日本人在中國涉嫌間諜行為被中國當局以《反間諜法》等刑法逮捕。


報道引述多個中日外交界的消息說,兩名被捕的日本男士是短期去中國的一般民間人士,今年5月分別在遼寧省中朝邊境地區和浙江省軍事設施周邊被捕。目前至少有1人仍拘禁在中國,中國當局正在調查其活動是否受日本政府指使。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周三在記者會上對此表示,他也是通過報道獲悉,但"個別案件不予置評"。不過他說,為確認日本人在海外安全,"政府正竭盡全力"。他還對記者問日本政府是否送人去從事間諜行為答覆說:"我國絕對不做這樣的事,我們希望對所有國家都做這樣的說明"。


強化執法?日媒報道中都指出,中國去年11月實施《反間諜法》以來,中國當局加強取締與監視,這個月已傳出一名美國婦女在中國涉嫌間諜被捕了半年。率先報道該消息的《朝日新聞》周三說,日本人涉嫌間諜活動在中國被捕的案例極為罕見,兩人究竟是什麼行為引起間諜嫌疑目前不明,但看來中國有意把事態擴大。在中日都被視為親中的大報《朝日新聞》說:"習近平政權高度警戒'海外反華勢力',加強取締與監視",並在另一篇分析報道中說:"看來習近平政權對海外勢力、海外資金、海外思想會動搖自己的體制存有極端過敏的神經"。《產經新聞》報道說,在遼寧中朝邊境被捕的日本人涉嫌非法收集"機密情報"並可能遭間諜罪起訴。報道說,1996年一名日本人因非法取得中國國家機密,在北京市被捕後,服刑了7年。日本人涉嫌間諜活動在中國被捕的消息周三連日本官方電視台NHK也跟進,網絡上更是一片"中國拿美國人和日本人開刀"、"去中國的日本人該覺悟去了就隨時可能回不來"等吐槽,懷疑案件是否標誌著中國發起新一輪反日製裁。早有問題不過,中國各地公安、邊防一邊粗劣管理,一邊神經質地草木皆兵並非習近平政權才有。BBC中文網記者十幾年前帶老母包車去福建平潭縣旅遊,途中經一個漁村上路邊廁所,瞥見海岸邊泊著一條非機動的木舢板與岸上曬網融成一幅漁村風景,便拿起相機拍照。忽然冒出一名貌似邊防的官員,責問記者何以違反規定拍照,記者莫名奇妙何來規定,他指著廁所斷垣上模糊可認的"不准拍照"字樣,並稱那艘木舢板是繳獲的台灣船。為此記者和老母以及司機都涉嫌間諜被扣押幾小時,最後獲釋的條件是曝光膠捲(當時還未使用數碼相機)。廁所牆上的字是否公文?繳獲的台灣船如含機密是否能泊在公路旁的海岸邊?記者至今質疑,並多次把此教訓告誡同行,但意外的是,去中國採訪過的日本記者們多少都有類似經歷。(責編:蕭爾)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s://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s://blogtrottr.com/unsubscribe/L1/X3LRs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