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bbcchinese.com | 國際新聞: 泰晤士高等教育排名公布 英國「表現出眾」

bbcchinese.com | 國際新聞



泰晤士高等教育排名公布 英國「表現出眾」
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2015/10/151001_times_higher_education_ranking
Oct 1st 2015, 02:45

泰晤士高等教育排名公布 英國「表現出眾」



2015年 10月 1日


分享






Image copyright
Getty



Image caption

在前80位的排行中,英國頂尖大學的數量僅次於美國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雜誌的最新大學排名公布,英國有34所大學進入前200名,而美國大學的統治地位則有所削弱。


亞洲學府當中,日韓的排名有所下降,中國則基本保持穩定。在9月30日公布的「2015-2016年世界大學排名」中,英國牛津大學(The University of Oxford)排在第二位,劍橋大學(The University of Cambridge)和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也進入前十,分別排在第四和第八位。


英國大學的整體排名在今年有顯著上升,今年前800名的學府中有接近十分之一是英國學校,但泰晤士高等教育表示,英國教育經費的持續消減可能影響大學的長遠表現。排名前20位全部由歐美大學佔據,其中有14所是美國大學。美國加州理工學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連續第五年排名第一。進入前200名的歐洲大學數量則創下新高,共105所,去年此數字為87所。泰晤士高等教育排名根據全球各地高等學府的教學、研究和國際視野——比如國際留學生和來自海外的教職員人數——等各種要素進行評估。亞洲學府有升有跌亞洲學府中排名最高的是排在第26位的新加坡國立大學。中國在今年的排名中總體保持穩定,共有37所學府進入800名的排行榜,其中排名最高的學府是北京大學,排在第42位。排在第44位的香港大學則跌出了亞洲前三,排在新加坡國立大學、北大和東京大學之後。另一方面,日本和韓國的大學整體表現有所下滑,日本有41所學府進入前800名,韓國則有24所,與台灣一樣。英國大學經費隱憂《泰晤士高等教育》雜誌的大學排名項目主編菲爾·巴提(Phil Baty)在排名報告中稱讚了英國大學的整體表現,但同時也就教育經費削減表達了關注。「英國在今年的排名中表現出眾,共有78所學府進入排行榜,令人印象深刻,」巴提在報告中說。不過他同時表示,雖然英國大學仍然比較成功,但英國持續縮減的高等教育經費和一系列移民政策將會「影響英國大學的長遠表現」。巴提指出,英格蘭高等教育基金管理委員會(Higher Education Funding Council for England)今年所獲得的經費預算大幅減少了1.5億英鎊,而移民政策也給海外留學生造成了障礙。「很多歐洲的競爭對手,比如德國、瑞士和荷蘭等都表現不俗,但卻更少受到經費裁判的影響,並且對國際學生也採取更歡迎的姿態,」巴提說。「英國必須努力保證其高等教育開支和移民政策不會對其在世界大學排名中的位置造成影響。」





Image copyright
PA



Image caption

泰晤士高等教育排名項目主編表示,英國大學需要努力確保大學排名不受經費削減影響

BBC教育事務記者凱瑟琳·塞爾格倫(Katherine Sellgren)引述英國頂尖大學聯盟羅素大學集團(The Russell Group)總幹事溫迪·派亞特(Wendy Piatt)表示:「和我們最直接的競爭對手相比,英國花費在高等教育和研究上的錢要少得多。」「我們在中國、德國和日本的競爭對手都正在得到巨額的投資,因此也正在迎頭趕上我們。」英國大學倡導團體「英國大學集團」(Universities UK)的行政總裁尼古拉·丹德里奇(Nicola Dandridge)表示:「如果我們想要保住領先的地位,就必須在高等教育投資方面跟上我們的競爭對手。」「我們還應該為真正的國際學生和學者營造一個更友好歡迎的環境,並且保證在簽證和移民法則以及程序等方面有相應的措施。」在前80位的排行中,英國頂尖大學的數量僅次於美國。美國在頂尖高等教育上仍然領先於世界,不過美國大學的統治地位在今年也有所削弱:該國在前10位排行當中有6所大學,比去年少1所;在前100名當中的大學數量也從去年的45所減少到39所。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Swiss Feder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Zurich)則成為近十年來首次進入前10位的非英美大學。此外,德國有20所學府排進了前200名,荷蘭則有12所。(編譯:列爾 責編:蕭爾)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s://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s://blogtrottr.com/unsubscribe/L1/X3LRs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