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大紀元 - 24小時全球新聞滾動: 2015年QS世界大學學科排行榜出爐

大紀元 - 24小時全球新聞滾動

大紀元, 全球中文綜合網站 - 新聞, 媒體, 中國, 大陸, 台灣, 香港, 澳門, 北美, 國際, 評論, 體育, 娛樂, 財經, 科技, 生活, 健康, 美食, 文化, 文摘, 圖片, 等等。

2015年QS世界大學學科排行榜出爐
http://www.epochtimes.com/b5/15/4/30/n4423688.htm
Apr 30th 2015, 19:10

【大紀元2015年04月30日訊】(大紀元記者李平多倫多編譯報導)作為最具影響力的全球大學排行榜之一,QS世界大學排行榜從2004年起發佈權威大學排名。在今年的大學排名中,美國的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囊括了大部份靠前名次;加拿大26所大學所獲得的排名與名次數量,全球各國第5多。

週三(4月29日),TopUniversities.com網站公佈2015年《QS全球大學學科排名》(WURS)中,共有36個學科排名,比去年多出6個,規模有史以來最大。此次排名,共參考全球8.5062萬個學術機構和4.191萬個僱主意見,結合1,730萬個研究論文分析結果以及1億個援引結果。
*加拿大大學排名不俗
結果顯示,加拿大26所大學所獲得的排名與名次數量,全球各國第5多。
國家 排名比例 排名數量(個) 入圍大學數量(所)
美國 23.1% 1916 157
英國 11.2% 927 79
德國 5.7% 475 48
澳洲 5.7% 471 29
加拿大 5.2% 433 26
全球各科10強排名中,加拿大2所大學榜上有名,分別是在獸醫學科前10強中,全球排名第4的圭爾夫大學;和地理學科前10強中,排名第6的卑詩大學,卑詩大學還在26個學科排名中,f躋身前50強。
多倫多大學在32個專業排名中,躋身前50強,最高排名分別是在地理學科類排名中排名第11位、在英語語言和文學學科類排名中排名第13位,以及在醫學學科排名中排名第13位。
麥吉爾大學在25個學科排名中躋身前50強,其中最高排名是在醫學學科類中排名第22位。滑鐵盧大學在全球大學數學學科排名中排第20位。阿爾伯塔大學在藥物學科排名中排第31位。麥卡馬斯特大學在藥物學科排名中排第33位。蒙特利爾大學在統計學學科排名中排第33位。
艾米麗卡爾藝術與設計大學(ECIAD)在新藝術與設計學科類,此次首次躋身全球50強,排名第47位。薩斯喀徹溫大學此次也是首次入圍全球50強,在獸醫學科排名中排第47位。
此次研究組長索特(Ben Sowter)說,加拿大高等教育全球競爭力,在此次排名中得到很好展現,說明加拿大大學在專業領域做得非常優秀。
*學術優異分佈廣泛
此次排名中,美國的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囊括了大部份靠前名次,兩所大學在21個學科中排名均領先。英國大學排名整體也有所提升,6所不同大學至少在1個學科內排名第1。
在6個新增專業排名中,倫敦商學院在商務與管理學科排名上,打敗哈佛和英士國際商學院(INSEAD)。而在建築學科排名上,麻省理工打敗巴特萊特建築學院(The Bartlett School)和代爾夫特理工大學(TU Delft)。
在藝術與設計學科排名上,英國倫敦皇家藝術學院(RCA)和帕森設計學院(PSD)囊括前2名。瑞典的卡羅琳醫學院和香港大學囊括了牙科學科排名的冠亞軍。在發展研究學學科排名上,薩塞克斯大學奪冠,哈佛大學和曼徹斯特大學並列屈居第2。在獸醫學學科排名上,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康奈爾大學和皇家獸醫學院囊括前3名。
索特說,此次排名,顯示學術優異性,廣泛分佈在全球不同大學之中。此次參與排名的894所大學,來自60個不同國家。其中200所商學院來自32個國家,400所醫學來自47個國家。
*其它排名情況
劍橋大學在31個學科排名中躋身前10強,躋身前10強的學科排名最多,其次是牛津大學和斯坦福大學,分別在29個學科排名中躋身前10強,再其次是哈佛大學,在28個學科排名中躋身前10強,加州伯克利分校,在26個學科中躋身前10強,麻省理工,在19個學科中躋身前10強,以及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SE)在11個學科中躋身前10強。再其次分別是普林斯頓大學、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和耶魯大學,躋身前10強的學科數量分別為10個和9個。
以下表格中,是英美2個國家之外的其它國家大學躋身前10強的排名數量。
躋身前10強排名數量(個) 大學 國家
11 新加坡國立大學 新加坡
10 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 瑞士
6 東京大學 日本
4 澳洲國立大學 澳洲
4 香港大學 香港
3 南洋理工大學 新加坡
3 卡羅琳醫學院 瑞典
2 墨爾本大學 澳洲
2 清華大學 中國
2 代爾夫特理工大學 荷蘭
2 瓦格寧根大學 荷蘭
*《QS全球大學學科排名》
自2011年以來,QS開始擴大全球大學排名範圍,對36個不同學科進行全球評估排名。這一排名,採用4大標準自適應加權法,結合不同專業之間的差異性。排名根據研究援引和全球12.6萬個學術機構和畢業生僱主聲譽調查結果進行。
*圭爾夫大學
圭爾夫大學是加拿大一所規模中等的綜合性公立大學,提供超過90個主修科,13個榮譽學位及63個海外遠程課程。根據加拿大麥考林雜誌(Maclean's)排名,圭爾夫大學在綜合類大學中全加排名第4,並曾在1999、2002、2003、 2006和2007年度在此項排名中名列第一,享有「全加本科教育質量第一」的美譽,更以「寬進嚴出」、高淘汰率的研究生高等教育(包括碩士和博士)而出名。
*卑詩大學
卑詩大學(UBC)於1908年創校,是卑詩省最悠久的大學,與多倫多大學、麥吉爾大學和皇后大學組成加拿大的常春籐聯盟,在經歷百餘年長足發展後,逐漸成為蜚聲全球的綜合性大學,在加拿大國內的排名中始終保持前三名之列,世界排名保持在35名以內。UBC以科學研究和研究生教育見長,是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學。此外,UBC溫哥華校園還被譽為全北美最漂亮的校園。
責任編輯:滕冬育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s://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s://blogtrottr.com/unsubscribe/L1/QgjSp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