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

大紀元 - 24小時全球新聞滾動: 知名評論家:美國教育應保持鮮明個性

大紀元 - 24小時全球新聞滾動

大紀元, 全球中文綜合網站 - 新聞, 媒體, 中國, 大陸, 台灣, 香港, 澳門, 北美, 國際, 評論, 體育, 娛樂, 財經, 科技, 生活, 健康, 美食, 文化, 文摘, 圖片, 等等。

知名評論家:美國教育應保持鮮明個性
http://www.epochtimes.com/b5/15/4/1/n4401307.htm
Apr 1st 2015, 08:58

【大紀元2015年04月01日訊】(大紀元記者柳芳編譯報導)美國資深記者和時事評論家扎卡利亞(Fareed Zakaria)近日在《華盛頓郵報》發表文章說,美國教育改革帶來的重理工、輕文史的教學趨勢不利於美國的教育發展,損傷了美國傳統教育模式中的尊重各學科教學、培育各門類人才的優良做法。他說,美國在世界競爭中能處於不敗很多是受益於美國教育注重培養學生自尊、創新和充滿自信精神的教育理念。

扎卡利亞說,奧巴馬政府的教育改革推崇為學生增加理工科類的課程(科學、技術、工程學和數學),減少人文史學類的課程。許多人支持這個觀點,他們認為在當今這個充滿競爭的數字時代,花費數年甚至更長時間學習文史類學科不僅是一種奢侈,更是不合時宜。佛羅里達州州長斯科特(Rick Scott)更是說:「擁有更多人類學家對我們州的發展至關重要嗎?我認為不重要。」
國會兩黨對美國教育改革的折中意見似乎是開放式的教育不再重要,增加技術類培訓才是未來教育發展的趨勢。我們被告知,要在這個被各種技術所左右的世界中保持競爭力,這是唯一的途徑。扎卡利亞說,這個賭注似乎下的太大了。
扎卡利亞說,我們之所以不再重視各學科教學均衡發展是因為我們對一些事實的解讀存在本質上的錯誤。美國之所以能在經濟、創新和企業發展等方面領先世界,正是因為我們曾經對各門類學科採取開放而普遍重視的態度,而當前我們卻要拋棄這種成功的、獨具風格的做法。
扎卡利亞說,廣博和開放的教育模式能夠保證學生獲得獨立思維和創新能力,避免了「填鴨式」教學帶來的高分而缺乏獨立思考精神的問題。發展數學與科學門類的教學對我們當然是重要的,但這不意味著文史及哲學科目可以被輕視了。
扎卡利亞舉例說,當喬布斯揭示首部蘋果艾帕電腦(iPad)時,他是這樣說的:「蘋果堅信只擁有一流的技術是不夠的——只有將技術與藝術和人文科學相結合,才能獲得我們為之欣賞的成果,這就是蘋果產品的DNA。」
扎卡利亞認為,美國在可能效仿亞洲式教育模式前應三思。後者看重的是記憶教學和應試結果,而不重視培養學生的獨立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他說,這也是為甚麼在韓國和印度等亞洲國家希望為他們的教育系統增加開放式的教學模式。一些亞洲企業家認為,應試類教學方式能夠幫助學生打造良好的學習基礎,卻很難培養學生形成獨立思考、研究、樂於學習和自信的精神。
扎卡利亞說,雖然在世界數學和科技類大賽中,美國、瑞典和以色列的學生不擅長奪得冠軍,排名也不算靠前,但這三個國家在經濟、科技和創新方面都引領世界,並且他們的學生普遍對自己充滿信心,不畏懼困難。


關於扎卡利亞
扎卡利亞是美國著名印度裔記者,時事評論家和作家。他目前是著名雜誌《時代雜誌》的主編,美國有線電視網(CNN)人氣時評類節目《法裡德•扎卡利亞的環球公共廣場》(Fareed Zakaria GPS)的製片人以及主持人。他的節目和文章多以分析和評論世界各國的經濟,政治局勢而聞名。扎卡利亞曾在2008年9月30日世界經濟論壇上對中共總理溫家寶做專訪,直接問及1989年天安門事件。
責任編輯:林詩遠

相關文章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s://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s://blogtrottr.com/unsubscribe/L1/QgjSp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