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8日 星期六

bbcchinese.com | 國際新聞: 新聞人物:俄羅斯反對黨領袖涅姆佐夫

bbcchinese.com | 國際新聞



新聞人物:俄羅斯反對黨領袖涅姆佐夫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5/02/150228_russia_nemtsov_profile
Feb 28th 2015, 14:41


2015年 2月 28日

網友評論

分享





最近幾年涅姆佐夫已經不被認為是俄國主流政治的一部分

俄羅斯反對黨領袖涅姆佐夫是政壇上富有個人魅力的人物,周五(27日)在莫斯科街頭遭槍殺。他在葉利欽時代以自由改革派的形像崛起,後來又成為普京的批評者。今年55歲的涅姆佐夫本身是一名核物理科學家,環境學家,以及4個孩子的父親。2003年,涅姆佐夫離開俄羅斯議會之後就創辦了多個反政府運動,並從2012年起出任反對黨聯盟俄羅斯共和黨——人民自由黨的聯合主席之一。他同時也是普京的強烈批評者,特別是針對俄羅斯在烏克蘭危機中扮演的角色,俄羅斯日益惡化的經濟狀況以及籌辦2014索契冬季奧運會期間的有關貪污指稱。涅姆佐夫還是自由派「團結運動」的主要成員之一。他與著名反對派領袖內瓦爾尼、國際象棋大師卡斯帕羅夫一道在俄國2011年頗具爭議的議會選舉之後爆發的大規模遊行示威中扮演了突出角色。涅姆佐夫在2011年底在遊行中被捕,被扣押15天。儘管如此,他並未一直與俄國分裂的自由主義反對派意見一致。2011年,涅姆佐夫稱反對派支持者為「倉鼠」和「害怕的企鵝」的錄音被公布,但並未造成重大的裂痕。涅姆佐夫在1990年成為俄羅斯共和國人民代表。他1991年因在前總統葉利欽官邸遭到攻擊時的忠誠表現當選下諾夫哥羅德州長。他年輕且善於雄辯,英語很好,也了解如何應付媒體。他在任期間,以軍工行業著稱的下諾夫哥羅德州成為俄國吸引外國投資的展示櫥窗。涅姆佐夫很快成為俄國最傑出的政治家之一,有觀察家揣測葉利欽曾有意培養他為自己的接班人。1997年,葉利欽任命涅姆佐夫為第一副總理,負責經濟改革事務。但是他很快後悔,因為這預示著其政治生涯的衰落。涅姆佐夫參選總統的夢想被1998年8月的經濟危機打碎,他也失去了政府公職。他在1999年與自由主義領袖丘拜斯和蓋達爾一道創建了右派力量聯盟。這一政黨起初獲得了一定程度的成功,在同年12月舉行的議會選舉中獲得約10%的選票,並成為俄國杜馬中有影響的一部分。但是,那之後的幾年內,右派力量聯盟對俄國新總統普京的態度從有條件支持轉為公開反對,因此失去了很多支持者。該黨在2003年的選舉中未能獲得超過5%的選票,沒有進入杜馬。涅姆佐夫隨即從右派力量聯盟辭職,到商界任職的同時還試圖團結俄國自由派,但是選舉遭到慘敗後,情況更加混亂。他在2011年再次成為反對派的頭面人物,但在過去幾年內不再那麼受到關注。雖然涅姆佐夫已經不被認為是俄國主流政治的一部分,但是他的死仍然使全國很多人感到震驚。儘管原定於周日(3月2日)舉行的遊行活動仍將按計劃舉行,但涅姆佐夫遭槍殺被視為是針對普京批評者發出的警告。另一位反對派領袖卡斯帕羅夫說,在普京的「仇恨和暴力氣氛」之下,流血是不可避免的,信號很明確,「反對普京,你的命就不值錢了」。(編譯:高志強,責編:路西)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s://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s://blogtrottr.com/unsubscribe/L1/X3LRs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