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1日 星期六

bbcchinese.com | 國際新聞: 國際縱橫:阿根廷聲名狼藉的情報機構

bbcchinese.com | 國際新聞



國際縱橫:阿根廷聲名狼藉的情報機構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5/01/150131_argentina_spy_agency
Jan 30th 2015, 13:56


國際縱橫:阿根廷聲名狼藉的情報機構


韋羅妮卡·斯明克(Veronica Smink)
BBC記者發自布宜諾斯艾利斯



2015年 1月 31日


分享





尼斯曼之死促使反對派呼籲解散國家情報機構「情報秘書處」

阿根廷特別檢察官阿爾韋托·尼斯曼(Alberto Nisman)在凖備前往議會就針對總統費爾南德斯(Cristina Fernandez de Kirchner)的指控提供證詞前幾小時遭槍擊身亡,促使當局提出全面改組阿根廷聲名狼藉的情報部門的計劃。尼斯曼頭部中彈的屍體是在1月18日發現的。費爾南德斯在數日後表示,殺害尼斯曼是情報部門為損害她所領導的政府而採取的陰謀行動。她隨後宣佈建立一個新的機構,以取代現有的情報機構「情報秘書處」(SI)。費爾南德斯說,新的「聯邦情報局」領導人將由政府選擇,但是會經過阿根廷參議院的批准。
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形容尼斯曼之死是為了損害她領導的政府而採取的陰謀行動

她對全國發表講話說,「我們必須改革阿根廷的情報系統,因為現有的情報系統沒有為國家利益服務。」黑暗歷史阿根廷情報秘書處是阿根廷最令人畏懼而又令人憎恨的國家機構之一。這個機構由阿根廷政治強人庇隆將軍(Juan Domingo Peron)在1946年建立,最初是一個被稱為「情報處」的文職情報機構。記者烏基·戈尼(Uki Goni)說,這個情報部門的最初任務是在戰後把那些納粹戰犯接到阿根廷來。在1976年至1983年阿根廷軍人統治期間,這個情報部門演變成一支秘密警察力量,成為軍政府鎮壓和刺探反對派情報的工具。他們所對付的人包括學生、工會成員和左翼活動人士,等等。
阿根廷情報機構「情報秘書處」是由政治強人庇隆將軍建立的

從那以後,阿根廷情報秘書處一直被人們看成是一個骯髒、黑暗和強大的組織。批評人士指出,在1983年阿根廷實現民主之後,情報秘書處變成一個被歷屆政府用來監視反對派人士活動的間諜機構,他們所監視的人員包括記者、法官和檢察官。情報專家路易斯·阿爾韋托·索摩查(Luis Alberto Somoza)對BBC記者說,在過去數年時間裏,情報秘書處主要被用來從事政治和個人間諜活動。他說,「每一個掌權的人都為了自己個人的目的從事情報活動,現在他們正在為此而付出代價。」「維基解密」網站創建人阿桑奇(Julian Assange)曾經對阿根廷媒體表示,阿根廷的監控體系是拉丁美洲「最猖狂的監控體系」之一。他還警告說,費爾南德斯政府雇用了大量的「監控公司」。失控阿根廷公民權利協會和其他非政府組織都表示,國家缺少對情報機構的控制,他們對此感到關切。據當地媒體報道,由一位執政黨議員領導的一個委員會是負責監督情報部門活動的唯一議會機構,而這個委員會在2014年僅開過兩次會,一年都沒有什麼活動。此外,情報秘書處目前的雇員數量以及這個機構從政府拿到的特別經費數額都不為外界所知。去年12月,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撤銷了長期領導情報秘書處工作的負責人職務,以自己的一些親密盟友取而代之。
尼斯曼一直在調查1994年布宜諾斯艾利斯一家猶太人機構遭炸彈攻擊的事件

有政府官員說,特別檢察官尼斯曼之死,以及指稱中的所謂針對政府的陰謀,可能同總統作出的上述人事調整有關。費爾南德斯總統的批評者說,僅僅建立新的聯邦情報局並不能保證今後國家情報機構不被濫用。批評人士還質疑費爾南德斯決定把監聽權力從情報機構轉交給總檢察長辦公室的計劃,指出政府同現任總檢察長之間關係密切。反對派還擔心,政府將繼續其間諜活動,只不過會把這樣的活動從一個非軍事間諜機構轉移到一個軍事機構。反對派注意到,費爾南德斯總統任命情報專家塞薩爾·米拉尼出任軍隊最高指揮官,並且把最大一部分年度情報經費撥給了阿根廷軍方。所以說,儘管撤銷情報秘書處的決定深受歡迎,但是人們仍然懷疑建立新的聯邦情報局是不是能解決問題。(編譯:躍生 責編:路西)網友如要發表評論,請使用下表:




Your contact details:


姓名



你的電郵地址
(須填寫項目)



國家與城鎮



你的電話號碼


Your feedback:


評論
(須填寫項目)


Disclaimer:
我願意讓網絡製作人員與我聯


Recommended article: Chomsky: We Are All – Fill in the Blank.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s://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s://blogtrottr.com/unsubscribe/L1/X3LRs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