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0日 星期日

大紀元 - 24小時全球新聞滾動: 古詩逸事:勸人細讀〈辨奸論〉

大紀元 - 24小時全球新聞滾動

大紀元, 全球中文綜合網站 - 新聞, 媒體, 中國, 大陸, 台灣, 香港, 澳門, 北美, 國際, 評論, 體育, 娛樂, 財經, 科技, 生活, 健康, 美食, 文化, 文摘, 圖片, 等等。

古詩逸事:勸人細讀〈辨奸論〉
http://www.epochtimes.com/b5/14/12/1/n4308153.htm%E5%8F%A4%E8%A9%A9%E9%80%B8%E4%BA%8B-%E5%8B%B8%E4%BA%BA%E7%B4%B0%E8%AE%80%E3%80%88%E8%BE%A8%E5%A5%B8%E8%AB%96%E3%80%89.html
Dec 1st 2014, 03:00



作者:鄭重

(謝雲婷/大紀元)




李調元之父李化楠,在任浙江秀水縣令時,極力提攜當地學子王學濂,故二人有師生之誼。再者,王學濂與李調元同榜考中進士,為同年之好。
可是,當李調元之父病故河北,扶櫬回鄉安葬,途經德陽時,身為德陽縣令的王學濂,藉口上峰蒞臨,不能分身,只派了部下前來接風,卻又要李調元為他題詩留贈。
王學濂有失禮儀的做法,遭到許多人的共同譴責。李調元想到:文壇才子袁枚「乃知師恩厚,還在父母前」的詩句,想到大學士孫補山赴任前,先到亡師家中祭靈的這些高德風範,越想越氣,便寫成七絕一首,算是給王學濂的「題詩留贈」,詩句為:
錢塘師誼道尤尊,
前有袁枚後有孫。
不近人情今再見,
只須痛讀〈辨奸論〉。
李調元將王學濂視作宋代蘇洵在〈辨奸論〉中斥責的忘恩負義、過河拆橋的奸佞之徒。不久,此詩傳遍德陽縣城,縣令王學濂也因此得了個「不近人情」的綽號。
正是:
要識奸忠與假真,
勸君細讀〈辨奸論〉。
敬對岳王三稽首,
怒視秦賊百呸聲。
堯之都,舜之壤,
豈容蛇鼠亂縱橫?
天滅邪惡會有時,
金雞報曉待天明!@

責任編輯:林芳宇
美東時間: 2014-11-30 14:00:14 PM 【萬年曆】 【投稿/爆料】
本文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b5/14/12/1/n4308153.htm古詩逸事-勸人細讀〈辨奸論〉.html





分享到 Facebook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s://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s://blogtrottr.com/unsubscribe/L1/QgjSp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