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新闻要闻-新浪新闻: [体育]姚明刘炜之间关系并非决裂 上海走NBA方式对不对(07/01 07:28)

新闻要闻-新浪新闻

新闻中心-新闻要闻

[体育]姚明刘炜之间关系并非决裂 上海走NBA方式对不对(07/01 07:28)
http://go.rss.sina.com.cn/redirect.php?url=http://sports.sina.com.cn/cba/2014-07-01/07287235136.shtml
Jun 30th 2014, 23:28

  最近几天,关于刘炜[微博]离开上海转投新疆一事在网络上闹得沸沸扬扬,上海大鲨鱼俱乐部前副总经理钱安柯在自己的微博上"炮轰"球队老板姚明,说姚明不留下刘炜的做法是"混混下三滥",这不禁让人思考,姚老板"放走"老臣刘炜究竟是对是错?运营一支球队究竟是应该按NBA那样的商业模式,还是应该讲究人情?
  姚老板遭"炮轰"
  事件的起因,就是刘炜续约的问题。刘炜和姚明这对从青年队就一起打拼、一起为上海队夺冠、一起代表中国男篮参加奥运会和世锦赛的"战友"将在这个夏天分道扬镳。2009年入主上海队后姚明就曾和刘炜关于续约的问题发生过一些纠纷,当时双方因为合同金额一度关系比较紧张,但是最终还是都做出了让步,刘炜成功与上海队续约,留在了自己的母队。而刘炜和上海队的合同将在这个夏天到期,据报道称,本来刘炜希望能在上海再打一年,然后在这里退役,从事教练工作,去抓一抓俱乐部的青年队工作,但前些天姚明却亲自找到刘炜告诉他:"球队不再与你续约了。"言下之意,刘炜将被扫地出门。
  这一下引起了人们的不满,很多人都认为姚明没有人情味,没有任何情谊可讲,连自己的发小都扫地出门,无异于卸磨杀驴。原上海俱乐部副总钱安柯也在自己的微博上写道:"CBA[微博]不是NBA,CBA也永远不可能变成NBA,说得文明点你是按照NBA的方式来运作这件事,说难听点你的这个做法就是混混下三滥,20年的血汗到现在换来的是不得不接受、没有商量机会和商量余地的结论。好吧,从现在开始,你在我眼里也不过是件商品,不再谈感情了,再见。"姚老板一下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事件被"妖魔化"
  关于刘炜要加盟新疆一事,一位知情人士向北京青年报记者确认:"刘炜去新疆基本上定了。"但是对于姚明是否和刘炜两个人有过那番谈话、有没有如此决裂,这位知情人士表示:"有些话我也没法说,只能等俱乐部这边正式对外公布,我只能说网上有些文章把事件妖魔化了,有些根本就没有的事、不存在的事都写出来了。"
  目前刘炜方面并没有站出来指责姚明,而且钱安柯也把自己那条抨击姚明的微博删除了,表示自己"不想再说了"。可见刘炜虽然离开上海队加盟新疆队已成定局,但是他和姚明之间并不一定像人们认为的那样关系彻底决裂了。作为球队的老板,姚明对于球队的未来规划中没有刘炜这样的老将实际上也是可以理解的。
  商业化?人情味?
  从这次姚明被抨击的事件,不禁让人思考,运营一支CBA球队,究竟是要像NBA那样用商业化的运作模式来操作,还是应该像钱安柯说的那样讲究一些"人情味"?
  CBA虽然号称职业联赛,但实际上现在还远没有达到职业化的程度,不论是球员的流动还是俱乐部的运作,有着NBA背景的姚明,在上海队的运作算是联盟中最贴近NBA方式的。NBA讲的是"生意就是生意",没有人是"非卖品",球队会以自身的建队思路为出发点,这就好像当年帮助火箭两夺总冠军的奥拉朱旺在职业生涯末期也会被交易到猛龙一样,人情是一回事,但是毕竟球队还是一桩生意。现在姚明不续签刘炜也是类似的情况,显然34岁的刘炜已经不在上海队的未来规划里了,所以续约就变得非常尴尬,给高薪不利于球队未来的建设,开低薪又影响了刘炜的收入,因此不如放刘炜到其他更需要他的球队去挣一份高薪。
  但这恰恰触碰了许多人情感的底线,在CBA,一位球员终老一支球队的情况比比皆是,尤其是国手级别的球员,很少有人流动。因此刘炜的出走让很多人觉得难以接受,认为刘炜为上海效力了20年,上海就应该给他一份"无限期"的合同,一直签到他退役为止。
  在我们的传统观念里,人情味是非常重要的,但同时也有一句老话"买卖不成仁义在",也许随着CBA联赛职业化的推进,未来人们会遇到越来越多的类似这次刘炜出走的情况,到时候人们自然就会接受NBA的那句名言:"生意就是生意"。
  文/本报记者 周赫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s://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s://blogtrottr.com/unsubscribe/L1/fdP4g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