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新闻要闻-新浪新闻: [科技]谷歌汽车平台体验:汽车是Android手机的外设(07/01 09:32)

新闻要闻-新浪新闻

新闻中心-新闻要闻

[科技]谷歌汽车平台体验:汽车是Android手机的外设(07/01 09:32)
http://go.rss.sina.com.cn/redirect.php?url=http://tech.sina.com.cn/it/2014-07-01/09329470058.shtml
Jul 1st 2014, 01:32

   新浪科技 郑峻 发自美国硅谷
  今年的谷歌I/O大会,是Android平台向手表、汽车与电视等领域的拓展大会。谷歌正雄心勃勃地打算以Android移动平台为核心,以Android智能手机为中控,将自己的服务拓展到诸多传统的非智能设备,将其他硬件厂商的产品整合到自己的平台阵营中。
  Andriod Auto平台就是谷歌在智能汽车领域迈出的新一步。通过这一平台,谷歌将传统汽车的中控台变成了Android智能手机的延伸,汽车中控只是相当于一个显示屏和语音操控台,整部汽车就是Android智能手机的外接设备,而Android手机则变成了汽车信息娱乐系统的核心。
  Android Auto是谷歌Android平台在汽车领域的延伸,集成了谷歌语音、谷歌搜索、谷歌音乐等系列汽车上需要的谷歌服务。简而言之,这个平台就是提高Android手机与家用汽车的互动,减少用户因为操作手机而干扰或分心。
  谷歌推出Android汽车平台也是为了与苹果的CarPlay平台进行竞争,在市场格局尚未确定的情况下尽快占据先机。今年3月,苹果正式发布了iOS平台的汽车版CarPlay,将自己的软件服务拓展到汽车中控台,支持CarPlay技术的新车将于今年年内上市。
  而今年年初,谷歌也和奥迪、本田、现代、通用汽车等主要车厂以及芯片厂商英伟达组件了开放汽车联盟(Open Automotive Alliance)。此次谷歌正式推出Android Auto平台时,亦宣布已有四十多家汽车及芯片厂商加入这一联盟。显然,谷歌联盟的阵容规模远远超过了苹果的CarPlay阵营,采用Android Auto平台打造的汽车将于今年年底上市。
  此次新浪科技试驾的是一部2014款雪佛兰Spark EV电动车,从车体外部和内部中控都和普通款没有太大差别。由于是展示汽车,因此谷歌已经提前对手机和汽车进行了设置。用户只需要将汽车内的Micro USB线插入Android手机,手机屏幕就会显示一个A的标志(Auto模式),连接就已完成。
  连接完成后,汽车的中控台就变成Android手机的延伸屏幕,手机上的诸多兼容应用也出现在中控屏幕上,包括了谷歌地图、Pandora、谷歌音乐、TurnIn电台等应用。驾驶者可以用手指在大触控屏上进行操作,这样可以避免操作手机导致的驾驶分心。
  当然,在驾驶过程中,用户可以通过谷歌语音助手完成接打电话、收发短信、播放音乐、查询位置、搜索导航等一系列操作,完全不需要拿起手机。和摩托罗拉Moto X、谷歌眼镜以及Android智能手表一样,用户需要做的只是说出"Ok, Google",就可以进入语音指令操作。
  在驾驶过程中临时改变行程需要查询地址,驾驶员通常需要停车通过手机或者汽车自带导航重新输入。但在Android Auto上,驾驶员可以轻松通过谷歌语音搜索自己想去的地方,然后再用语音指令要求汽车进行导航。这个原本繁琐的过程,现在完全可以通过语音指令完成,驾驶员根本不需要停车,可以一直专心驾驶。
  而当驾驶过程中手机收到信息时,Android Auto系统会为用户朗读出短信内容,而用户则可以通过语音指令发送短信回复。这个功能与去年上市的摩托罗拉Moto X上的驾驶模式非常相似。可以看出,谷歌在Android Auto平台上运用了Android智能手机上的大量技术。
  此外,用户还可以从Android Auto平台上查看汽车的维护记录以及各种数据。未来将有第三方应用开发商推出服务,方便用户通过Android Auto平台对汽车进行诊断、遥控、控制以及追踪等诸多操作。
  当然,Android Auto上的所有的应用都来自于手机上安装的兼容应用,其消耗数据也是用的手机流量。如果通过上面的谷歌音乐或者Pandora等音乐应用听在线音乐的话,可能会消耗用户的大量手机流量,只适合那些每月数据套餐很大的重度用户。
  谷歌已经宣布会控制Android Auto的界面,不允许厂商随时定制,这意味着Android Auto平台的汽车不管是什么品牌和款式,都将拥有相同的用户体验。这将更加有利于谷歌与苹果的智能汽车竞争,避免Android手机碎片化的问题再次发生。
  无论谷歌的什么新产品,其在中国大陆市场的前景都需要额外讨论。此次的Android Auto也不例外,其本质上还是语音、地图、音乐等诸多谷歌服务的集成。如果这些服务在国内不能使用,那么Android Auto就相当于残废,至少谷歌地图在大陆就无法有效使用。Tesla电动车在国内也选择了其他地图服务商来取代车上原本的谷歌地图。
  当然,汽车厂商也可以寻找大陆的替代服务来取代谷歌服务,但缺乏统一的标准或许会带来更大的混乱,就像现在国内安卓手机的生态圈一样。或许,从用户体验的角度来看,苹果CarPlay在中国大陆更加具有发展前景。而且整体而言,私家车用户中使用iPhone的比例也会略高于诸多国内安卓手机厂商的产品。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s://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s://blogtrottr.com/unsubscribe/L1/fdP4g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