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0日 星期三

大紀元 - 24小時全球新聞滾動: 家事的撫慰:以自動洗碗機清洗碗盤

大紀元 - 24小時全球新聞滾動

大紀元, 全球中文綜合網站 - 新聞, 媒體, 中國, 大陸, 台灣, 香港, 澳門, 北美, 國際, 評論, 體育, 娛樂, 財經, 科技, 生活, 健康, 美食, 文化, 文摘, 圖片, 等等。

家事的撫慰:以自動洗碗機清洗碗盤
http://www.epochtimes.com/b5/13/11/25/n4019054.htm%E5%AE%B6%E4%BA%8B%E7%9A%84%E6%92%AB%E6%85%B0-%E4%BB%A5%E8%87%AA%E5%8B%95%E6%B4%97%E7%A2%97%E6%A9%9F%E6%B8%85%E6%B4%97%E7%A2%97%E7%9B%A4.html
May 1st 2014, 00:00



依照說明書的指示使用,充分了解洗碗機每道洗程的特點與功能,並選擇適合的洗程,以達到最佳效果,並盡可能節約能源。大多數種類的洗碗機都適用以下幾個基本規則:
要確保水的噴霧能充分發揮功能,仔細檢視機器內部以確認噴水的出水位置,讓碗盤的髒汙面朝向出水口。不要讓較高的碗盤鍋具擋住出水口,也絕對不要讓湯匙與叉子套疊在一起洗,否則洗不到縫隙。刀叉要以上下正反交錯方式排列。洗碗機若放得太滿,許多碗盤就接觸不到噴出的水柱。
不要讓玻璃杯與碗盤彼此碰觸,要特別小心薄的玻璃杯、瓷器及高腳杯,這些器皿可能因為互相碰觸而破裂或產生刮痕,而鋁製品則會使碗盤留下黑色或灰色痕跡(可使用溫和的去汙粉加以去除)。以倒扣方式放入洗碗機中,才能瀝乾。
銀器不能以洗碗機清洗,但如果你還是要放進洗碗機,務必避免接觸到其他金屬,特別是不鏽鋼,因為這可能讓銀器留下永久性的汙痕或凹痕。為了安全起見,尖銳的物品要朝下放置。別讓銀器過於擁擠,以免阻礙水流而洗不乾淨。
一般來說,瓷器、玻璃、不鏽鋼、塑膠以及鋁製品都可以安全地放進洗碗機(當然,鋁製品要看個人想法了)。但是,你仍然需要查閱製造商的說明書。
◎妥善留存說明書
一定要仔細閱讀並保存洗碗機與其他家電用品的說明書、使用小冊及保養小冊。偶爾要重新瀏覽一次,讓自己溫習各種相關設備的正確使用方式。其中有關於清潔、維護及安全的各種說明,也應該要留意。
◎不能放進洗碗機的東西
* 精緻的瓷器,尤其是骨董、手繪品,以及有金銀鑲邊的瓷器。這些東西
容易失去光澤、破裂,裝飾物與塗料也可能碎裂、褪色或掉落。噴射水
柱的高溫與力道、洗滌劑的刺激性與摩擦,都可能是造成損壞的原因。
* 水晶玻璃:會產生刮痕、失去光澤及破裂。
* 帶花邊或裝飾的玻璃杯:裝飾會磨損。
* 乳色玻璃:可能變黃。
* 鑄鐵與錫:會生鏽。
* 白鑞:可能出現坑洞、鏽蝕或褪色。
* 銀器:會有刮痕、汙點、凹陷或變色;有些銀器更可能發生結構性的損壞。表面的銅綠或加工也可能受損。
* 金器:會變色。
* 尖銳的刀:鋒利的邊緣會變鈍,也可能割傷伸手進洗碗機取物的人。
* 空心的膠合把柄會鬆動,木製把柄則會產生裂痕、變形、粗糙,最後損毀。
* 獸骨或象牙製品:以這類材質製成的器皿或餐具把手會被洗碗機內部的潮濕、高溫及洗滌劑破壞。
* 木製品:會變得粗糙、彎曲變形,並出現裂縫。
* 某些塑膠材質:需要檢視製造商的說明書,有些可拋式塑膠器皿會熔化。
* 未經電鍍的鋁製品:取決於你的想法。根據肥皂與清潔劑協會的說法:「一般鋁製品接觸到水、某些食物、清潔劑以及鹼性洗潔劑如氨水或加熱的小蘇打水等,色澤都會變暗。變色的程度有部分是取決於接觸的時間長短與金屬本身特性(有些合金耐受力較高)。如果不介意鋁會變色或容許使用鋼絨菜瓜布與酸性清潔劑,是可以放進洗碗機中洗滌的。」
* 至於電鍍鋁製鍋具,請詳閱說明書。電鍍鋁鍋在洗碗機中容易變色,根據肥皂與清潔劑協會的說法,通常在鍋蓋或特殊造型的部位帶有顏色或看起來像銅或黃金的鋁製鍋具,也具有電鍍塗層,並不適用於洗碗機。
洗碗機的上層通常是用來放置玻璃器皿與其他較精細的物品,但也有例外情況。此外,盤子或塑膠器皿標籤上有時會有洗碗機放置位置的說明,讓使用者知道這些餐具是否應該遠離洗碗機的發熱元件。許多洗碗機(但並非全部)的加熱元件位於下方,因此容易因高溫損壞的物品就該遠離下層的架子。
現代的洗碗機使用規則是,不必先將餐具沖洗過再放入,你只需要刮除骨頭、食物渣及焦黑的物質,其他事情就交給洗碗機處理。但我的做法是,碗盤放入洗碗機之前,先沖洗大部分的碗盤。其中一個原因,是為了確保碗盤經過洗碗機清洗後能完全乾淨,且沒有食物異味殘留。另一個原因是,事先沖洗有助於減緩洗碗機對碗盤造成的提前老化,因為食物顆粒在洗碗機內部飛來飛去而產生的額外摩擦會造成碗盤色澤變淡與刮傷。先行沖洗還能減少食物殘渣直接在洗碗機乾燥過程被烘烤的機會。
難以去除的汙垢應該用刷子或適當的菜瓜布加以刷洗,也可以先行浸泡軟化後擦除,再放進自動洗碗機。碗盤可先浸泡在熱水中,至於非常難以清洗的鍋具則裝滿水,放在爐子上煮;倘若鍋子很油膩,便以洗碗機專用清潔劑加熱水。(注意,絕對不要把殘留一般洗碗劑的碗盤放進洗碗機裡,這可能會產生過多泡沫)。針對非常難以去除的汙垢,如燒焦的食物碎屑,根據洗碗機專用清潔劑的製造商建議,可用1大匙洗碗機專用清潔劑對1公升熱水調出溶液,再將這些餐具浸泡其中。但是銀或是其他容易受損的材質則不宜用這種方式。請確認洗碗機專用清潔劑已經完全溶解,再放入要洗的東西,否則可能造成汙痕或坑疤。
一定要使用洗碗機專用清潔劑,這是特殊配方,泡沫少、洗滌力強,至於清潔劑的形態,不管是凝膠、顆粒狀或液體都可以,只要是專門用於洗碗機就可以。用錯了清潔劑,可能會造成嚴重的困擾。我的鄰居剛生了小孩,因此雇用了一個沒有經驗的人來幫忙打掃,這名幫傭把一般洗碗精放進洗碗機,結果必須花上好幾個小時來清理產生的大量肥皂泡泡。我的鄰居打電話給製造商尋求幫忙,對方表示,她只能持續清除這些泡泡,直到完全不見為止,此外沒有其他辦法。
要將洗碗機專用清潔劑放在洗劑槽裡,而不是放在碗盤或餐具上,因為這樣可能會造成汙痕或坑疤。請確認洗劑槽是乾燥的,否則清潔劑會結塊。如果你的玻璃器皿染上斑點,嘗試用光潔劑(固體或液體皆可)清洗。
使用節能洗程或略去烘乾的步驟,光潔劑的效果會更好。若要去除瓷器、塑膠、玻璃器皿上的咖啡漬或茶漬,可將1/8杯的一般含氯漂白劑對上1杯水調出溶液,並在洗碗前倒入洗碗機底部。但如果你要用洗碗機清洗鋁製品、非不鏽鋼材質或銀製器皿,千萬不要使用漂白劑,因為可能造成變色。
使用熱水。即使許多新型洗碗機都有將水加熱的功能,但如果進入機器的水本身就有熱度,再經過洗碗機加熱之後便會更熱。以我的洗碗機為例,49°C以上的給水溫度最能發揮效果(如果你要靠洗碗機來消毒餐具,請切記這點。詳見第十三章〈飲食安全〉)。熱水的清潔效果更佳、沖得更乾淨、能殺死更多細菌,而且能讓碗盤乾得更快、不留水漬。肥皂與清潔劑協會建議,洗碗機的供水至少要達到54°C,才有較佳的清洗效果。此外,如果你的洗碗機不能將水加熱,供給洗碗機用水的電熱水器就應該設定在60°C,以確保正確的洗滌溫度(參閱下冊第六十五章〈兒童安全措施〉)。在洗碗機運作同時,順手完成上述手工洗碗章節裡所提到的「最後步驟」。
洗碗機一旦完成清洗並停止,到你使用或取出碗盤之前,這些碗盤都是維持在安全與乾淨的狀態。但最好在碗盤乾燥後便盡快取出,避免有人不小心又放進了骯髒的碗盤。此外,一旦你開始取出餐具,就要全部一次完成,沒有放滿的洗碗機更可能被放進骯髒的碗盤。
◎ 消毒碗盤
一般的洗碗方式,特別是以洗碗機洗碗,已經能殺死很多細菌。但如果家中有人重病或抵抗力弱,你可能還要採取額外的消毒步驟,來殺死碗盤、鍋具及器具上的所有病原。見第十三章〈飲食安全〉,第213–215頁。@
摘自 《家事的撫慰》 大家出版社 提供


美東時間: 2014-04-30 11:00:00 AM 【萬年曆】
本文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b5/13/11/25/n4019054.htm家事的撫慰-以自動洗碗機清洗碗盤.html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s://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s://blogtrottr.com/unsubscribe/L1/QgjSp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