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新闻要闻-新浪新闻: [体育]马布里做客-再夺冠还是会哭 解读赛季十张关键图(04/01 14:11)

新闻要闻-新浪新闻

新闻中心-新闻要闻

[体育]马布里做客-再夺冠还是会哭 解读赛季十张关键图(04/01 14:11)
http://go.rss.sina.com.cn/redirect.php?url=http://sports.sina.com.cn/cba/2014-04-01/14117100530.shtml
Apr 1st 2014, 06:11

北京时间4月1日,马布里做客新浪和主持人柯凡聊天畅谈总冠军的故事,在访谈中他提到了孙悦两记关键的三分球是整个系列赛的关键,同时解读了十张本赛季的关键照片。在访谈最后还给孙悦留下了一个问题。

  新浪体育讯 以下是马布里的聊天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柯凡:各位新浪体育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咱们新浪的访谈直播间。最近北京首钢也是刚刚拿到CBA的总冠军,我们今天把首钢队的功臣,是北京的英雄马布里请到了我们访谈的演播室中,另外还有我们非常熟悉的王猛老师,非常欢迎二位。马布里不是第一次来新浪,而且也不是第一次和我合作。

  王猛:想吃饭来着。

  柯凡:这个饭没吃成,没钱。但是他从来没和我正经说过话,在我印象里唯一正经说过话的是上一次……

  王猛:洗手间往哪儿走。

  柯凡:正经说,上一次我唯一一次和马布里说话,我们俩直接交流,绕过王猛老师直接交流,就是我问马布里,总冠军的奖牌还想不想再要一块。当然很多人说我问的是废话,因为作为运动员来说,有一块肯定得想要第二块,咱们节目的一开始,先请马布里展示一下,这应该是新的吧。

  王猛:新的。

  柯凡:新的,新的。展示一下第二块总冠军的奖牌,整个访谈也是围绕着这块奖牌背后的故事给大家来展开,可以先请马布里来展示一下。

  马布里:王猛说的对,确实问的是废话。

  当然每个人都希望得到,而终于能够再一次挂上总冠军的奖牌,证明了过去一年的努力终于得到收获,尤其是前一个赛季,被山东在半决赛横扫之后没有能够进入总决赛,没有机会争取总冠军。这一年在经历这么多波折之后,重新赢得CBA的总冠军,感觉非常非常好。

  柯凡:这是马布里拿到第二块CBA总冠军的奖牌。可能很多人都非常想知道,两块奖牌,两个冠军,你觉得这之间有什么不同,哪一个冠军让你觉得更艰难?

  马布里:我会觉得第二块更难。第一次夺冠的时候相当于你在做一个测试题,有很多很多问题,你去寻找这个答案。你不知道真正的答案是什么,你找到了,然后达到了顶点,你知道是这个答案。第二次你知道做什么,但是在这个过程之中,虽然你去准备,但是每一次你都知道这个经历会有多难,你要去迎着困难往上走,这是为什么第二次更难的原因。

  柯凡:意思就像我们原来看过马布里和莫里斯拍过的一个广告片一样,打江山难,守江山更难。当然这一块奖牌,咱们从源头来说,从赛季的开始来说,马布里和北京签署了一份新的职业合同,应该是2+2。

  王猛:3年。

  柯凡:一份新的职业合同。当时这份合同也是受到了一些人的质疑,包括很多人在质疑马布里的年龄,他的竞技状态,还有目前外援在CBA球队中的作用,还是相当的重要的。马布里当时有没有听到过这种质疑?在你心目中是准备如何回应当时的这种质疑?

  马布里:当这样一个年纪的球员还在场上打比赛的时候,人们有疑问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情。我并不真正介意别人在说些什么,因为我的注意力一直在说我究竟该做什么事情,究竟我的重心是什么,别人的质疑并不意味着什么,因为我非常自信,我之所以有这个自信,是因为我自己知道我付出了多少努力,用什么方式训练,而这种训练的方式跟其他球员相比,在一个什么样的等级上。有了这些训练之后,我就非常自信了。对我来讲,在一个比较高的竞技水平上去比赛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因为我已经在这个事情上干了很多年,对我来讲这是一种肌肉的记忆。这一年其实真正的考验、真正的挑战不是来自于身体上的,虽然我已经37岁了,虽然我在赛季当中经历了手术,但是真正的考验是来自于心理上的挑战,这就是为什么我一直在强调信念多重要,一个人的心有多重要。当你能够把这方面做好的时候,你就会发现你的潜力是无限的。当你有足够大信念的时候,你的付出就会得到收获。其实这些对我怀疑的人对我来讲是一个帮助,就像在我努力的过程中给了我新的燃料、新的动力一样。在世界上有非常美好的一件事情,当有很多人说你不行的时候,可是你又做成了,等你做成那一天又能跟他们面对面见面的时候,人生何其美好。

  柯凡:这就是较劲。  刚才马布里在谈话中也提到,可能年龄的增加,身体条件的下降,可能对整个比赛的影响不是最大的,但是在整个赛季的过程中,可能更多的球迷在关心马布里的伤病,总决赛里边我们也看到了关于他的膝盖抽积水的一个新闻报道。另外,他的脚趾的伤病还是有旧伤的隐患。今天方便不方便,能不能给我们看一看马布里的膝盖。

  (马布里展示膝盖)

  柯凡:反正确实是黑的,从我的角度看,上面还有伤疤,应该是手术留下的。

  马布里:确实也是有很多很多伤疤。

  柯凡:这是访谈节目,不适宜再往上脱了,咱们的节目很难得有脱衣服的环节。

  签完合同,本赛季就开始了,到准备的阶段。今年马布里所遇到的这支首钢队和之前两年,可以说有非常大的变化,就是球队中来了非常多新的球员,而且新球员名声在外,成名已久。

  王猛:NBA冠军。

  柯凡:张松涛、黄海贝等等。我想问一下老马,当闵指导把这支球队完整拉到一起训练的时候,有什么样交流的问题,大家是怎么克服的?

  马布里:当然寻找化学反应,找到默契是最重要的。不同的人看世界的方式是不一样的,就像我眼里看到的是总冠军,你眼里看到的是吹饼。在很多人看来这支球队会有很多问题,因为有新的一员的加入,会有磨合上的问题,会游种种可能会出现的分歧。但是在我看来,我眼中看到的是天赋增加了很多,我就在想如何能够把这些天赋汇集到一块儿,让这个球队更加有力量,能够产生一个合力,积极的人看事情是这样的,不积极的人看事情可能是另外一种方式。

  柯凡:确实是,你是球队的领袖,更应该往积极的方面去想。赛季开始的时候,你和这些新加入的球员有没有单独私下的交流,和孙悦或者是张松涛这些人?

  马布里:对于我来讲,有一个优势,因为在过去那个夏天,我作为北京队全运会的助理教练,帮助闵指导执教这支球队,那时我能很好地了解这些球员各自的特点是什么。但是经过一个夏天之后再跟这支球队相遇,我会发现北京队或者这几个球员,其实比那时候看得更好。因为这几个球员过去几年很长时间没有打CBA,他们在全运会上身体还没有达到最好的状况,他们那个时候没有把他们的能力和能做的事情全部表现出来。等到联赛越打越多的时候,我发现原来张松涛可以移动的速度这么快,我本来对张松涛原有的印象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内线,并不是能跑很快的内线。像孙悦,我知道他有很多天赋,但是随着比赛的推进,他不仅在进攻端,在防守端也是非常出色。本身我了解这支球队,但是随着一块儿打球会更了解。

  柯凡:刚才咱们说了,续约、赛季开始之前等等一些事。按照咱们的时间轴来看,赛季已经开始了,该打常规赛了。应该说本赛季北京首钢的常规赛打得一波三折,赛季的开局相当不错,但是赛季中期,由于球队磨合的问题,由于老马的伤病,战绩有沉寂。最后其实常规赛的收关并不是以一个排名很高的排位结束的常规赛。我们想问一下老马,在今年本赛季的常规赛的过程中,首钢队当遇到这种波折的时候,他能够给球队,除了上场比赛,还能给球队一些什么样的帮助和建议?

  马布里:我们终结赛季第四的位置其实就是我们应该呆着的位置,虽然那时候我在美国,但其实我做的事情跟之前在国内的事情差不多,除了我没法上场比赛,还是会看比赛录像,还是会看对手的比赛录像,还是会有很多建议给主教练、教练组,如何更好针对对手的防守,如何把自己的进攻特点发挥出来。在美国的时候每天早晨很早起床看北京队的比赛,我也会通过各种方式跟球队保持联系,进行信息上的沟通。因为我做了这些,所以在我回来之后,其实跟球队重新磨合上面并没有太多问题,因为我一直在关注比赛进程,一直在观察自己球队、自己队员的表现,包括每个人在每个位置上的特点发挥,所以我回来的时候,其实磨合的时间很短。

  柯凡:当然北京队在2年前拿到总冠军以后,他面对对手的时候,对手看待他往往是一个目标,尤其是在常规赛中,很多可能平常比较难进入到季后赛的球队,往往在打北京、广东这样球队的时候,会格外的卖力气。我想问一下老马,在过去的赛季,常规赛有没有让你印象比较深刻的,觉得打的比较费劲或者是遭到了对手严密防守的情况?

  马布里:在八一队主场那场比赛打得非常艰难,看比赛的球迷应该有印象,我最后用一个三分,基本上给对手只剩下零点几秒的时间,王子瑞又有一个抛投,那场打得比较焦灼,那场比赛打得比较艰难。

  柯凡:八一队其实打谁都很努力,谁都觉得比较艰难。常规赛咱们可以暂时一笔代过,更多球迷更关心的是老马和广东队的系列赛赛,包括最后的总决赛的系列赛,这两轮系列塞,平时我不喜欢对比,但是很多球迷包括同行愿意对比,让老马对比一下,这两轮系列赛,对你来说哪轮更困难一些?

  马布里:没法说哪个更难,只能说这两种困难是不一样的。比如打广东,由于这两支球队在过去几年里之间的恩恩怨怨很多,在打广东的时候,这种恩怨的成分会在其中扮演比较重的角色,因为大家都确实是非常想击败对手,对于我来讲打广东总是有一种个人的因素在里边,很想击败广东。

  柯凡:一打广东就来劲,打新疆呢?

  马布里:新疆的困难在于新疆一是外线有非常好的控位,进攻能力非常强。另外新疆的内线有两个非常体型巨大的球员。这两个人要想限制他们的发挥,对北京队来讲是非常艰巨的任务,也会让北京队经常陷入犯规的麻烦。

  柯凡:在内线对比方面,新疆还是更占据优势。

  马布里:没错。

  柯凡:咱们聊了半天了,大伙听得稍微有点闷,加点趣味性的环节。我看总决赛印象最深的并不是马布里的得分或者是传球,印象最深的是在和新疆队第二场比赛里两次非常精彩,也可以说非常经典的断球。你作为职业球员来说,不光是通过得分助功帮助球队,防守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今天就让老马防守一下我,我运球,你来断我的球,如果断不下来,就可以明年给闵指导申请一下我的一份职业合同。

  王猛:当厨子,给球队管后勤。

  柯凡:当队员。  

  马布里:先看你能不能运。

  柯凡:拍球谁都会。说实在话,当了这么长时间的解说。

  王猛:当一个职业球员不仅仅对球技是有要求的。

  (柯凡运球,马布里断球)

  柯凡:你赢了,牛!

  王猛:你还是踏踏实实说球吧。

  柯凡:确实我还是踏踏实实说球。

  柯凡:其实确实感受一下之后,咱们平常也打球,感受一下之后,确实职业球员手速快。

  其实我有一点很想说,有很多年轻人或者很多球迷不太真正关注其他的比赛,很多人会因为会关注得分,会关注数据,而没有关注比赛的全部。作为一个球员,不仅仅是要得分,你还可以做很多很多事情来帮助你的球队。有的球员可能一场比赛能够得30分,但其实他会打一场非常糟糕的比赛,如果仅仅看数据,仅仅看这些集锦,你会无法了解比赛的全部和真正的比赛是什么,比赛包含很多很多部分。

  柯凡:也是刚才我提到老马那场关键的两次抢断,也是给我印象很深。你觉得在总决赛当中,哪一瞬间,除了最后拿冠军捧杯这一瞬间可能印象很深刻,哪一瞬间给你比赛中的印象是非常深刻的?

  马布里:打第五场有非常打的挑战。因为在第五场之前,本来的计划是抽积液,但最后没有选择抽积液,因为抽积液需要时间恢复。我不想有太多变化,所以没有抽积液,但其实那时膝盖已经肿得很严重了,我是带着很多疼痛打比赛的。虽然那场比赛没有能够赢,但是那个过程反而为第六场比赛做好了准备。如果让我回忆整个总决赛,我想说对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个片段是孙悦在第四场比赛里,在最重要的时刻投中了两个三分球,那是整个总决赛系列赛里最重要的一场球,拯救了这支球队。在第六场比赛的第四节,莫里斯八投八中,帮北京队在夺冠之前给胜利贴上了标签。莫里斯最后的表现是最后终结了新疆。

  柯凡:当然老马这么说,下边的问题,其实准备好了,但是可能也很难获得满意的答案。因为我想问问你们,两次夺冠都没有最终拿到总决赛的MVP,这件事对你来说是不是非常遗憾的一件事?

  马布里:其实我一点问题都没有,在我受伤回美国治疗之前,我跟莫里斯聊过一次,在聊天的过程中我就跟莫里斯说,这个赛季这支球队需要你扛起来,这个赛季你就是我们的最佳球员。昨天晚上我在北京台录了一个节目,节目中我问莫里斯,你记得我受伤之后我对你说的那些话吗?莫里斯笑了,说我确实记得。

  到了我现在职业生涯这个阶段,我不关心自己是不是最佳球员或者其他的荣誉,我唯一想要的就是总冠军。现在跟北京队的合同还有两年,我现在所有的注意力都是在这两年里该怎么样好好训练,怎么样为比赛做好准备,我还想做的就是在这两年里继续夺冠。

  柯凡:当然目标是继续夺冠,我想向马布里提一个要求,答应我一件事,头两次拿冠军哭的稀里哗啦的,第一次和第二次都哭,有时候还尝尝眼泪的咸淡,再有一次的时候能不能对着所有的镜头来大大的微笑。

  马布里:我没法保证,我第一次夺冠哭的原因大伙都知道,第二次我哭的理由,你没法告诉闵指导,闵指导哭了,告诉张云松,张云松也哭了,那时是幸福的泪水,谁也止不住幸福的泪水。如果再次夺冠,我还会尝尝眼泪的咸淡。

  柯凡:该哭还哭。刚才回顾了一下马布里的整个赛季,其实这个赛季里有很多非常精彩的画面,包括非常有意思的瞬间被我们的摄影记者捕捉下来了。接下来我们看一组图片,让老马跟着我们的这组图片回忆一下,我们关心你和易建联说的是什么。

  马布里:其实我们俩什么话都没说,因为两个球队确实可以说是对手球队,对手球队谁也不会退缩,两个人就是照眼。

  柯凡:互相看。

  马布里:互相看,瞪着,看谁先退缩。

  柯凡:照片里没有看到老马的眼神,比较遗憾。

  王猛:老马有经验,无论是对着易建联还是对着朱伟,都是把后脑勺留给照相机。

  柯凡:看看第二张照片,这个照片很有意思,都是看一个电脑,各有各的表情,孙悦和朱彦西笑得特别开心,其他人,尤其是老马的表情非常严肃。这个画面让我想起来我上大学的时候,看一个动作片的场景,你还记得当时你们看的是什么?

  马布里:我如果没记错是看比赛录像,朱彦西在场上犯了一个什么错误,孙悦把错误指出来,这就是为什么大家的眼神看起来差异很多。我是因为大家说的中文还没弄明白。三年以来,我一直在跟队友们说尽量去利用这种方式进步,无论你做什么,都有比赛录像作为最终证明,你经常看比赛录像就能看到自己做错没做错,队员之间关系不错,大家都是彼此开玩笑,看比赛录像的时候都说"你看你又干这个事"。

  柯凡:都赖你。

  王猛:都赖你(笑)。

  柯凡:(笑)不能这么说,这么说是不负责任。这张照片是老马拿到总决赛冠军时痛哭的照片。泪水打湿了摄像机镜头,回头到前台把罚款交一下。

  柯凡:这张照片,闵指导和老马咱们都认识,背对着是谁?

  王猛:这是球队翻译兼助理教练。

  马布里:我们在讨论比赛计划。这是我跟闵指的一种相处方式,每天我们都会聊天,都会讨论,该用什么样的方式面对下一个对手,该用什么样的方式准备球队,包括什么时候出发,什么时候训练,第二天几点大巴集合。我们的工作关系很紧密。

  柯凡:这张照片也是我很感兴趣的,两个人似乎是在进行一些场上的交流,因为球迷很关心场上的变化。确实这一轮系列赛里,我们俩说了很多垃圾话。

  柯凡:老马觉得西热力江是一个什么样的防守者?

  马布里:我并不把他看成是一个非常出色的真正防守型的球员,他的特点是投篮的能力。如果用小动作、坏动作去防守,并不一定真正能防守。我知道真正的防守是什么样的,我知道真正的防守者是用什么样的方式来限制对手,而防守的方式和防守的强度和身体接触并不能划等号。他应该学会真正的防守方式是什么,但是他是一个非常有激情的球员。如果真正学会怎么防守,会是一个非常出色的球员。

  柯凡:作为后辈,西热力江想努力得到老马的认可,其他方面还需要进步。

  这是热身的时候拉拉筋,内容不多。

  这张应该是在比赛的过程中老马在治疗他的膝盖,

  马布里:因为我手术之后回来的时间比较短,康复的时间比较短,我并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百分之百的康复。通常在经过这样的手术之后,你应该尽可能长时间的休息,让你的膝盖得到恢复。但是这样的情况下打比赛,你的膝盖就会肿胀,这时就需要有工作人员帮我一直去放松,让我在比赛的过程中能够做好准备。

  柯凡:瞬间的回忆到这儿。最后我要代表手机新浪网的网友问老马一些问题。

  郑州网友:当今的NBA你认为最有实力的球员是谁?

  马布里:真的没法跟大家说这个,因为我现在的注意力根本没在NBA上,也很少看NBA。但是你如果让我说谁是最好的球员,因为我很了解詹姆斯,很了解杜兰特,很了解科比,杜兰特和詹姆斯是很好的NBA的球员,如果科比健康了,科比也会是最好的球员之一。

  手机网友:能不能说说您的儿子,打篮球怎么样?以后有没有想培养他成为职业球员?

  马布里:我的儿子非常出色,之所以这么说,并不是因为是我的儿子,而是因为我的儿子是一个非常努力的人。其实很多时候没法在美国陪我儿子,给我儿子训练,但是我给我儿子留下的这些训练任务,每天我的儿子都是坚持去完成,甚至让我太太非常吃惊,一个刚刚9岁的小孩居然能够有这样训练的热情去训练,他可能还不知道自己最终能够达到什么样的高度,但是他这种努力的状态,让我觉得非常吃惊,也非常欣慰。

  柯凡:所以以后我们可以期待马布里家的儿子小马进入到NBA,当然如果有机会,来CBA发挥余热,子承父业也可以。

  马布里:也许先来CBA。

  柯凡:也行。

  天津网友:老马,北京、天津离的挺近,你平时住在北京的时候愿意去哪儿放松,愿意去哪儿玩,求偶遇。

  马布里:其实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家里呆着,比较宅,你们知道训练的强度非常大,基本上在训练之后哪儿也不想去。

  柯凡:下班也爬不起来。

  马布里:下班回家就躺着。如果真的有时间,确实能放松,我就会有时候去三里屯呆呆,和朋友一块儿吃吃饭,吃完饭也就回家了。

  柯凡:记住了,可以去那儿偶遇,三里屯大了,谁知道哪儿能遇着。

  王猛:能偶遇的人多了。

  柯凡:接下来我们会做一个孙悦的访谈,现在我把新浪体育的微博的帐号交给老马,老马看看能不能在上边写一条问题,你最想问孙悦的问题,可以在微博帐号上写下来。

  你们可以猜猜老马问孙悦是什么问题。

  (马布里微博提问孙悦问题)

  柯凡:意思是明年我还想和你一块儿拿CBA总冠军。问孙悦什么想法。

  老马按下了发布键,这样这条微博已经发布成功了,待会儿就等着孙悦来回答老马的问题了。今天咱们这个访谈历时很长时间,老马在夺冠之后大伙能想象也很辛苦,再次感谢他来到新浪。和两年前一样,最后我亲口问您一个问题。

  柯凡:再来一个总冠军?

  马布里:再来一个。

  柯凡:作为球员来说,总冠军越多越好。非常感谢马布里,非常感谢王猛老师和我们其乐融融聊了一个小时天,待会儿大家可以等待一下新浪对孙悦以及莫里斯的专访。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s://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s://blogtrottr.com/unsubscribe/L1/fdP4g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