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新闻要闻-新浪新闻: [体育]北京季后赛奇兵终于复活 联盟得分王被他死死缠住 (03/01 11:50)

新闻要闻-新浪新闻

新闻中心-新闻要闻

[体育]北京季后赛奇兵终于复活 联盟得分王被他死死缠住 (03/01 11:50)
http://go.rss.sina.com.cn/redirect.php?url=http://sports.sina.com.cn/cba/2014-03-01/11507046061.shtml
Mar 1st 2014, 03:50

李学林成为了北京季后赛的奇兵
  新浪体育讯 "学林!"主教练闵鹿蕾转头朝向替补席大吼了一声,把李学林叫了起来,提前把他换上的场,这时距离第一节比赛结束还有2分40秒,北京队仍然落后3分。
  在北京和广厦的季后赛第三场比赛中,首节就提前换上李学林并不是北京队的首套作战计划,因为李学林是为防守吉布森[微博]准备的。可在广厦第一节派出全华班的情况下,北京队的进攻依然显得有些缺乏章法,这让闵鹿蕾有些不满。如果在广厦使用全华班的这节比赛中北京队不能占得先机,那后三节广厦派上双外援之后,北京队将变得异常被动。闵鹿蕾想起了坐在替补席上的李学林,他知道,这个换人一定能让北京队的进攻效率有所改变。
  果不其然,李学林登场之后,北京队在进攻中的转移球更加顺畅了,马布里[微博]在进攻中也获得了更多的空间。北京队一鼓作气开始了反扑,第一节比赛结束的时候,北京队将比分反超了2分。
  更让广厦感到头疼的是,李学林对于吉布森的限制让他们最可靠的得分点攻击力大减。从第二节比赛开始,李学林就寸步不离的贴死了吉布森,在他的贴身紧逼之下,吉布森的投篮手感大受影响,他全场比赛两分球17投6中,三分球9投0中,全场"只"拿下了20分。要知道,吉布森目前在37场比赛中场均可以砍下32分,是联盟中的得分王,单场20分的得分仅高于他的赛季最低单场得分16分,排在倒数第二位。
  李学林赛后说:"他被小个子防的感觉并不好,一着急就会毛躁,我就是用自己的紧逼打乱他的节奏,影响他的情绪,今天大家防的很好。"
  第四节关键时刻,李学林还在一次进攻回合中连续两次从人群中抢到前场篮板,当这个身高只有1米73的小个子从王征[微博]眼前将篮板掠走的时候,就连广厦的主场球迷都发出了一阵惊呼。全场比赛,他一人就抢下了6个篮板,其中包括3个前场篮板。除了内线莫里斯和吉喆之外,他是北京队抢篮板第三多的球员。
  赛后,李学林连续第三场在更衣室里开怀大笑,自己能够在事关生死的季后赛中为球队贡献力量,他打心眼里高兴。"就像老马之前开会说的那样,我就像对方的一只害虫,一直不断的在给对方捣乱。"李学林赛后说,"我觉得还是要靠整体,靠防守,季后赛绝对不是拼进攻,而是靠防守赢球,我们的团队防守这三场强度都上来了,轮转、呼应、讲话的越来越多,我觉得是好事情。"
  这是李学林连续第三场比赛上场时间超过30分钟,事实上,他本赛季的场均出场时间只有16分钟,不过在对阵广厦的这个系列赛里,他成了球队防守吉布森的法宝。
  由于孙悦的加盟,本赛季北京队在后场的人员调配上有了更多的选择,李学林从赛季开始的状态就不是特别好,外线的投篮始终找不到感觉,这也让他的出场时间逐渐变得越来越少,整个赛季,他在场均16分钟的出场时间里数据单只有1.4分1.9个篮板1.6次助攻,在出战的33场比赛里,他有20场比赛都是得分挂0。
  虽然上场时间锐减,但李学林始终没有放弃对自己的要求,北京队下午的训练,他总是提前一个小时来到球馆的通道独自练力量。"其实在平时一直都做好了上场的准备,竞技状态和心态算是调整的不错,我一直在给自己无限的正能量。"李学林说。
  季后赛首场对阵广厦的比赛,李学林甚至一分钟上场时间都没有,他坐在板凳席上无奈的目睹球队最终以101-113败给了广厦,那场比赛,吉布森疯狂的砍下了54分。
  回到主场之后,"怎样能够防住吉布森?"成为了北京队研究的重点问题。从杭州回到北京之后,全队拉着箱子直奔五棵松,在球馆观看比赛录像,寻找遏制吉布森的办法。主教练闵鹿蕾回忆起学林以前的比赛,觉得他在防小个上一直不错,包括之前防布鲁克斯[微博],所以决定在对阵广厦的第二场比赛中派李学林去防守吉布森。
  这样的一次改变收到了奇效。李学林在第二场比赛第一节打到一半的时候就被换上场,他的贴身防守让吉布森很不适应。李学林全场比赛拿到了5次抢断,其中3次都是一对一面对吉布森的防守直接从他身前抢断成功。李学林拿到的8分也全部是在反击中上篮得手。
  闵鹿蕾赛后表示:"学林常规赛确实状态不是很好,众说纷纭,但他始终在刻苦训练,我也给他一个契机。后面仍然会有更加困难的比赛在等着我们,在防守方面我们一定不能放松。"
  李学林也对自己的表现感到满意:"本场我的任务就是防守吉布森。今天守得还是蛮不错的,算是及格。因为很长时间没有打比赛了,进攻节奏方面会失常,但是防守绝对不会失常,我希望自己用防守来找回比赛的感觉。"   
  在第二场交手中找到了秘诀之后,北京队在和广厦的交手中也占据了主动,第二场比赛,李学林不但在防守中继续遏制了吉布森,而且在进攻端也找到了久违的手感,投中了两记三分球。要知道,在这之前他已经连续15场比赛中没有投中三分球了,15场里他出手14次,无一命中。整个赛季,他的三分球命中率只有可怜19%。
  在常规赛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李学林已经对自己的外线投篮失去了信心,他在场上甚至经常能够投出三不沾,所有人都能感受到他的迷失。甚至在常规赛末尾阶段时,北京队大比分领先对手的时候他在替补席末端的笑容也有一丝苦涩的味道。
  不过这场比赛过后,他在更衣室里开心得笑个不停。闵鹿蕾赛后表示:"学林防守吉布森脚底下一点不吃亏,我们有身高1米95以上的球员可以防守吉布森,防守高度有,但脚底下跟不上。让学林在进攻上还能分担些球,给老马一些帮忙,他各方面完成任务都非常好。"
  莫里斯也对李学林的状态回暖感到非常高兴:"李学林今天投中了两个三分,他是我们季后赛最重要的补充,我们需要他的防守,需要他在外线投中球,需要他找回当年的状态。"
  莫里斯说的"当年",是李学林帮助北京夺冠的那个赛季,那是2011-12赛季,北京队还没有孙悦、张松涛和李根[微博],李学林是球队后场马布里身边最值得信任的人。他在那个赛季场均出场时间高达37分钟,可以贡献6.8分4个篮板3.7次助攻,他那一年的三分球命中率是42%。而在总决赛中,李学林场均可以贡献11分、3.4次助攻、4.6个篮板和2.6次抢断。
  由于当时规定MVP不能颁给外援,最终李学林赢得了当季总决赛MVP的奖杯。
  如今,北京队已经闯过了广厦这道关,半决赛,他们将提前和卫冕冠军广东队相遇,充满了恩怨故事的京粤对决也将再次上演。当年在总决赛中用小精灵一般的表演帮助北京从广东手中夺走总冠军的李学林,仍然会是北京最为重要的一枚棋子。
  "我的状态在慢慢回升,现在我已经找到了当年打总决赛时那种场场打48分钟的感觉,这几年打广东队我们还蛮有心得的,我们会以平常心去冲击他们。"京粤对决,当年的总决赛MVP已经做好了准备。
  (贾磊[微博])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s://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s://blogtrottr.com/unsubscribe/L1/fdP4g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