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新闻要闻-新浪新闻: [国际]俄装甲部队进入克里米亚 乌克兰政局引强烈反弹(03/01 11:38)

新闻要闻-新浪新闻

新闻中心-新闻要闻

[国际]俄装甲部队进入克里米亚 乌克兰政局引强烈反弹(03/01 11:38)
http://go.rss.sina.com.cn/redirect.php?url=http://news.sina.com.cn/w/2014-03-01/113829596280.shtml
Mar 1st 2014, 03:38

  中国网3月1日讯 俄罗斯外交部在2月的最后一天复照乌克兰方面,承认俄黑海舰队装甲车辆在克里米亚半岛实施调动,以保卫该舰队在当地的驻扎安全。声明说,俄军行动是按照俄乌协议进行的,是"乌克兰内部政治进程发生变化的结果"。
  克里米亚是俄罗斯由黑海进入地中海的战略踏板,黑海出海口是俄罗斯的核心利益所在。失去在克里米亚的基地,俄黑海舰队将沦为无脚的天鹅。
  近年,乌克兰政局起起伏伏,对外政策随当权者变更在俄与欧盟之间摇摆。亲西方的尤先科只允许俄军租借克里米亚半岛塞瓦斯托波尔港至2017年。靠拢俄罗斯的亚努科维奇上台后改变立场,与俄签署延长租借协议,同意俄黑海舰队在克里米亚继续驻扎至2042年。
  对于当前乌克兰政局激变的原因,国内外众说纷纭,观察了这么多天,可以归结为一场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三次革命"。这些天,中国持不同看法的人们专注于从乌克兰脱离苏联后所走的"民主道路"中翻找自己需要的料,几乎忘了俄与西方的地缘战略利益之争才是那只在乌翻云覆雨的主要的手。对于这样一场正活生生上演的大戏,用望远镜观看时却把焦点对准舞台角落里的道具,该是多大的遗憾!
  随着俄政府证实已出兵克里米亚,持续月余的乌克兰动荡书归正传,重点由乌内部不同政治力量之间的激烈较量转向俄同西方及乌内部正忙于接管权力的人物之间的直接交手,真正精彩的一幕才刚开始,好戏还在前头。而克里米亚军事行动所将引起的俄美、俄欧乃至新兴大国与西方关系再调整,更值得关注。
  2月23日,当俄总统普京在距克里米亚不远的索契出席以"俄罗斯梦"为主题的冬奥会闭幕式时,有人提到乌克兰朝向欧盟的转身,评称"俄地缘政治空间继续收缩,普京大帝的俄罗斯复兴梦已不可能实现"。时隔不到一周,普京用他的硬朗作派和极强决断力嘲讽了这一评论,向世人宣示俄在事关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绝不会心慈手软、任人宰割。
  克里米亚作为乌克兰南部的自治共和国,以俄罗斯族人为主体居民,与俄罗斯有着天然的联系。乌克兰政局的变动和对外政策即将发生的转向正在该地区激起强烈反弹,但就此预言克里米亚将会脱乌入俄或者走向独立为时尚早,关键还要看俄、美、欧、乌四方博弈的结果。
  也许,俄罗斯确已无力扭转乌克兰政局变化,普京也不一定在做收编克里米亚的打算,武力吞并乌克兰更是无稽之谈,但俄只要牢牢占住黑海之滨的军事基地、扼住克里米亚命运的咽喉,再加上一个流亡莫斯科的亚努科维奇,就仍有同乌新政府和西方讨价还价的资本。
  进一步讲,未来乌克兰中央政府的对外政策取向并非决定俄在乌进退的唯一标准。只要乌克兰民主制度和上千万俄罗斯族人口基数继续存在,只要乌对俄经济和能源的先天依赖继续存在,只要欧盟不从根本上调整对乌克兰的可有可无态度,俄罗斯就不缺少维护在乌利益和培养新代理人的机会和手段,就可以对乌作从长计议。
  再过两个月就是克里米亚战争爆发160周年了。那是一场英法等国联手挡住沙皇俄国西进南下扩张势头,进而褫夺俄黑海制海权、将俄赶下大陆欧洲霸主宝座的帝国主义战争,触发了对俄现代史产生重大影响的农奴制改革和军事变革,也间接导致沙俄向美国廉价出让了阿拉斯加。那段历史是俄记忆中的深深疤痕,普京不会允许耻辱重演。
  "帝国思维"仍然活灵活现,继续充当着大国在欧亚大陆结合部和边缘地带行为方式的思想根源,21世纪的阳光被19世纪的乌云遮盖,这不能不说是当今国际政治的一大悲哀。最悲催的还是乌克兰人民,他们被自己选出的政客蒙蔽,不得不承受民主失序、发展断裂之痛,国家梦想沦落为四处找奶吃的游走,如今还要在大国对乌克兰的争夺中搭上社会撕裂、国家分裂的风险,环顾四周谁才真正关心他们的命运,哪里才是最适合他们的方向?
  作者:晓岸
(原标题:俄装甲部队进入克里米亚 乌克兰政局引强烈反弹)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s://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s://blogtrottr.com/unsubscribe/L1/fdP4g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