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新闻要闻-新浪新闻: [国内]军报谈日核武:可造2000枚核弹 产能堪比美国(01/01 14:44)

新闻要闻-新浪新闻

新闻中心-新闻要闻

[国内]军报谈日核武:可造2000枚核弹 产能堪比美国(01/01 14:44)
http://go.rss.sina.com.cn/redirect.php?url=http://mil.news.sina.com.cn/2014-01-01/0915757826.html
Jan 1st 2014, 06:44

  回顾2013年世界核形势,尽管国际社会对实现"零核世界"期待很高,核大国也高举"核裁军"大旗、做出了象征性行动,然而,世人看到的却是更加复杂和充满变数的核形势。纵观2013年,世界核形势发展呈现出了四大鲜明特点和三大发展趋势。
  特点一:
  核大国继续保持核优势
  美国国务院日前公布,截至3月1日,俄罗斯拥有1480枚核弹头,比美国少174枚;核武器运载工具492件,比美国少300件;陆基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装置、潜射弹道导弹发射装置及重型轰炸机900件,比美国少128件。美俄两国的核武器总数仍占全球90%以上,继续保持着核优势地位。
  美国今年5月和9月先后3次发射了"民兵Ⅲ"陆基洲际弹道导弹,完成了2013年度发射检测任务。8月,美空军驻关岛B-52战略轰炸机赴黄海远程奔袭演练,其还与驻本土的B-2A隐形战略轰炸机,从3月28日起往返不着陆飞行近2.1万千米,赴朝鲜半岛实施了远程奔袭和实弹投掷演训,演练课目贴近实战。
  俄空军远程航空兵3月举行了大规模演习,出动图-160、图-95MS战略轰炸机、苏-27、米格-31歼击机等,累计升空逾60架次,重点演练了战略巡逻、远程轰炸等课目。4月,俄首艘北风之神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进行了远洋战备巡航。俄战略火箭兵6月成功发射了SS-19型洲际弹道导弹,10月成功发射RS-26"边界"新型洲际弹道导弹;2013年下半年,俄战略火箭兵先后组织了不同规模和强度的200余场演习训练。
  英国称将延长核潜艇的服役期限,加快建造新型战略导弹核潜艇。同时,积极研发新型潜射洲际弹道导弹,提高核弹头的命中精度和威力可控性。法国则将加速改造现役核潜艇,发展新型潜射弹道导弹,更新战略轰炸机种类,加紧研制潜射、空射新型巡航导弹以及小当量核弹头。
  可见,西方核国家处于高戒备状态的核武器虽然看起来数量有所减少,但只是转入了低戒备状态,其核优势地位并没有随着所谓"核裁军"而动摇。
  特点二:
  核大国增强核实战能力
  核大国都在按照预定计划改进现有核武器,美国计划在2020年前对现役核武库进行全面升级改造,重点发展小当量核弹头和更安全可靠的新型核武器。其新型核弹头型号将从现在的12种减为5种,延寿升级B61型核弹头为B61-12改进型,将W78和W88型核弹头集成为W78-W88通用型核弹头。2019年后,对部署在北约欧洲盟国约200枚B61-3和B61-4型战术核弹头升级为B61-12型弹头。
  俄罗斯竭力保持与美核平衡,根据计划,2021年前俄将全部换装第5代战略导弹系统即"边界"和"白杨"-M导弹系统,积极发展并部署RS-24洲际弹道导弹和"圆锤"新型陆基战略核导弹,加快发展战术核武器、新型海基洲际导弹及第5代战略核潜艇。继俄北风之神级弹道导弹核潜艇首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正式列装俄海军北方舰队后,俄还计划2017年前建造8艘该级核潜艇。
  英、法核力量逐步向机动灵活、提高突防和生存能力发展。
  特点三:
  日本发展核武迹象明显
  日本媒体3月称,其政府在当月曾就"国内生产核武器的可能性"问题编写内部报告。半个多世纪以来,日本一直做着核武梦,多次叫嚣发展核武器:1957年,日本首相岸信介就表示不排除拥有核武器,后来国内要求发展核武的呼声不绝于耳,2012年日本在联合国公然拒绝签署减少核武器决议草案。专家认为"从核设施、核技术、核材料来看,日本成功研制核武器没有任何障碍"。
  数据表明,日本6个所核燃料后处理厂年产钚量能够提取9吨武器级钚,足够制造2000枚核武器,这一产能不比美国低。有专家认为,目前日本可能已秘密生产或正在生产2~5枚50~100万吨当量的核爆炸装置,不但在数量上、而且在威力上都远远超过朝鲜和伊朗。根据日本当局近年来顽固坚持军国主义立场、不断加快扩军步伐,特别是安倍政府在领土问题上奉行的扩张政策等行径,日本发展核武的动向应引起世人高度关注。
  特点四:
  核门槛国加紧发展核武
  美国《华尔街日报》3月报道称,朝鲜已掌握了核材料及核武器技术,可把已拥有的核弹头安装在能够打到韩国或日本的导弹上。由于伊朗与西方立场相去甚远,11月份两次进行的多边核谈判停滞不前。对此西方国家称谈判不能无休止,多次暗示军事手段是解决伊核问题的最后选项。虽然伊朗多次声称不会制造核武器,朝鲜也一再声明追求半岛无核化,但他们仍在按部就班地推进本国核计划。印度仍然按照计划快速发展"三位一体"的核武器系统,在过去的一年,他们从美国购进核材料、从俄罗斯引进核技术的脚步一刻也没有放慢。巴基斯坦也继续投入巨资,竭力实现核弹头的武器化。
  据新版《战略武器削减条约》统计,截至2013年10月底,在核门槛国家中,印度约有80~110枚核弹头,巴基斯坦约90~110枚,以色列约80枚,朝鲜约10枚。印、巴等国积极扩大核武库规模,努力构建"三位一体"核力量。
  趋势一:
  核大国继续优化核力量
  按照利于"安全管理、适应作战"的原则,核大国将继续优化核力量结构。美国按照预定计划将继续调整核力量编成,加强小型、小当量和多平台核武发展,并已开始研发空、海军通用新型核弹头,以取代W78型和W88型核弹头,并暂命名为W78/W88-1型弹头,预计2025年开始生产。
  俄罗斯将加强新一代战略洲际核导弹部队建设,积极发展新型战略轰炸机和高精度巡航导弹作战力量。法国将继续发展潜射、空射巡航导弹和小型核弹头武器,强化相关军事力量发展。印度仍在研制多平台核武器,加速推进实战化进程。
  趋势二:
  全球核军控存变数
  尽管实行核军备控制、建立"零核世界"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和追求,但要真正实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一是核大国仍把核武器看成是维护国家利益的重要基石,认为核武器可以达成其他任何武器都无法实现的战略目的。二是存在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美国国务卿克里11月10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伊核问题,总统一直不反对动用武力,并已部署了实现那个目标所必须的部队和武器"。三是核门槛国家把拥有核武器看成是与国际社会讨价还价的砝码,看成是提高自身国际地位的捷径。四是西方核国家的双重标准是实现军备控制的最大障碍。他们仍在竭力限制敌对国家发展核技术,而对其盟国和友好国家储备核材料、发展核武器却视而不见,甚至还向其输出核技术及核材料。五是国际恐怖组织不会改弦易辙,他们不可能丢弃已到手的核材料,另外,西方大国的不同标准也为其提供了许多可乘之机。
  趋势三:
  核扩散趋势将更难遏制
  核门槛国家将加速研制与核武器配套的运载工具,提高核作战能力,并力争使其核国家地位合法化,成为世界核俱乐部成员。印度按照"三位一体"既定目标,重点加强"大地"-2近程弹道导弹和"烈火"系列中程及远程弹道导弹试验,尽快具备运载核弹头能力。同时还在建造新型战略核潜艇,研制射程为350千米、可携带核弹头的"长弓"舰载导弹以及可实施核攻击的战斗机和战略轰炸机。
  巴基斯坦将重点提高导弹射程,加速发展射程180千米的"哈塔夫"-2型和射程700千米的"哈塔夫"-7型巡航导弹,继续进行中程弹道导弹增程试验,研制新型核巡航导弹和更轻更小的核弹头。
  朝鲜将加速推进核武器实战化进程。4月,美国公布的《朝鲜核武器研发进程》报告认为,朝核原料可制造6~8枚核弹头,其可能拥有30~50千克的分离钚。朝鲜正在提升核武器生产和投送能力,核弹头向小型化发展,而且将具备中远程弹道导弹发射能力。以色列将加快发展远程发射平台,提高导弹射程,扩大海军潜艇部队规模,研制可携载核弹头的新型巡航导弹,在"沙维特"运载火箭基础上发展洲际导弹。
  美战略司令部司令凯勒6月称,拟在意大利阿维亚诺和根地托雷、土耳其因塞利克、德国布歇尔、荷兰弗尔克尔、比利时克莱恩·布罗杰尔等5个国家6个基地共部署约200枚核弹头,其中意大利和土耳其的3个基地为主要部署地点,可见核大国已成为核扩散的源头。2013年中,印度海军投入2290万美元用于能够周游全球核潜艇的水下通信系统,巴西、巴基斯坦等国积极发展核潜艇技术。
  温故瞻前,不平静的世界核形势现状及前景,也带给我们诸多启示:一是国际核动向关系到全人类的生存安全,需要我们密切关注;二是需要深入研究符合我国国情的核战略,科学确立应对复杂国际核环境的战略和策略;三是发挥好中国在国际核军控、防止核扩散的平衡、制衡作用,反对任何国家使用核武器;四是建好精干有效的战略核力量,使之与中国地位相适应并做到可信可靠;五是确保自身核安全,继续完善相关法规和技术方法手段,消除核安全隐患,尽快形成核应急能力。
(新浪军事)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s://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s://blogtrottr.com/unsubscribe/L1/fdP4g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