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新闻要闻-新浪新闻: [科技]自贸区解禁游戏主机 微软、索尼等迎来春天?(10/01 02:16)

新闻要闻-新浪新闻

新闻中心-新闻要闻

[科技]自贸区解禁游戏主机 微软、索尼等迎来春天?(10/01 02:16)
http://go.rss.sina.com.cn/redirect.php?url=http://tech.sina.com.cn/i/2013-10-01/02168785829.shtml
Sep 30th 2013, 18:16

  纪佳鹏
  9月27日下午,国务院印发了上海自贸区的总体方案,根据方案,上海自贸区允许外资企业从事游戏游艺设备的生产和销售,通过文化主管部门内容审查的游戏游艺设备可面向国内市场销售。
  这意味着中国从2000年开始的长达13年游戏主机禁令基本得到解除。
  事实上,这两年来都有不同的小道消息传出中国将解禁游戏主机,但每一次都不是不了了之,就是被官方否定。
  最近一次,便是国内百视通和微软合作在国内成立合资公司并计划以游戏主机Xbox One为基础重新开发的游戏终端产品。业内许多人士将其解读为微软让Xbox曲线入华的一个动作。
  由于目前游戏主机的可替代产品都在迅速发展,智能手机的普及占用了人们大量的时间,游戏主机在国际市场上的销量跟从前相比有所回落,甚至一直有说法称"游戏主机将死"。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的出台,无疑是为游戏主机厂商们打开了中国这一庞大的市场。
  不过,游戏主机市场在国内可以说是销声匿迹多年,如何在各种智能终端上夺回用户时间,并且在内容运营上能够有符合中国游戏用户习惯的商业模式,或许都是微软、索尼等厂商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
  从经典的红白机开始,游戏主机承载着70、80后这代人的回忆,而今是否能够再创辉煌?
  游戏主机市场解禁之路
  说起此次游戏主机得到解禁,不得不提及13年前国内七部委联合发布的"44号文"。2000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文化部等7部门《关于开展电子游戏经营场所专项治理的意见》,开始了针对国内游戏机市场的治理工作。
  在上述《意见》中,包括文化部、信息产业部(工信部前身)等在内的7部门规定"自本意见发布之日起,面向国内的电子游戏设备及其零、附件生产、销售即行停止。任何企业、个人不得再从事面向国内的电子游戏设备及其零、附件的生产、销售活动"。
  禁令之下,还是有很多游戏机厂商都在试图以不同的方式规避风险进入国内市场。例如任天堂如今就在以神游(iQue)品牌贩售最新的掌机3DS XL。
  而索尼的路径可谓更加曲折。2000年推出游戏机Playstation2开始,索尼电脑娱乐及索尼中国就在共同进行推进入华,可惜因为"44号文"而收场。随后索尼电脑娱乐开始尝试单独运作此事,但并未取得明确进展,2008年索尼电脑娱乐宣布撤出中国市场。
  到了2012年7月,索尼电脑娱乐广州分公司的正式落成,主要负责"软件人才培育"。此时就有说法称国内的游戏主机禁令或许将有所松动。
  今年1月,就有传闻相关部委正在审视已执行了超过12年的游戏机销售禁令,并考虑重新开放游戏机市场。受此消息影响,当时日本两大游戏机制造商——索尼和任天堂股价也大涨,索尼的股价上涨8.8%,创下自2012年4月新高;而任天堂股价也上涨8.2%,创下自2011年8月以来新高。但文化部相关工作人员后来又对此消息进行否认。
  7月份,又有媒体报道游戏机即将解禁,但在中国境内销售的游戏主机,必须在即将开通的上海自由贸易区内组装和生产。
  9月23日晚间,百视通发布公告,宣布与微软达成合作,双方约定共同出资7900万美元组建合资公司。其中,百视通占股51%、微软占股49%。
  双方的合作内容包括生产、销售游戏机等终端设备以及相关的游戏、娱乐软件等。由微软提供Xbox相关技术,由百视通提供OTT牌照及部分影视资源,共同推出新品牌的家用游戏终端产品,初定名为"Bestpad"。这一消息的出现,外界普遍认为游戏机入华将成为事实。
  而9月27日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公布之后,似乎在游戏行业这个热锅中撒下了一把盐。
  这一合作的公布将会利好有着游戏机业务的微软、索尼和任天堂等公司。同时,对于整个产业而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自贸区方案出台,国内游戏机解禁政策上的障碍已经在渐渐地解除。
  索尼中国方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对于游戏机在中国大陆解禁一事,索尼公司认识到中国大陆市场有很大潜力,一直在积极地进行各方准备,但目前没有可对外公开的信息。
  今年7月游戏解禁时,游戏主机厂商任天堂也对外表示,"如果发生重大改变,对我们而言是一些机会。我们已经为此做好了准备。"
  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薛永峰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对于游戏机厂商而言是一个利好的信息,但是还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
  游戏机厂商是否有机会?
  对于游戏主机厂商而言,取消禁令仅仅是开始。
  "首先在游戏内容仍然需要文化部的审批,还是有很多阻力,包括在国内用户对游戏的付费还没有形成。"薛永峰说,由于国内盗版现象严重,许多游戏厂商才开辟了在游戏过程中收费的路子。
  事实上,对于游戏机厂商而言,硬件利润并非是最主要的甚至是赔钱卖,更多游戏机厂商靠销售游戏软件来二次增值。
  薛永峰对记者说,对于国内市场而言,游戏主机厂商或许应该在商业模式上做出改变。"从传统的售卖游戏的方式改成游戏免费,售卖道具的模式,或许更符合中国游戏用户的习惯。"薛永峰如是说。
  "国内暂时还没有内容的分级制度,在对进口的文化产品上的审核还比较严格。"广州一游戏主机水货商阿文告诉记者,国内这么多年以来都在禁止游戏机,早已经不是一个人才所看重的市场,有水平的开发者都跑去开发其他终端的游戏产品了。"这个市场可以算是重新开始,但是开发主机游戏的人才缺少,国产内容方面的问题还有待解决。"阿文对记者说。
  由于禁令,游戏主机无法在正常的销售渠道出现,一直以来游戏用户普遍是从水货经销商手中购得产品。
  "通常来讲水货的价格会比行货价格便宜几百块,但是即便市场上现在出现了行货,如果价格没有优势的话,我认为还是比较少的游戏玩家会掏钱买行货。"阿文对记者说。
  在经历了长达6年的寂静后,今年索尼和微软都更新了自己的游戏主机。但随着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崛起,PC游戏的质量迅速提升,这些可替代品的迅速发展,游戏主机是否还能够找回昔日的辉煌,所有人都存在一个疑问。
  而纵观国际市场上,游戏主机的发展也不是风调雨顺。近期市场咨询机构Furturesource Consulting对索尼、微软的两大新主机做出预测,认为索尼今年推出的新主机PS4将最终在销量上超过Xbox One,但是都赶不上各自的前辈,甚至可能是游戏主机的终结。
  阿文告诉记者,当年的PS及PS2时代,游戏主机在图形性能方面等很多方面都胜过同代PC。"那时3D图形技术出现的时候,PC在这方面还很弱小,但是时至今日所有设备的图像处理技术、游戏体验都在提升,游戏主机越来越成为一些'死忠粉丝'的玩物。"阿文对记者说。
  换言之,可替代产品的飞速发展,导致目前主机厂商开辟新市场提高销量,已经遇到一定的瓶颈。
  其实,这种"游戏主机将死"的论断也不是第一天出现。出于这方面的考虑,今年微软Xbox One的推出就表示,该产品不仅注重传统的游戏主机功能,也会重点突出与电视、应用程序的互动,将其定位为一款全职的"多媒体中心产品"。而微软方面除了在开发和发布Xbox One新游戏之外,也开始致力于制作在Xbox Live展示的电视节目。
  薛永峰对记者说,现在各家厂商推出的智能电视以及盒子,都是为了抢占客厅时间。而且除了电视电影,玩游戏也已经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应用场景。
  解禁之后,游戏主机厂商将怎么玩,让我们拭目以待。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Massacres That Matter - Part 1 - 'Responsibility To Protect' In Egypt, Libya And SyriaMassacres That Matter - Part 2 - The Media Response On Egypt, Libya And SyriaNational demonstration: No attack on Syria - Saturday 31 August, 12 noon, Temple Place, London, UK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blogtrottr.com/unsubscribe/L1/fdP4g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