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大紀元 - 24小時全球新聞滾動: 命運探索︰青少年反叛期的命運探討

大紀元 - 24小時全球新聞滾動

大紀元, 全球中文綜合網站 - 新聞, 媒體, 中國, 大陸, 台灣, 香港, 澳門, 北美, 國際, 評論, 體育, 娛樂, 財經, 科技, 生活, 健康, 美食, 文化, 文摘, 圖片, 等等。

命運探索︰青少年反叛期的命運探討
http://www.epochtimes.com/b5/13/8/23/n3948009.htm%E5%91%BD%E9%81%8B%E6%8E%A2%E7%B4%A2%EF%B8%B0%E9%9D%92%E5%B0%91%E5%B9%B4%E5%8F%8D%E5%8F%9B%E6%9C%9F%E7%9A%84%E5%91%BD%E9%81%8B%E6%8E%A2%E8%A8%8E.html
Sep 1st 2013, 08:19



作者 : 泰源

(攝影:Fotolia)




Teenager(青少年)這個詞,對許多有青少年子女的華人家庭來說,幾乎都曾經有過一場惡夢。因為孩子到了這個年紀,正經歷著人生的第二次危機。從昔日兒童平靜的心境,進入到從心理上擺脫父母的依賴,陷入了反抗、橫蠻、不安的狀態,與父母對抗的反叛性增加。再加上中美文化的差異,使得有青春期逆反心理的青少年的華人家庭,更難適應。
一方面在學校裡,老師鼓勵學生走向獨立自主;另一方面,華人家庭的家長受傳統觀念的影響,父母的權威感放不下,一旦出現孩子與父母對抗的局面時,總要以父母的意見為主,以為了孩子好,壓制對方,卻更使得孩子走向反面,有的離家出走,甚或出事,亦令不少父母與子女關係緊張,反目成仇。
先後見過有幾個華人家庭,都是在子女過青春反叛期這個轉折關頭,摔了大跤。其中一個家庭,兒子初中畢業前後,就經常和一夥人混在一起,還對父親說:「老師講,可以不聽父母的話,你不能罵我呀!」
後來,他和這班朋友在一次槍擊事件中,中彈身亡。原來是為了女朋友爭風吃醋,另一幫人開槍,本來不是打他,他剛好坐在車門旁,誤中彈身亡。
另有一朋友,兒子也是到了反叛期年紀,整天和一夥人沉迷於打遊戲機,荒廢學業,父親已經相當不滿意。後來更將女朋友帶回家裡住,之後學校寄通知說曠課,父親多次勸說無效,又常常爭吵,終於忍無可忍,將他趕出家門。
父親本想教訓他一下,讓他知道外面艱難,回頭是岸,返回學校。誰知弄巧成拙,更令父子反目成仇,現在連打電話給兒子,他都不接,實在傷透了做父母的心。
再有一朋友的妹妹,也在她兩個女兒過青春反叛期時摔了跟頭,直到現在仍十分內疚,認為是自己累了女兒一生。大女兒在青春期時,認識一個大她二十多歲的白人,數次勸說無效,令她傷透了心,最後仍和這白人結婚。
二女兒也在反叛期,因想讀醫科,學習壓力大,常無理吵鬧,結果在一次爭吵中駡她,她就受不了,認為辛辛苦苦將她們帶到國外,最後得到的結果是挨駡,一氣之下,有一年多時間不理睬二女兒,一句話也沒說過。
最後,這個女兒出現精神障礙的疾病,才知道問題的嚴重性,後來一直需要吃藥治療,造成母親內心一輩子的不安。
在青春反叛期出現問題的青少年,很多都能在經歷這番大風大浪後,邁向成熟的人生,重新開展自己的事業和追求。但也有不少青少年,從此一蹶不振,走向灰暗的漫長人生路。
這種種情況,固然與家庭環境、教育處理方法有關,也與各人不同的心理素質有關,但更與命運有關。往往命運好的人,這一關即使來得猛烈,但終會時來運轉,否極泰來。但命運稍差的人,恐怕就此沉淪下去,平庸終一生。
我知道一位親戚,他的女兒在青少年反叛期表現十分劇烈,先是從不喜歡吃家中煮的中國菜和湯開始,在飯桌上大吵大鬧,將一把鋼製剪刀氣憤地摔到地上,剪刀刀把也被摔斷。後來經常帶一些男青少年回家睡,還說他身上有槍,嚇得父母輩不敢說她。
一次,有熟人在醫院大廳見到她,問她來醫院幹什麼?她大大咧咧地答道,是來醫院墮胎的。
到16歲生日那年,聽說外國人子女到16歲時,父母會送部車做為生日禮物,因此她也要在16歲生日時有一部車。作為早期的新移民,大多數是靠辛苦打工為生,談何容易說買部車?
買舊車是不成問題,問題是青少年初開車的保險費用特別高,又不是十分必要,上學有校車接送,當然沒有滿足她的要求。於是她便離家出走,搬出去跟朋友住,也很少再回家。
家人十分擔心,拿她的出生日子來求算:壬子年,辛亥月,戊午日,壬戌時。戊土日主,生十月水旺之時,年月二柱全是金水,金生水旺,水多土蕩,戊土日主衰弱兼土凍。喜得日主自坐午火,火能生土,暖土,猶如冬月寒濕之土放在一個溫暖的火坑上。更喜戌時,戌為燥土,止水最為有力。且午戌又半合火局,增加生土,暖土之力,喜用配合咸宜,傷官生財佩印之格。
其性甚聰明,且能將聰明才智發揮出來,夫、子位亦有利有助。算完之後,我說:這女子是才女,而且命不錯,將來會有一番事業,名利雙收,大可不必擔心。對方又問:那為何現在這麼不聽話難纏呢?
我說:「她35歲前走庚戌,己酉,戊申西方金運,金泄戊土日主之氣,金又能生水增強日主之寒,為逆運之故。」總之,35歲前一事無成,得到了仍要失去,志在學習和積累經驗。須35歲後入南方火運,丁未,丙午,乙巳,時來運轉,名成利就,命中該有的都會有。
她的父母仍半信半疑,唯有日後驗證了。其後發展是,此女子17歲就跟一位青年軍人結婚,也沒上大學,18歲時生一子,其後隨軍家屬到過日本、阿拉斯加等地。後來再生一子,但很快就離婚了。不久又與一青年結婚,而且供了一間房屋,再生第三子。期間重新返回大學讀書,畢業後在法院做文書工作。
但不甘心於此工作,再進私立大學,向政府貨款讀法學院,想當律師。此時家人都很擔心,美國律師、藥劑師等出名難考,許多人競爭,萬一畢業又考不到牌照,當不成律師,借下這麼多錢怎麼還?
在這當頭,再第二次離婚,房子也交還回去,真是應了35歲前得到了還是要失去。但她不屈不撓,仍堅持讀完法學院律師的課程。終於在36歲那年,通過所有的考試,取得律師資格,圓了律師夢,也找到了對口的工作。不久,再和一位白人結婚,是電腦公司的經理,從人生的低潮中走了出來。@*

美東時間: 2013-08-31 19:19:50 PM 【萬年曆】 【投稿/爆料】
本文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b5/13/8/23/n3948009.htm命運探索︰青少年反叛期的命運探討.html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Massacres That Matter - Part 1 - 'Responsibility To Protect' In Egypt, Libya And SyriaMassacres That Matter - Part 2 - The Media Response On Egypt, Libya And SyriaNational demonstration: No attack on Syria - Saturday 31 August, 12 noon, Temple Place, London, UK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blogtrottr.com/unsubscribe/L1/QgjSp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