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新闻要闻-新浪新闻: [科技]神州泰岳“玩”手游或为股东减持铺路(09/01 12:30)

新闻要闻-新浪新闻

新闻中心-新闻要闻

[科技]神州泰岳"玩"手游或为股东减持铺路(09/01 12:30)
http://go.rss.sina.com.cn/redirect.php?url=http://tech.sina.com.cn/i/2013-09-01/12308696563.shtml
Sep 1st 2013, 04:30

  张建锋
  2013年,手机游戏成为市场的宠儿。上市公司只要与手游概念沾边,股价都疯狂暴涨。在此情况下,神州泰岳(300002.SZ)也以26.98倍高溢价收购天津壳木软件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壳木")进军手游市场。
  自8月23日神州泰岳宣布收购天津壳木以来,其股价连拉四个涨停,成为近日A股市场牛股"新贵"。
  有市场人士指出,神州泰岳在手游概念大火的情况下高调进军手游市场,一方面可能是出于摆脱对中国移动的依赖,另一方面可能是为已经解禁的大股东和即将解禁的高管减持"造势铺路"。
  寄生模式遭遇考验
  由于业绩对中国移动的高度依赖,于2009年10月登陆A股市场的神州泰岳,在上市之初就被市场质疑寄生于中国移动。
  神州泰岳是中国移动飞信业务的运维支撑外包服务提供商。
  此前多家券商都表示,公司存在对单一客户中国移动和单一业务飞信过分依赖的风险。
  神州泰岳也坦言,公司对飞信运维支撑外包服务业务有依赖的风险,如果中国移动飞信业务经营状况不佳,或中国移动飞信业务运营主体在未来的合作过程中提出解除或不再与公司续签新的合作合同,或在合作过程中降低与公司的合同结算价格,都将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在上市之后,虽然飞信业务占公司主营业务的比重在不断下滑,但飞信收入占公司收入比重一直在40%以上。
  上海一位券商分析师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虽然上市以来飞信业务收入占公司总收入比例在不断降低,但公司仍未摆脱对该业务的依赖,特别是公司与中国移动关于飞信的合作方式由此前的三年合同改为一年合同后,对公司的业绩影响更为明显。
  到了2013年4月,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公告称,就后续一年的飞信业务的开发与支撑工作进行招标。这也引发了市场对神州泰岳能中标多少金额的担忧。
  直至2013年6月3日,新媒传信才与中国移动广东公司签署了《飞信业务基础服务子项目》《飞信业务同窗子项目》《飞信业务公共服务子项目》共计4亿元的合同,而飞信业务无线产品子项目由中软国际(0354.HK)获得。
  对此,北京高华证券指出,4亿元的中标总金额远低于原本计划的5.14亿元,表明定价压力超过预期,合同期为1 年,可能引发市场对未来几年价格将进一步下跌的担忧。
  上述上海券商分析师指出,合同期限的缩短和金额的大幅减少,让神州泰岳的飞信业务未来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加之随着腾讯微信的崛起,飞信的用户越来越少,公司的飞信业务前景更加不明朗,在此情况下,公司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已经"刻不容缓"。
  在公司寻找摆脱"飞信"标签的时候,手机游戏成为公司眼中的香饽饽。
  要说今年二级市场的热点,非手机游戏概念莫属。从今年4月份起,在资本市场上涉及手机游戏概念的公司,股价无一不暴涨,在此情况下,不管主营业务与手机游戏有无关系的上市公司均纷纷扎堆投资该行业。
  在此情况下,神州泰岳也成为新进手机游戏领域的一名"新人"。
  2013年7月11日,神州泰岳因为重大资产重组宣布停牌。8月23日,公司揭开了重大事项"面纱":公司拟以12.15亿元收购天津壳木100%股权,公司需向天津壳木的全体股东发行约4570.52万股股份,并支付现金金额共计约4.28亿元。
  高溢价收购
  天津壳木的主营业务为移动游戏的开发与运营,拥有包括基于LBS的策略类移动网络游戏《小小帝国》(Little Empire)以及益智休闲类游戏《Space Physics》《Blow Up》和竞速类游戏《MX Moto》等十二款游戏产品。
  天津壳木2013年1~6月合并报表实现营业收入4118.67万元,实现净利润3363.03万元(以上数据未经审计)。
  值得注意的是,壳木软件的收入主要来源于《小小帝国》一款游戏,其于2011年12月在Google Play平台首次上线发布。
  北京一位手机游戏上市公司高管表示,由于手机游戏的不断推出,加之移动手机游戏客户忠诚度不高,因此一款手机游戏一般生命周期在半年至一年,生命周期维持在2年以上的少之又少,明显的例子就是曾经风靡全球的愤怒的小鸟玩家数量现在已经大幅缩水,因此天津壳木主要靠《小小帝国》一款游戏的风险很大,而该款游戏已经运营了一年半的时间,后续也将面临用户群缩水的风险,加之新游戏面临着市场推广和能否被市场所接受的风险,因此天津壳木未来的业绩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情况下,神州泰岳还是以远高于别的上市公司收购手机游戏资产的溢价来收购天津壳木,这样的溢价相对于其他高价进军手游的公司而言,可谓"一价更比一价高"。
  同样在今年进军手机游戏的大唐电信(600198.SH)和华谊兄弟(300027.SZ)收购手机游戏公司的价格被市场认为较高。其中,大唐电信收购要玩娱乐的溢价为14.72倍,华谊兄弟收购银汉科技的溢价15.86倍。
  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6月30日,天津壳木净资产为4342.86万元,神州泰岳收购其价格为12.15亿元,增值率则是高达27.25倍。
  上述神州泰岳高管坦言,虽然手机游戏前景明朗,但随着上市公司扎堆进军手游,以及未来面临腾讯(微信)和网易(易信)等游戏巨头的绞杀,可以预计未来手机游戏市场将会是一片腥风血雨,现在这些进军手游的公司面临的竞争将会异常激烈。
  对于神州泰岳以如此高的成本进军手机游戏领域,有市场人士指出,一方面公司是为了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另一方面或是为了股东和高管减持进行造势。
  北京一位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神州泰岳以如此高的溢价收购手机游戏公司已经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公司股票也因此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在公司高调宣布进军手机游戏后,神州泰岳股价连拉四个涨停。至8月29日,公司股价收于每股28.31元。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实际控制人原始股已经解禁。
  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王宁、李力所持的上市公司股份已于2013年1月4日解除限售,截至目前王宁、李力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数量均为8452.63万股,在其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份不超过其所持有公司可转让股份总数的25%。以此计算,两人在2013年内可减持的股份为4226.32万股。
  今年10月30日,公司182名核心业务人员持有公司的409.78万股也将解禁。
  上述私募人士表示,目前公司实际控制人是否已经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公司股份还难以知晓,但王宁、李力所持公司4226.32万股可在今年1月4日后的任何时间内减持,不管此次进军手机游戏市场顺利与否,公司高调进军手机游戏市场已经引发市场的高度关注,公司股价也因此暴涨,这无疑为两人减持做了很好的铺垫。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Massacres That Matter - Part 1 - 'Responsibility To Protect' In Egypt, Libya And SyriaMassacres That Matter - Part 2 - The Media Response On Egypt, Libya And SyriaNational demonstration: No attack on Syria - Saturday 31 August, 12 noon, Temple Place, London, UK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blogtrottr.com/unsubscribe/L1/fdP4g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