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新闻要闻-新浪新闻: [科技]鲍尔默宣布将退休:微软终结“销售为王”?(09/01 12:23)

新闻要闻-新浪新闻

新闻中心-新闻要闻

[科技]鲍尔默宣布将退休:微软终结"销售为王"?(09/01 12:23)
http://go.rss.sina.com.cn/redirect.php?url=http://tech.sina.com.cn/it/2013-09-01/12238696562.shtml
Sep 1st 2013, 04:23

  董军
  这是一个时代的结束,也是一个时代的开始,微软CEO鲍尔默在8月23日正式宣布将在未来12个月内退休。曾经IT业界最为辉煌的微软公司,也将进入一个漫长的转型、盘整时期。
  鲍尔默决定隐退略感突然。此前几年,投资者早就提出微软应该更换CEO的要求,微软和鲍尔默本人对这种声音置之不理。就在7月份,鲍尔默刚刚宣布了微软的新组织架构,开始对微软动"大手术"。但一个月之后,他便做出隐退的决定。以鲍尔默的性格,他一定不甘心这种谢幕方式,但这却是华尔街乐见的结果,微软股价应声而涨。
  舆论对于鲍尔默的评价已经铺天盖地。其中有两组数字耐人寻味。一是截至1999年最后一天,即鲍尔默上任前日,微软市值为6000亿美元;而在他宣布卸任的前一天,微软的市值为2700亿美元,减少3300亿美元。二是鲍尔默掌印微软的13年里,将公司的销售额从当年的253亿美元递增到743亿美元,营业利润从117亿美元增至267亿美元,并积累了高达630亿美元的现金。
  优秀的"二把手"
  鲍尔默从跟随比尔·盖茨开始创业,至今已经在微软工作了33个年头,作为微软多年的领导者,他骨子里都是微软的DNA。"盖茨和鲍尔默的配合非常完美,他们是美国企业'双人执政模式'的最佳标杆。从这一点上讲,鲍尔默在微软的成功史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微创新研究中心创始人金错刀强调,在美国企业中流行的双人执政模式,即一个创始人负责产品,另一个负责运营。
  金错刀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鲍尔默本身就是一个典型的销售型领导,他在任期间推动微软最大的变化就是推动多品牌战略。"很多传统IT公司不会做品牌,而鲍尔默在2000年之后帮助微软成功塑造了多品牌,其中XBox更是家喻户晓。
  鲍尔默本身擅长运营,他在微软建立了一套强悍的数据考问体系,对公司的管理推进非常强势。"在鲍尔默推动的这套考问体系之下,员工开会从不说虚的,而是直接用数据说话。"金错刀说。
  一位来自微软中国的前高管在记者采访中指出:"鲍尔默对于微软最大的贡献是把其从一家单纯的软件公司改造成一家软硬兼备的公司,而且给微软制定了'云+端'战略,这是一个非常有前瞻性的战略,也符合时代的趋势,同时又把微软所有业务部门有机地结合起来。"在2011年的时候,鲍尔默又将之明确为向"服务+硬件"转型的战略,这种说法比"云+端"更容易被业界和客户所理解。在鲍尔默的带领下,微软在"云"方面的优势已经建立,成为领导厂商之一,但缺憾是在"端"方面还远远落后。
  但随着PC时代逐渐走向终结,在移动互联网新时代,耀人眼目的公司的领导者大多是偏向产品工程师和设计师的人,鲍尔默PC时代的基因,在移动互联时代开始显得格格不入起来。金错刀分析,"鲍尔默的性格特质更适合做二把手,而不是一把手。他不是一个产品经理,在IT业界,特别是近些年快速变革的时代,不由产品经理决定企业的方向是一个最大的忌讳。"
  被动追赶而非引领创新
  与鲍尔默取得的耀眼成绩相比,其2005年以来独掌帅印后的失误也极为刺眼。在搜索领域和社交领域,微软在互联网浪潮中始终没有踩在点上,错失良机;而在移动互联网和移动终端市场的失利,更是鲍尔默职业生涯中最大的遗憾。
  面对谷歌的崛起,微软曾试图建立自己的网络搜索架构,但当微软推出Live Search搜索服务时,谷歌早已成了字典里的正式词汇;紧接着,微软将搜索服务更名为必应,希望为其带来新的闪光点,同时微软还与雅虎结盟,试图结束谷歌在搜索市场的垄断布局。然而,这一连串的滞后动作并没能最终确立起微软在搜索市场的竞争优势。
  在苹果、谷歌、亚马逊等IT新锐在移动市场疯狂抢占先机时,微软似乎只有亦步亦趋之力,毫无创新进取之功。苹果公司iPod热闹登场后,微软紧急推出音乐播放器Zune;苹果推出iOS,微软急忙跟进Windows Phone操作系统和Windows Azure云计算平台;谷歌通过免费开放安卓系统争夺智能手机市场,微软又仓促开发WP平台;苹果推出iPad和谷歌推出安卓,微软跟着推出Surface平板电脑。
  在采访中一位微软中国区前高管也指出:"微软虽然已经开始布局云端,但在'端'的方面还有很多欠缺,做得不理想。微软在这个领域已经被竞争对手远远地甩在后面,尽管微软也很努力地建生态系统,推新产品,但市场的接受度并不高。微软仍是处于追赶的处境,没有不一样的创新,用户也渐渐失去耐心。"
  目前微软的业绩看上去仍在增长,但是分析师认为这属于惯性支撑,完全在吃老本。
  现在的微软,还有很好的现金流,大量的现金储备,更因为常年的高研发投入而拥有的技术与专利,因此微软完全还有转型与重振的机会。这时候鲍尔默的隐退,正是为微软的"基因再造"让路。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Massacres That Matter - Part 1 - 'Responsibility To Protect' In Egypt, Libya And SyriaMassacres That Matter - Part 2 - The Media Response On Egypt, Libya And SyriaNational demonstration: No attack on Syria - Saturday 31 August, 12 noon, Temple Place, London, UK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blogtrottr.com/unsubscribe/L1/fdP4g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