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

新闻要闻-新浪新闻: [社会]媒体揭80后入殓师内幕:禁说“再见” 社交圈小(04/01 05:53)

新闻要闻-新浪新闻

新闻中心-新闻要闻

[社会]媒体揭80后入殓师内幕:禁说"再见" 社交圈小(04/01 05:53)
http://go.rss.sina.com.cn/redirect.php?url=http://news.sina.com.cn/s/2013-04-01/055326698348.shtml
Mar 31st 2013, 21:53

3月30日,江南殡仪馆,入殓师陈娇(女)和苏家彬正在检查化妆工具。 重庆晨报记者 甘侠义 摄
  "让已经冰冷的人重新焕发生机,给他永恒的美丽。这要有冷静,准确,而且要怀着温柔的情感,在分别的时刻,送别故人。静谧,所有的举动都如此美丽。" ———电影《入殓师》经典对白
  "逝者,也是有尊严的。我们干的工作,就是为逝者保留最后的尊严。"———80后入殓师陈娇、苏家彬谈工作
  有这样两位80后入殓师,一个叫陈娇,一个叫苏家彬,一个是美女、一个是帅哥。他俩的故事,或许将改变你对殡葬职工的看法。他们阳光、年轻、做事专业而细致。他们是重庆首批入殓师,还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大学生入殓师。
  陈娇和苏家彬每天干的,就是给遗体注入美丽。"逝者,也是有尊严的,我们干的工作,就是为逝者保留最后的尊严。入殓师,是我们的职业,是我们的工作,但不是我们的全部。我们将坚持一生。"
  A
  职业
  选择
  她突然报殡仪服务专业
  他只想找一份稳定工作
  身材高挑,长相姣好、一身深色职业装,站在重庆晨报记者面前的陈娇,若不是在殡仪馆的告别厅碰到,很难想象,她是一名入殓师。
  陈娇出生于1987年。从4年前,大学毕业的她就开始在殡仪馆工作。至今,没有离开过,也没有想过要离开这份职业。
  陈娇的家就在江北南桥寺。她2006年参加高考,当时报考的学校是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学的是殡仪服务专业。
  作为一个城里长大的女孩子,各方面条件都还不错,为啥选择殡仪专业?陈娇说,自己高中成绩不是很好,当时在翻阅招考书时,突然发现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有这样一个专业,突然有一种想报考的冲动。她给平时关系不错的同学们说自己想报这一专业时,所有人的反应几乎一致:不会吧,殡仪馆,火葬场,你确定今后要到那里去工作?
  让陈娇没想到的是,自己将这一想法说给父母听时,爸爸妈妈并没有啥顾虑,直接表态:我们尊重你的选择,你自己把志愿填好,把考试考好。
  "入殓搭档"苏家彬的老家,在永川农村,家里经济条件并不好。苏家彬今年27岁,还有一个姐姐,高考那年,父母都年过五旬。
  小苏成绩也并不太好。高三那年,他想过放弃高考,一是担心考不上,二是担心即使毕业了也找不到工作,父母血汗钱花了。
  但这一想法,母亲坚决反对,找他谈心时,抱着儿子哭了。"家彬啊,你还是去上学吧。能不能考上,高考参加完了再说。"
  父亲在乡场上喝酒时不知听谁说了这样一个消息:重庆有一个民政校(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有一个殡仪专业,收分不高,出来好找工作,而且收入还不错。
  高考那年的前几个月,家彬很努力,最后成为了一名大学生。"现在都工作了5年多,没有失业过,算是工作稳定,父母的钱没有白花。"
  工作
  状态
  她最开始总出现恐怖幻想
  他很小就敢在坟山捉迷藏
  陈娇2006年到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有两个专业摆在面前,一个是殡仪服务,一个是墓园设计。她对设计不在行,在绘图方面也无天赋,高中又是学文科,她选择了前者。班上30多位同学,差不多男女各占一半,最后绝大多数都在本行业找到了工作。
  "殡仪专业和学医不一样,学医有标本,殡仪几本上是理论知识,大学三年,几乎没有接触过遗体,包括后来到殡仪馆实习。"陈娇说,她在石桥铺殡仪馆实习过,但没有去火化车间,而是做守灵服务。
  她想象中的殡仪馆和停尸房,和很多人想象中的一样,停着不少尸体,感觉阴森恐怖。因为没有直接接触,实习期间感触并不大。直到后来当了入殓师。
  入殓师,是专门为死去的人化妆整仪、纳入棺中的职业。
  最开始,陈娇有些害怕,总会有一些恐怖的幻想,如总担心遗体突然坐起来。"不害怕是假的,只是干久了就习惯了。"
  苏家彬比陈娇入行要早两三年,他是陈娇的学长,也是工作搭档。
  "没有入殓师以前,遗体到了殡仪馆,守灵两三天,直接火化。"苏家彬说,现在差不多有百分之三十以上的丧属都要求入殓服务。
  他说,来殡仪馆工作前,他在安福堂负责遗体接送,和遗体直接接触并不多,看到的逝者多数是正常死亡的老人。
  而每天在殡仪馆工作,却要面对很多非正常死亡的遗体,尤其是因为车祸等意外事故死亡的。至今,他都还记得第一次接触的一位非正常死亡遗体,想起那位不幸的年轻人的面容,以及那些亲友们讲述的故事,他眼睛湿润了。"这么年轻就走了,很可惜。"
  一直以来,苏家彬都没有害怕过,到殡仪馆工作了多少年,他就在殡仪馆住了多少年。"我从小就没有怕这些。老家后面有一座坟山,小时候还在坟山上捉过迷藏。"
  C
  社会
  交往
  圈子很小聚会多是同行
  朋友喜事一般不主动参加
  他们白天的工作,都较为严肃。毕竟是和遗体打交道,和丧属打交道。下班后,和其他年轻人一样,他们会去参加各种聚会,陈娇也会像其他都市女孩一样,经常约人逛街、喝咖啡。只是聚会圈子较小,一般都是同行。大家吃饭喝酒,唱歌,偶尔打麻将。"我们一个月只能休息4天,经常下班时间确定不了,社会交往圈子很小很小。"
  因为行业、工作特殊,很多老殡葬工作者认识新朋友,为了避免尴尬,很少介绍说自己是殡仪馆的,一般都说是"民政局的"。但陈娇说,他们这一代殡葬工作者,遇到外面的朋友,一般都直接说殡仪馆的,也能得到理解,第一反应往往会说"这个工作好哦,你们工资高哦。"
  苏家彬和陈娇一样,很多时候社交活动都是和同行一起聚会。而外面一些朋友的喜事,他一般都不主动参加。在殡葬这个行业,流传着一些不成文的规定,比如不主动和人握手,不给同桌人夹菜,不主动递名片,不轻易出席朋友的喜宴和生日宴会等。
  "别的行业,提倡微笑服务,而我们入殓师,必需要严肃,不能笑。因为来殡仪馆办丧事的群众,都很悲伤,笑容是一种非常不礼貌和让逝者家属难以接受的行为。"苏家彬说,而在行业内,如"你好"、"再见"等基本上属于禁语。
  一个月收入3000多元
  说我们收入很高不公平
  待遇
  收入
  D
  老百姓忌讳在公开场合谈论殡葬,即便聊也总绕不开"暴利"。近年来,关于殡葬暴利的说法屡见于媒体。曾经也有媒体报道过,深圳一殡仪馆火化工的年收入,在15万元左右。
  入殓师的收入如何?陈娇和苏家彬说:"我们一个月收入3000多元,一年四五万元。这些报道对行业人员来说并不公平。说我们殡葬职工收入高,我们是背黑锅。反过来讲,殡葬从业人员,现在很多都是大学生,甚至还是研究生,而收入比平均工资略高,也很正常。说我们收入高的人,他能来干这一项工作吗?" 重庆晨报首席记者 任明勇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Jousting With Toothpicks - The Case For Challenging Corporate Journalism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19-jousting-with-toothpicks-the-case-for-challenging-corporate-journalism.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blogtrottr.com/unsubscribe/L1/fdP4g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