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大紀元 - 24小時全球新聞滾動: 中國2012年人口紅利開始消失 勞動力減345萬

大紀元 - 24小時全球新聞滾動

大紀元, 全球中文綜合網站 - 新聞, 媒體, 中國, 大陸, 台灣, 香港, 澳門, 北美, 國際, 評論, 體育, 娛樂, 財經, 科技, 生活, 健康, 美食, 文化, 文摘, 圖片, 等等。

中國2012年人口紅利開始消失 勞動力減345萬
http://epochtimes.com/b5/13/2/1/n3790932.htm%E4%B8%AD%E5%9C%8B2012%E5%B9%B4%E4%BA%BA%E5%8F%A3%E7%B4%85%E5%88%A9%E9%96%8B%E5%A7%8B%E6%B6%88%E5%A4%B1-%E5%8B%9E%E5%8B%95%E5%8A%9B%E6%B8%9B345%E8%90%AC.html
Feb 1st 2013, 13:28

【大紀元2013年02月01日訊】(大紀元記者高紫檀報導)中共國家統計局最近公佈的數據顯示,2012年中國15—59歲勞動年齡人口在相當長時期裡第一次出現了絕對下降,比上年減少345萬人。專家認為,這意味著中國人口紅利在2012年開始消失,將對中國經濟增長帶來負面效應。

在經濟學上,人口紅利是指一個國家的勞動年齡人口占總人口比重較大,撫養率比較低,為經濟發展創造了有利的人口條件,所造成的經濟成長效應。
在過去數十年時間裏,中國勞動年齡人口不斷上升,大量廉價勞動力也造成了目前「世界工廠」的地位。經濟學界普遍認為,中國的經濟增長部份受益於人口紅利。
但2012年勞動年齡人口的下降,中共官方媒體引用中國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所長蔡昉的觀點認為,中國人口紅利消失的拐點已在2012年出現,將對經濟增長產生顯著影響,未來中國經濟增長會因人口紅利趨於消失而減速。
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發佈的報告也認為,從2010年至2020年勞動年齡人口將減少2900多萬人;與此同時,人口撫養比相應上升。這意味著人口紅利趨於消失,未來中國經濟增長要受到相應負面影響。
但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 Aiken)商學院教授謝田博士(Dr.Frank Tian Xie)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時並不認為人口紅利的減少會對經濟迅速造成影響,他懷疑中共政府在為經濟減速找藉口。
「人口紅利減少是一個長期的趨勢,效應不會這麼快。對經濟的影響是一個緩慢,長期的過程。中國目前面臨的是失業人口過高,大學生就業問題,這個問題還沒解決,現在談人口紅利減少有點滑稽。」謝田說。
謝田認為,中國經濟減速的主要原因是中國經濟體制畸形,已經達到不可調知的境地,而經濟體制改革又受獨裁政治體制限制,中國未來經濟堪憂。
聯絡本文作者請發郵件到:gaozhitan@gmail.com
(責任編輯:謝東延)








請關注大紀元的廣告商家,向朋友推薦大紀元,感謝您的支持!
本文網址: http://epochtimes.com/b5/13/2/1/n3790932.htm中國2012年人口紅利開始消失-勞動力減345萬.html  美東時間: 2013-02-01 00:28:06 AM 【萬年曆】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Gaza Blitz - Turmoil And Tragicomedy At The 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blogtrottr.com/unsubscribe/L1/QgjSp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