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1日 星期日

24小時全球新聞滾動 | 大紀元: 浮生行吟:局內局外

24小時全球新聞滾動 | 大紀元

大紀元新聞網

浮生行吟:局內局外
http://www.epochtimes.com/b5/16/7/31/n8154538.htm
Jul 31st 2016, 15:04









看似局外人,其實也是局內人,都在這個大局之中。(fotolia)





正值「大暑」,炙熱難耐。不知是「心隨境轉」,還是「境由心造」,辦公室兩位同事外出歸來,一進門,立即爆發激烈口角。頓時,似乎整個空氣都沸騰起來。
局內風起雲湧、驚濤駭浪;局外保持緘默、靜觀其變。因為明白:其間「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是壓力到達臨界點,不得不釋放使然。她們一陣唇槍舌劍、針鋒相對之後戛然而止,雙方都偃旗息鼓,各自埋頭做事。
接著,辦公室裡鴉雀無聲、屏息以待。也許,無論局內或局外人,都在思索:癥結何在?下一步該怎麼做?而就事論事,改進、歸正,才是要務。當然,我也不例外。
想來,有點惶惶不安。因為當爭執發生之際,理性常常付之闕如,也就是無法理智的審慎考量,進而推導出合理的結論。這個時候,兩者有如交戰的對手,一味的只想立於不敗之地、克敵制勝,哪裡還有理性思辨的空間?而很多的悲劇、遺憾也由此衍生!
還有,依舊是那個所有爭執的根源-「我」要掌控一切。幾乎在吵架中,都可以看到這個「我」在指指點點「你」的弊端叢生、千差萬錯。然而,詳加分析,不難發現:很多時候無關對錯,而是「你」違背「我」的想法,所以,非得百般責難、爭一個是非曲直。
希望在彼此平心靜氣、仔細斟酌之後,這個衝突能成為一個契機,有助於消弭芥蒂、化解紛爭。而看似局外人,其實也是局內人,都在這個大局之中。「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藉此,反躬自省、警戒惕勵,也不失為意外的收穫。
離開現場後,我想到白居易的《銷夏》一詩:「何以銷煩暑,端居一院中。眼前無長物,窗下有清風。熱散由心靜,涼生為室空。此時身自得,難更與人同。」說得應該是「境由心造」吧!由此可知:諸多的紛紛擾擾,並非天氣惹的禍,而是意念不清淨。@
責任編輯:方遠

Let's block ads! (Why?)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s://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s://blogtrottr.com/unsubscribe/L1/QgjSp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