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1日 星期日

24小時全球新聞滾動 | 大紀元: 美麗的荷蘭盾 舊貨幣的多彩回憶

24小時全球新聞滾動 | 大紀元

大紀元新聞網

美麗的荷蘭盾 舊貨幣的多彩回憶
http://www.epochtimes.com/b5/16/7/31/n8155208.htm
Jul 31st 2016, 21:05



【大紀元2016年08月01日訊】(大紀元記者陳熙暖荷蘭報導)上週一7月26日,荷蘭中央銀行停止接受100荷蘭盾舊鈔票兌換歐元,這個截止日期象徵著從此以後這張印著航海家Michiel de Ruyter的貨幣就成為了歷史與回憶。
在引入歐元之前,荷蘭的貨幣單位是「盾(guilder)」。印有Michiel  de Ruyter的100盾鈔票在引入歐元的30年之前就已經停止流通,然後被印著鷸鳥的100盾設計替代,上週一(7月26日)是這張鈔票正式失去法律效力日期。
印有葵花、鷸鳥和燈塔圖案的荷蘭盾紙鈔。(網絡圖片)
荷蘭盾設計為何出眾?
荷蘭盾是歐洲最古老的貨幣之一,而且歐元區成立後它第一個退出流通讓位給歐元。在荷蘭生活有年頭的人都不會忘記荷蘭盾多彩的設計,荷蘭生活中的尋常事物——葵花、燈塔、鳥兒——被細緻入微描繪在色彩溫和的荷蘭盾上,每種面值的貨幣都有自己的主題色,比如描繪著葵花的50盾主題色是橙色和明黃色,250盾主題色是藍紫色和深粉色。看過下面這些美麗的荷蘭盾,或許你也會覺得歐元的設計相形見絀。
被歐元替換之前的荷蘭盾設計,最受人們鍾愛,它們有著鮮明的特色,與悅目的色彩,有人說如果你把全歐洲各國貨幣擺在一起,荷蘭盾肯定立即就能從中被辨別出來。二戰後,荷蘭享受著重獲獨立自由的喜悅,1948年荷蘭中央銀行授權銀行監理會(Governing Board of the Bank)設計新的荷蘭盾,而且賦予建立會獨立設計貨幣的權力——國會、政府、任何部長大臣都無需對貨幣設計簽字批准——這樣獨立於行政權力之外的自由,讓設計流程非常有效率、從設計案獲批准到新貨幣發行只用兩年時間。這種自由或許也是荷蘭盾的美學欣賞價值出眾的原因吧。
荷蘭的貨幣設計獲得成功還得益於他們關心民眾意見,比如進行調查統計民眾對荷蘭盾設計的接受程度。據1999年的一項調查,最受喜愛的荷蘭盾是有著燈塔圖案的250盾鈔票——97%民眾喜歡它的設計,由設計師Oxenaar設計,1986年正式發行。
荷蘭盾歷史簡介
荷蘭的鑄幣時可追溯到1378年的金幣,當時荷蘭還屬於神聖羅馬帝國的一部份。正式以「盾(guilder)」為單位的荷蘭貨幣在1680年出現,屆時荷蘭流通著多種難以統一的貨幣,同時還摻雜著外國貨幣,荷蘭盾銀幣漸漸地取代了其它幣種。1810-1814年間,荷蘭附屬於法國,於是法國法郎也流通入荷蘭。拿破侖戰爭之後荷蘭又重新啟用荷蘭盾。1817年荷蘭盾規範為1十進制,也就是說一盾等於100分錢。
荷蘭加入歐元區後,在2002年正式引入歐元,同時荷蘭盾退出流通。舊荷蘭盾貨幣停止流通後的30年之內可以在荷蘭央行兌換新貨幣。繼上週的100盾舊鈔票失效之後,下一個停止兌換的荷蘭盾是印有詩人Vondel的5盾鈔票,失效日期在2025年。餘下的其它荷蘭盾失效日期在2032年。
據荷蘭中央銀行的統計,目前仍有2.6億荷蘭盾(價值約為4.59億歐元)沒有被兌換成歐元。2015年央行只收到13.7萬荷蘭盾兌換歐元。
荷蘭盾如何兌換歐元
負責荷蘭盾兌換歐元的銀行De Nederlands Bank(DNB)位於阿姆斯特丹,人們可以將訪問DNB(地址詳見www.dnb.nl),同時需攜帶身份ID、填寫「兌換申請表」並簽字。銀行有可能會詢問兌換申請人荷蘭盾的來源。如果選擇寄送荷蘭盾來兌換,請務必附寄填好並簽字的申請表、身份證ID的複印件。建議使用掛號信郵寄以保證信件到達。
等價的歐元將會在DNB收到荷蘭盾之後的兩個月內轉帳至申請人的帳戶。
不過看了下面人們對美麗的荷蘭盾的讚美,是不是會讓人們捨不得兌換掉手裡的荷蘭盾呢?
對荷蘭盾的懷念和讚美
在2002年,歐元替換荷蘭盾的那一年,BBC網站發起了一個討論《你對荷蘭盾的回憶(Your memories of the guilder)》。以下是一些網友當年的回覆:
生活在荷蘭的意大利人Stefano說:「作為一個生活在荷蘭的外國人,我必須承認,我深深眷戀鮮艷的荷蘭盾。不過歐元也不賴,而且我知道荷蘭作為一個貿易國家一定能快速適應歐元新貨幣。」
荷蘭本土人Pieter Voogt說:「當我坐在電車或地鐵上感到無聊時,我可以打開錢包,拿出一張荷蘭盾,怡然享受它入微的設計細節,有時候會發現一些驚喜的小細節——你發現10盾的錢上有一首小詩嗎?」
荷蘭人Koos Voogd說:「荷蘭盾對荷蘭人來說已經平淡無奇,但是我出國後發現好多人問我要求看看荷蘭盾,他們驚奇的拿著荷蘭盾,對著陽光端詳。很可惜歐元的鈔票沒有那麼多歐洲故事可講——沒有倫勃朗、歌德或者莫扎特,沒有居里夫人或孟德斯鳩。我覺得充滿創意的藝術家應該遊說,開發更可愛的貨幣設計,比如說呈現至少兩個歐元區成員國的特色。」
責任編輯:文曉辰




打开微信掃一掃[Scan QR Code],打開網頁後點擊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鈕















中共官媒提「政治變色龍康生」有原因 人氣: 13385




陸媒曬孫政才「拍蠅術」或事關下屆入常 人氣: 12053






劉雲山躲在共青團背後再遭挫敗(完整版) 人氣: 7249




中共北部戰區陸軍政委離任 去向未明 人氣: 5008






上海城建試圖矇混過關被列《問責條例》案例 人氣: 2951




中國學生批判思維力先勝後衰 原因在這裡 人氣: 2339












推背圖預言中國今明年大事(1)簡介 人氣: 21130




小說:江澤民下場(12)大結局 人氣: 5734






【文史】吳三桂引清入關 李自成九宮山遇難 人氣: 4674




小說:江澤民下場(11)江曾搗亂 人氣: 4330






英國雲朵化身「維尼熊」 對人們瞇眼微笑 人氣: 3709




八千年骨笛不啞 清越嘹亮世界第一笛 人氣: 2332







click to here
Let's block ads! (Why?)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s://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s://blogtrottr.com/unsubscribe/L1/QgjSp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