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9日 星期三

bbcchinese.com | 國際新聞: 菲律賓新總統杜特爾特宣誓就職

bbcchinese.com | 國際新聞



菲律賓新總統杜特爾特宣誓就職
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2016/06/160630_philippine_duterte_inauguration
Jun 30th 2016, 04:17



菲律賓新總統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周四(6月30日)宣誓就職。他在5月的總統選舉中以壓倒性票數勝選。現年71歲的杜特爾特此前擔任達沃市(Davao)市長長達20多年,主張嚴厲打擊犯罪。杜特爾特有一個外號「懲罰者」,源自於他在市長任內採取強硬手段使犯罪率顯著下降,但人權組織認為這是在犧牲人權的情況下所達成。杜特蒂的競選議題偏重法制,他發表過不少引起爭議的言論。他承諾在上台數月內消除犯罪和腐敗,還說當選後要大開殺戒,把「所有犯罪分子都殺光」。杜特爾特也承諾將終結腐敗並增加國民財富。杜特爾特在南海議題上與前任總統阿基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態度不同,杜特爾特早前表示會繼續與中國進行對話,雙方可以設立合資企業,共同開發南海。海牙國際法庭周三稱將於下月12日就菲律賓提出的南海仲裁案發佈仲裁結果。

記者來鴻:菲律賓選「特朗普」當總統?


觀點:菲律賓新總統 中菲關係的轉機?
杜特爾特在當選總統之後仍然很少離開達沃市。他將在於馬尼拉總統府舉行的就職典禮上,在大約六百名來賓面前宣誓就職。只有國營媒體獲准報道此次就職典禮。上一任總統的就職典禮是在大批公眾及記者觀看下舉行。

新任副總統羅貝禮道(Leni Robredo)周四稍早,在奎松市(Quezon)宣誓就職。這是菲律賓史上第一次將總統、副總統就職典禮分開舉行。

分析:BBC記者喬納·費希爾(Jonah Fisher)杜特爾特以他在政治上的特立獨行及外圍者的名聲自豪。在22年達沃市市長任內,他以支持法外處決犯罪嫌疑人以及出言不遜而聞名。雖然犯罪率顯著下降,但人權團體估計,超過1000人未經合法程序即被處決,多數由神秘的行刑隊執行。杜特爾特在競選期間說過下流話語,以及給出民粹承諾,但在細節上著墨甚少。所以現在菲律賓人民等著看他如何實行終結腐敗的承諾、恢復死刑、將政府系統更往聯邦制修正。在國際事務上,雖然杜特爾特曾有過爆炸性發言,說要登上主權爭議島嶼插上菲律賓國旗,但菲中關係應該還是會在杜特爾特上台之後比先前有所改善。杜特爾特曾表示,雖然菲中兩國存在差異,且南海仲裁結果即將出爐,他仍凖備好與中國建立更務實、更以發展為重心的關係。在上任總統阿基諾三世任內,菲律賓相對平穩,現在新總統杜特爾特將帶領國家跳向未知。

Let's block ads! (Why?)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s://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s://blogtrottr.com/unsubscribe/L1/X3LRs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