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0日 星期四

bbcchinese.com | 國際新聞: 美國未來學大師托夫勒去世享年87歲

bbcchinese.com | 國際新聞



美國未來學大師托夫勒去世享年87歲
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2016/06/160630_alvin_toffler_futurologist
Jun 30th 2016, 10:50



《未來的衝擊》和其他預測社會、經濟和技術變革的暢銷書作者阿爾文·托夫勒(Alvin Toffler)去世,享年87歲。銷售1500萬冊的《未來的衝擊》描寫了60年代快節奏的社會變化給人們帶來的焦慮。托夫勒預測互聯網興起以及核心家庭衰落。托夫勒還令「信息過載」這個詞廣為流傳,他的著作使世界領導人和商界領袖紛紛向他求教。他周一晚間在洛杉磯到家裏死於睡眠中。未來預測雖然在60年代許多作家都寫過技術進步帶來的社會動蕩,但是托夫勒以引人入勝,深入淺出的寫作方式勝出。《未來的衝擊》(1970)一書認為經濟學者關於60年代繁榮只是代表了一種趨勢的看法是錯誤的,這種繁榮會繼續下去。

著於1980年的《第三次浪潮》也是一部影響巨大的暢銷書,該書預測了電郵普及,媒體互動,網絡聊天和其他數字化進步。除了技術進步的正面影響,托夫勒還預測了社會異化加深,麻醉品使用增加以及核心家庭衰落。並非托夫勒所有的未來預測都被應驗。他認為人類的探索精神會導致創建「海底人工城市」以及太空移民。他最有名的預測是:「21世紀的文盲不會是那些能讀能寫的人,而是那些沒有能力學習、不斷更新知識的人。」在中國暢銷托夫勒這位未來學家1928年出生於一個波蘭猶太移民家庭,他60年代在IBM和其他科技公司就職期間醞釀成熟了他的理論。他《未來的衝擊》,《第三次浪潮》和《權力的轉移》等未來三部曲對當時社會思潮產生了廣泛和深遠的影響。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和中國總理趙紫陽都曾經請教過托夫勒。趙紫陽公開推薦《未來的衝擊》後,這本書在1985年成了中國第二大暢銷書。據說1980年《第三次浪潮》出版後,當時的國務院總理趙紫陽將這本書定為國務院司局級幹部的必讀書。1985年青年報記者採訪濟南軍區政委遲浩田時,看到他案頭放著一本《第三次浪潮》而且遲浩田饒有興致地講述那本書的內容。
Let's block ads! (Why?)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s://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s://blogtrottr.com/unsubscribe/L1/X3LRs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