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0日 星期三

bbcchinese.com | 國際新聞: 緬甸首位平民總統吳廷覺宣誓就任

bbcchinese.com | 國際新聞



緬甸首位平民總統吳廷覺宣誓就任
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2016/03/160330_myanmar_new_president
Mar 30th 2016, 04:07



緬甸新總統,也是該國50多年來首位平民總統吳廷覺宣誓就任。來自全國民主聯盟(NLD)政黨的吳廷覺接替了登盛的職位,後者在其五年執政期間進行了廣泛的改革。全國民主聯盟的領袖是昂山素季,但根據緬甸憲法她不能擔任總統,昂山素季表示將會通過代理人掌管國家。緬甸大選在去年11月舉行,全國民主聯盟以壓倒性優勢勝出,新總統就任也意味著權力交接最終完成。2011年起執政的登盛政府,也基本上相當於一個平民政府——它結束了數十年的軍政統治,並且被認為是揭開了緬甸改革進程的序幕。

分析-BBC記者喬納·費希爾(Jonah Fisher)發自內比都五年前,緬甸還是一個國際棄兒,千瘡百孔,國家受到制裁,人民也不敢表達意見,超過2000名政治犯被關押在監獄受苦。如今,隨著登盛將領導權移交給昂山素季和她的政黨,緬甸變成了一個百廢待興的國家。人們曾經會因為批評軍政府而被關進監獄,但現在媒體和公共討論氣氛都變得非常熱烈。經濟增長迅速,一場電信改革也正在進行。除了少數族裔羅興亞人的狀況仍然不佳之外,緬甸人民普遍生活有所改善,這很大程度上要歸功於登盛。

吳廷覺在本月較早前的國會選舉中當選總統,他在652票中贏得360票,擊敗了另一名來自全國民主聯盟的候選人和一名軍人提名的候選人。兩名落選的候選人——亨利班提育和吳敏瑞——將擔任副總統。上周,全國民主聯盟委任政府要員,名單中包括昂山素季,她將統領外交事務、總統辦公室、教育、能源和電力。軍方保留三個關鍵部分——國防、本土安全事務以及邊境事務。



誰是吳廷覺?69歲的吳廷覺是昂山素季的親信。
他在英國上大學,素以誠實和忠心著稱,且為人低調。
他的父親是作家兼詩人敏杜溫,在1990年的選舉中曾在民盟黨內贏得議席。
他的妻子素素倫是民盟其中一個創始人的女兒,也是議會成員和黨內要員。
他在「金姬基金會」(Daw Khin Kyi Foundation)擔任高層角色,該基金會是為紀念昂山素季的母親而成立,常被認為是持親民盟立場,也不時為昂山素季助力。


作為黨領袖,昂山素季曾表示,她將會「高於總統」。雖然受到普遍歡迎,但在軍政府支持的憲法下,由於她的兩個兒子是英國籍,因此不能擔任總統。緬甸憲法不允許任何家庭成員為外籍的人擔任總統。

去年,民盟在歷史性的選舉中贏得80%的議席,該選舉被認為是基本自由和公平的,民盟也佔據了議會多數。不過,在未來,軍方仍然會扮演重要的角色。除了保留對安全要害部門的控制,軍方還擁有25%的議會議席,因此也保有否決憲法修訂的權力,因為修改憲法須超過75%的選票。(編譯/責編:邵智傑)
Let's block ads! (Why?)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s://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s://blogtrottr.com/unsubscribe/L1/X3LRs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