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9日 星期二

bbcchinese.com | 國際新聞: 世預賽:中國男足兩球勝卡塔爾保留出線希望

bbcchinese.com | 國際新聞



世預賽:中國男足兩球勝卡塔爾保留出線希望
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2016/03/160329_world_cup_asia_group
Mar 29th 2016, 16:49



2018年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第二階段最後一輪小組賽,中國男足國家隊主場以2-0戰勝卡塔爾隊,保留進軍俄羅斯的希望。由於在另一小組的比賽中菲律賓3-2擊敗朝鮮,如果同一天稍後的比賽伊朗主場不輸阿曼5球,中國隊便可成為4支成績最好的小組第二球隊之一,晉身第三階段預選賽(即12強賽)。落敗的卡塔爾仍然以小組第一的身份晉級下一階段比賽。3月29日晚上在陝西省體育中心上演的,可能是中國男足多年來罕見的扣人心弦而又取得美好結果的一場比賽,並且可能在今後一段時間裏被中國球迷記住。憑借黃博文和武磊在下半時的兩個進球,此前已被普遍認為出線希望渺茫的中國隊至少在自己能左右的比賽中創造了奇蹟。到12強賽「比劃比劃」最後一輪的形勢對於中國隊來說仍像過去的很多屆比賽一樣複雜:暫列第二的中國隊必須取勝小組第一的卡塔爾,並且指望其他小組的三個比賽結果對本隊有利。澳大利亞在主場5-1大勝約旦以及菲律賓主場3-2勝朝鮮已經滿足了其中兩個,中國還須寄望伊朗主場不輸阿曼5球以上。但在周二晚上西安的那90分鐘裏,本屆預選賽中戰線不如人意的中國隊首先要確保的,是戰勝他們10年來未曾贏過的對手。這是臨時主教練高洪波在重回國足執教之後的第二場比賽,也是最關鍵的一場。他選擇排出了一個此前未嘗試過的陣容:撤下了正中鋒位置,將原本更靠近前衛位置的武磊和張稀哲推到最前,左後衛李學鵬則被向前推到了左前衛位置。但與此前的很多比賽相似,中國隊的戰術部署在本場比賽中並未出現明顯的成效,尤其是李學鵬在左前衛位置上有明顯的不適應。中國隊在前半段時間整體在進攻端也未創造太多機會,上半時最好的進球機會是第25分鐘武磊接張稀哲右路快速任意球右腳打門,但被對方後衛攔出底線。對於看台上和電視前的中國球迷而言,沒有進球的上半場最好的消息是另一小組的菲律賓率先攻破朝鮮隊大門,這意味著中國隊只要取勝便大有機會出線。但在西安的下半場比賽開始前,朝鮮隊已經2-1反超。而中國隊的進攻未見起色,傷癒復出的後衛張琳芃甚至在一次反擊中帶球衝到了最前,但他的遠射高出橫樑。雖然高洪波的戰術安排未必非常到位,而他在下半場前兩次換人中也堅持保留發揮不佳的李學鵬,但在這樣的生死戰中,戰術往往不是最決定性的因素。中國隊在比賽大部分時間裏的跑動距離多於對手,在領先之前也在控球時間上優於客隊。下半場開始10分鐘左右,中國隊掀起了一輪進攻高潮,而進球也在這一輪攻勢中到來。第57分鐘,武磊在禁區內左側壓入底線傳中,門前無人看管的李學鵬左腳射門打在卡塔爾門將阿明(Amine Lacomte)身上,替補登場的於大寶補射卻打在了橫樑上,正當球迷以為黃金機會被錯失時,中國隊在禁區前沿逼回球權,黃博文在禁區外迎球怒射,球在視線被擋的阿明手邊竄進了球門。領先後的中國隊士氣大振,而這場比賽進行到第70多分鐘時,在更早開球的另一場比賽中,菲律賓已經在最後時刻連進兩球,以3-2反勝朝鮮。

中國足球對於最後時刻希望幻滅並不陌生,但這一次他們避免了這個結果。第88分鐘,蒿俊閔在前場直傳塞給前插入禁區的武磊,7號前鋒在對方後衛力壓之下左腳將球打進網窩。中國隊少有地在世界杯預選賽最後時刻完成了必勝的任務,並且是在本土教練的帶領下。「這是我們最後一屆,(教練賽前說)不讓我們放棄,」進球功臣之一的黃博文在賽後的混合採訪區情緒激動,「我們已經把自己做好了,接下來希望別人能夠幫助我們。」事實上,賽後在中國社交媒體上的一句網友留言是:「感謝澳大利亞,感謝菲律賓,感謝半個亞洲都在幫助中國隊。」懷疑論者或許還會說感謝卡塔爾。今年是中卡兩國政府達成共識的「文化交流年」,而本場比賽,已經提前出線的卡塔爾隊只派出了此前的三名常規主力球員,並且提前兩個小時就率先公布了出場陣容。但是純潔論者仍然可以說,卡塔爾的場上球員希望贏得這場比賽——他們在第79分鐘武磊倒地,中國隊主動將球踢出邊線後,並沒有歸還球權。高洪波在賽後說,這只是中國隊「正常發揮」的一場比賽——中國球迷非常清楚,「正常發揮」對中國男足來說多麼難得。即使晉級,中國隊要在有日韓參賽的12強賽中突圍的機會仍然非常低,但這已是中國隊自2002年以來第一次不用提前兩年告別世界杯。黃博文在賽後說,希望至少能在12強賽與亞洲強隊「比劃比劃」。對於西安3.8萬名現場觀眾和中國數以千萬計的球迷來說,這個晚上仍然值得慶祝。(責編:路西)
Let's block ads! (Why?)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s://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s://blogtrottr.com/unsubscribe/L1/X3LRs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