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大紀元 - 24小時全球新聞滾動: 陳興餘重回社會 走出自己一片天

大紀元 - 24小時全球新聞滾動

大紀元, 全球中文綜合網站 - 新聞, 媒體, 中國, 大陸, 台灣, 香港, 澳門, 北美, 國際, 評論, 體育, 娛樂, 財經, 科技, 生活, 健康, 美食, 文化, 文摘, 圖片, 等等。

陳興餘重回社會 走出自己一片天
http://www.epochtimes.com/b5/16/3/1/n4651030.htm
Mar 1st 2016, 01:18




陳興餘身旁的牽手,是他重要的精神支柱。(潔安企業社提供)



【大紀元2016年03月01日訊】(大紀元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陳興餘是更生人,更生人是指因為犯事而被判入獄後,刑滿出獄的人,更生人是在監獄裡面對自己錯誤行為進行反省後,以積極的態度,學習各種技能或者持續進修,從而讓自己在出獄後,能夠重新融入社會,這就是更生人。

「因為親情,讓我痛改前非走回來,離開黑天黑地的黑幫生活!」綽號「黑馬」的前黑幫堂主陳興餘談到過去,絕對毫不避諱,因為他是更生人,他也是更生互助協會理事長、潔安清潔社老闆。陳興餘不僅成立清潔公司從事正職,公司底下員工為更生人、身障與肢障者,他提供更生人就業機會,甚至提供住處讓他們棲身,「我要改變社會對於更生人的刻板印象」。
家人不放棄 浪子終回頭
談到自己的過去,陳興餘侃侃而談,他說,年輕時的自己,個性血氣方剛,不到20歲就被管訓,多次進出監獄,後來成為黑幫堂主,為了討債,2條人命在他的手中逝去,所以自己的前半生都在獄中度過,時間長達32年之久。但是妻子與女兒卻沒有放棄他,這段時間沒有間斷的探視,讓他體悟到親情的力量,他因此覺悟,決定改過自新,不要再走回頭路。
回想起剛出獄的日子,「好痛苦!真的難以言語的痛苦。」陳興餘說,那時候「更生人」的身分讓他處處碰壁找不到工作,雖然有過去混黑幫時的朋友要出資金幫助他,但是已經決定要靠自己的力量重新開始,所以一概回絕。他選擇到處拜訪親戚、朋友籌資金,開創清潔公司。
陳興餘笑著說,創業初期,剛起步的他,什麼都不會,所以他到其他的清潔公司上班學經驗,利用時間前往就業輔導中心上課考取證照,終於成立了自己的清潔公司。但是成立公司之後,又是一個大問題。過去要案子,只要拿一把槍放在桌上,錢就會進來,但是現在要自己去搶標,要了解標案內容,還要用電腦寫1份企劃書,還有一堆瑣碎的事情要做,這可考倒他了。
「難度很高,但是我堅持學習,一步一腳印做到現在,3年多來始終如一」,陳興餘表示,他每天5點半起床,對自己來說每天都是工作日,沒有休息的時間。如今清潔公司已經有2台垃圾車在收垃圾,服務了40多個社區,這些都是在努力出來的。
陳興餘表示,這是自己第一份正常工作,也是自己一生中最自傲工作,完全從零開始。所以當人質疑、懷疑時,願意讓人檢驗,因為自己是「真的」。每一天每一個步驟都不能有所閃失,因為一出錯,別人就會質疑,「你看,我就知道他這個更生人做不出來」。
「我的起步已經比別人慢,慢了有30年之久,所以要更努力、做更多,沒有多少時間可以浪費!」陳興餘堅定地回應。
以自身為榜樣 助更生人重回社會
談到更生人,陳興餘表示,他是一個更生人,不能怪人家對自己有想法,因為大眾會以帶著「問號」看著自己,社會害怕更生人,會擔心他們是否會重蹈覆轍,走回頭路,所以工作找不到。一般人會認為,同樣的錢可以請到一個正常的人,沒有必要去請1個會讓自己害怕,又沒辦法控制的更生人。
不過,陳興餘也感嘆地指出,在監獄裡,他看到不少人出獄,但沒多久又進來,為什麼會如此,一切都是毒品造成的。當吸毒之後,隨著毒癮越來越大,毒販花的錢也因此劇增,一般的工作所賺的錢無法買更多的毒品,此時他就會偷、拐、搶、騙,什麼壞事都會去做,當然就會再次回到監獄,「毒品真的不能碰,一碰就毀了!」
陳興餘說,真心想要回到社會的更生人還是很多,其實僅有少部分的更生人會無法控制,做出錯事,大多數的更生人就如同一般人一樣,會把事情做好,也會犯一些小錯誤,但是就是因為身份是更生人,所以會被社會放大來看。更生人需要公平,需要工作權,更需要尊重。
「就是因為這樣,我要把更生人變成品牌!」陳興餘說,現在公司有60多個員工,除了更生人之外,裡面還有精神障礙者及單親父母,其中還有10個是無期徒刑的重刑犯。自己是更生人,所以了解更生人,與他們有共同的語言,了解更生的需求,更知道更生人在求職時可能遇到的種種困難,所以他要改變更生人,幫助他們找到工作,顛覆社會對更生人的刻板印象。
為了幫助這些更生人,陳興餘每天都會跟員工聊天,了解他們的近況,一方面避免員工逞兇鬥狠,走上回頭路,不過當遇到問題時,他也不會容忍他們,因為更生人想要重生,再度回到社會,自己也要有想改變的決心
陳興餘曾是黑幫老大,他深知要讓更生人蛻變,要先從自己做起,因此秉持著「我能改變,其他人也能改變」的想法做領頭羊,一方面磨練自己的心性,同時成為公司的指標,讓更生人看到,原來改變是可行的,讓他們相信自己也能回到社會;另一方面,陳興餘也分享自身的經驗,幫助員工處理生活上與工作上的問題,以自己的故事砥礪更生人,就是希望更生人們可以走出過去,真實的面對自己。
陳興餘指出,其實並非每個更生人都可以像他一樣獲得家人的支持,幾乎有一半以上的更生人離開監獄之後,都是獨身一人,在這樣的環境下,很容易受到過去的「朋友」誘惑,走上回頭路。為此,他在基隆監獄旁邊承租了1間房子,讓這些無家可歸的更生人住在這裡。
至於為什麼要把住所安排在監獄旁邊,僅有一牆之隔?陳興餘笑著說,「在住所,你可以可以『自由』看電視、唱歌,做任何自己的事情,在監獄就只能隨著規定走,9點以後上床睡覺,失去自由」,「若做不好,再犯錯,又走回頭路,下回又要住到隔壁去,只能望牆心嘆」。
回饋社會盡應盡的責任
談到清潔公司與更生人協會,陳興餘表示,出獄到現在差不多有3年,從離開社會再回到社會,他虧欠家人太多,也對不起社會。過去自己曾對社會造成傷害,往後要盡其所能回饋社會,因此現在的工作對他來說,等於是贖罪,更是自己應該要盡的社會責任,所以他願意分享自己的經驗,告訴一般人不要誤入歧途,也幫助更生人回到社會,回饋社會。
陳興餘強調,更生人希望的是尊重,並擁有工作權,可以過個安安定定的生活,希望可以透過自己的努力,讓社會對於「更生人」這3個字改觀,不要再掛上恐懼的心態,其實更生人就像平常人一樣,甚至因為他們認知到自己過去的錯誤,願意付出比平常人更多的心力去做事,去回饋社會。
最後陳興餘笑著說,在公司裡,每一位更生人都認同這裡,還會去介紹同事更生人的兄弟到這邊工作,所以這個大家庭也越來越大,現在已有60多人在這邊共同努力。現在雖然他沒辦法給大家4、5萬的薪水,但是每位更生人都是正當的工作,沒人都丟掉刀槍、拿起掃帚,成為社會上有用的人,也會1個帶個1個做對的事情,互相影響著彼此,「我想,這就是我的責任,我回饋社會的方式」。
責任編輯:芸清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s://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s://blogtrottr.com/unsubscribe/L1/QgjSp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