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大紀元 - 24小時全球新聞滾動: 自由之家:大陸網絡自由度全球最差

大紀元 - 24小時全球新聞滾動

大紀元, 全球中文綜合網站 - 新聞, 媒體, 中國, 大陸, 台灣, 香港, 澳門, 北美, 國際, 評論, 體育, 娛樂, 財經, 科技, 生活, 健康, 美食, 文化, 文摘, 圖片, 等等。

自由之家:大陸網絡自由度全球最差
http://www.epochtimes.com/b5/15/11/1/n4563234.htm
Nov 1st 2015, 12:15



【大紀元2015年11月01日訊】(大紀元記者蕭桐美國華盛頓DC報導)中共對民眾網絡、媒體的言論自由打壓升級,大陸網絡自由狀況不斷惡化,國際非營利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在「2015網絡自由報告(Freedom on the net)」中指出,中共網絡言論自由在所有受調查的65個國家中最差,並嚴重影響了世界網絡、媒體自由程度。


這份超過九百頁的報告,詳細描述了每個受調查國家的具體情況。該報告根據上網障礙、內容限制及侵犯用戶權利三方面,對65個國家進行評分,其標準為0分最佳,100分為最差。中國大陸獲得88分,在所有國家中墊底。在侵犯用戶權利方面,大陸獲得40分滿分為最差;在上網障礙方面得分18分(最差25分);在內容限制一項中則被評為30分(最差35分)。
2014年11月,中共制定反恐法草案,要求所有電信和互聯網服務公司為政府提供「後門」訪問和加密密鑰的副本。2015年初,中共加大對提供代理服器公司的堵截,並通過向一些網站發出虛假網絡安全證書,密集攻擊部份用戶。以網絡安全名義大量恐嚇、監視、拘捕民主活動人士和維權人士。在繼2014年自由度達到20多年以來最差後,大陸網絡自由度繼續下滑,由去年倒數第二位下滑到今年的倒數第一。
「中共紫」令人擔憂
中共不僅對中國大陸六億互聯網用戶進行網絡封鎖,同時向世界其它國家輸出監控、審查技術。全球網絡自由度連續5年下滑,2015年第一次成為世界上身處不自由地區的民眾數量,超過擁有自由的民眾人數。在網絡自由報告表示地圖上,自由之家用紫色代表了非自由國家,今年紫色第一次成為自由地圖的主導顏色。
《經濟學人》雜誌的媒體編輯加迪·愛普斯坦(Gady Epstein)表示,中共用各種手段將自己的專制模式向世界「輸出」。「幾年前,我在哈薩克的首都阿斯塔納(Astana)進行調查訪問時,發現哈薩克政府用來進行網絡監控活動的所有設備、技術,都來自中共。同樣埃塞俄比亞、埃及、東亞等國家,他們的監控技術和設備,也都由中共提供。」今年,這些國家的網絡自由程度,都毫無例外的惡化。


《經濟學人》雜誌的媒體編輯加迪·愛普斯坦(Gady Epstein)

網絡自由報告項目主任莎娜·凱利(Sanja Kelly)表示,目前全世界有30億網民,中國大陸網民人數超過其中的20%,大陸網民的自由狀況,會直接影響到世界網絡的自由程度。

網絡自由報告項目主任莎娜·凱利(Sanja Kelly),"中共紫"令人擔憂(蕭桐/大紀元)

所有人都面臨選擇
愛普斯坦表示,打開中共網絡專制這個「潘朵拉之盒」的國家是美國。「如果溯本求源,中共的網絡體系是由美國幫助建立的。中共之所以可以在網絡監控領域,達到技術世界第一,是因為非國家安全性全民監控技術,在民主國家不可能得到發展。」
前美國駐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大使、人權觀察全球事務總監艾琳·多納霍(Eileen Donahoe)認為,維護網絡自由不是某些國家,或者一個國家自己的任務。「我必須要說,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一定要對這一現象採取行動、有所選擇。因為現在網絡與現實世界的分界越來越模糊,網絡影響世界正常秩序和安全格局,這已經不是一句玩笑話。」多納霍認為,目前所有處於半自由的國家也都在面臨選擇。「是選擇西方國家的民主模式,還是中共一直在推廣的專制監控模式,這些國家本身正在面臨選擇的關鍵時刻。」


前美國駐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大使、人權觀察全球事務總監艾琳·多納霍(Eileen Donahoe)(蕭桐/大紀元)

最近,美國社交媒體公司臉書(Facebook)高層與中國大陸的頻繁接觸,讓人有眾多猜測。愛普斯坦以美國領英(LinkedIn)為了拓展大陸市場,使用人工審查並限制大陸用戶發佈政治敏感信息為例,評論在利益衝突中如何取捨。「每一個想要進入大陸市場的人都要問自己一個問題:為了經濟利益,我能做到甚麼地步?兩種選擇非常直接清楚:要麼放棄良知,與中共合作;要麼堅守自己的信念,與中共劃清界線,和谷歌和雅虎一樣拒絕防火牆的圍堵。」
多納霍強調:「網絡封鎖波及甚廣,所有的人都在其中,任何人都必須要對黑與白進行選擇,沒有人例外,不管你是一個政府,還是一家公司。」
公民運動或改變現狀
中共的專制之網越收越緊,大陸社會自由狀況總體正在滑向危險的邊緣。自由報告中國大陸區域作者曼德琳.厄普對大紀元記者表示:「在65個國家中,有43個國家的網絡自由度要優於媒體新聞自由度。不幸的是,中國大陸這兩個方面的情況都十分糟糕。」
報告中也指出,隨著網絡技術的發展和技術應用個人化,網絡封鎖已經越來越難以實現。專制政權更多採取刪除內容,以及對發帖個人進行迫害的管制手法。
「我們看到一種趨勢:在施行網絡實名制後,當獨立用戶發完一個被認為是威脅的內容後,就有警察帶槍上門,威脅你刪帖。網絡言論管制由技術封鎖,向簡單粗暴、毫無技術含量的方向發展。」愛普斯坦表示,因此這種管制越來越具體、暴露,威脅到個人,使得更多的民眾意識到監控管制的存在,進而自發組織反抗。
與之相應的,越來越多的公民運動開始湧現,反抗專制對自由和人性的箝制。今年六四前國際「匿名者」組織發起抗議中共網絡封鎖的"中國行動(OpChina)」,大陸民間對各種翻牆軟件的研發,都預示了中國大陸公民自發反抗網絡封鎖的趨勢。據CNN10月26日報導,中國大陸目前有超過200家專門研究破網軟件及相關服務的民營公司。反網絡封鎖在大陸正在形成一種產業和風氣。
愛普斯坦、多納霍和凱利一致認為,雖然現在世界網絡自由狀況不容樂觀,但隨著越來越先進的技術、更多的信息流通及公民運動的成長,網絡自由的現狀必然會改變。
責任編輯:夏實

相關文章







打开微信扫一扫[Scan QR Code],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click to here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s://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s://blogtrottr.com/unsubscribe/L1/QgjSp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