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大紀元 - 24小時全球新聞滾動: 中國另一大危機 遠比股市樓市嚴重

大紀元 - 24小時全球新聞滾動

大紀元, 全球中文綜合網站 - 新聞, 媒體, 中國, 大陸, 台灣, 香港, 澳門, 北美, 國際, 評論, 體育, 娛樂, 財經, 科技, 生活, 健康, 美食, 文化, 文摘, 圖片, 等等。

中國另一大危機 遠比股市樓市嚴重
http://www.epochtimes.com/b5/15/9/30/n4539635.htm
Sep 30th 2015, 17:26

【大紀元2015年09月30日訊】(大紀元記者劉毅報導)有大陸媒體日前表示,比現在股市、樓市更為嚴重的危機是人口,按照現在的超低生育率會導致年輕人口快速減少,老齡化快速發展,最直接的後果就是經濟失去動力,一蹶不振。

據和訊網9月30日報導,2010年時,中國總和生育率是1.181,這就意味著下一代人口將比上一代減少45%以上、兩代減少70%。先減少的是孩子,接著便是減少年輕人口。根據大陸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資料,中國2018年大學年齡(18~22歲)人口將只有2008年的55.6%,10年將近減少一半,三四流大學將在中小學倒閉潮之後也將面臨生存危機。
另據第一財經網9月28消息,根據人口統計學標準,一個社會0~14歲人口占比15%~18%為「嚴重少子化」,15%以內為「超少子化」。根據第六次人口普查結果,中國2010年0~14歲人口總量為2.2億,占總人口的16.6%,已經處於嚴重少子化水平(少子化這個詞來源於日語,意思是孩子太少而且越來越少。)。
根據第六次人口普查數據的推算可以看出,在未來10年,中國23~28歲的生育旺盛期女性的數量將減少44.3%,如果生育率沒有明顯提升,0~14歲人口占總人口的比例將降至10%以下,比「超少子化」水平還要低一大截。
人口學者何亞福解釋說,目前中國生育率如此低但人口還在增長的原因是人口慣性。等到60後開始老去,中國出生人口將遠少於死亡人口,總人口萎縮的速度在人類歷史上將是空前的。中國少兒人口數量逐年減少,正是人口下降的一個先兆。
根據聯合國《世界人口前景2010修訂本》按高、中、低三種生育率方案對中國人口增長率所做的預測,按照中方案,中國人口將在2026年轉入下降,此後下降的速度越來越快,直到2060年才穩定下來。而按照低方案,中國人口在2017年達到13.6億的峰值後迅速下降。而《第一財經日報》採訪的學者普遍認為,中國人口萎縮的具體時間取決於人口政策和生育率的變化,但基本可以肯定在聯合國的中方案和低方案之間。
超低生育率將導致「發展的破產」
和訊網報導,上海早在1979年就進入老齡化社會,1993年就步入了戶籍人口自然下降。如果沒有至少1,100萬以上、以年輕人為主的外來人口,上海已經是一個人口下降、超級老齡化的社會,現在經濟社會發展陷入停滯。
根據社保部門的數據估算得出,北京市的常住人口實際上已經接近3,000萬,而2014年北京戶籍人口不過才1,333萬。如果沒有比「老北京」還多的外來年輕人口,北京既沒有發展也沒有競爭力。
20年之後,河南、四川等省份,除了少數大中城市之外,廣大中小城鎮和農村,年輕人口所剩無幾,人口自然快速減少外加年輕人口超級流失,還談甚麼發展?基本上說已經被發展判了死刑,或者說是「發展的破產」。
少兒人口是未來的消費主力和勞動力。少子化帶來的直接後果就是未來內需不振以及勞動年齡人口減少。據統計,中國的勞動年齡人口從2011年開始出現淨減少。
人口學者梁建章、黃文政撰文表示,少子化導致的人口老化和萎縮,會給經濟發展帶來長期的負面影響。人口減少會導致消費與需求同步萎縮,經濟失去動力和活動。
在人口增長變化波動較大時,20年前的人口增長變化與20年後的經濟增長變動高度相關。因為人口出生20年後,要進入勞動年齡,要購租住房,置辦汽車、家具和其他耐用消費品等,有收入要消費,強勁推動經濟增長上行;反之,則使經濟增長趨於下行。通過對中國1974年到1994年人口增長變動數據與1994年到2014年經濟增長數據的相關性分析,結果竟然高度相關。
人口結構中嬰幼少青年等人口比例的快速下降,通過消費群體和收入邊際消費率的不同,影響到國內的投資消費,進而使經濟下行;而人口的老齡化,則引起一系列嚴峻的如國家負債惡化、工作效率下降、創新能力弱化等更加遠期和嚴峻的經濟和社會問題。
中國人民大學人口學者顧寶昌判斷,中國人口負增長的大勢已定,21世紀中國面臨的最大風險就是人口下降造成的風險。

責任編輯:林琮文

相關文章







打开微信扫一扫[Scan QR Code],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click to here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s://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s://blogtrottr.com/unsubscribe/L1/QgjSp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