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大紀元 - 24小時全球新聞滾動: 生命的轉角

大紀元 - 24小時全球新聞滾動

大紀元, 全球中文綜合網站 - 新聞, 媒體, 中國, 大陸, 台灣, 香港, 澳門, 北美, 國際, 評論, 體育, 娛樂, 財經, 科技, 生活, 健康, 美食, 文化, 文摘, 圖片, 等等。

生命的轉角
http://www.epochtimes.com/b5/15/8/23/n4510872.htm
Sep 1st 2015, 07:47

前一兩個禮拜,我又參與了一次我們家的家庭會議,雖然主角、事件都不是我,可是,我擔任主持人、司儀、翻譯和紀錄的角色,回過頭想起那一夜的談話,我突然想問親愛的你一句:「過去的28年人生,我曾遇過無數次的掙扎與創傷,但是,我選擇面對生命的轉角過去一定會有希望,那你呢?」

事情是從老弟轉換跑道回到台中後,一連串家裡的適應黑暗期,一個是習慣獨居租屋的老弟,一個是嚮往家庭溫情的老爸,雖然知道兩個人一定會面對很多「相愛容易、相處難」的實際困境,身為「三明治女兒、替代配偶」的我,還是有點欲振乏力。在會議中,我除了得理性地告訴老弟,其實長輩很多話,都是刀子口豆腐心,如果換個想法想,他們要的只是我們多一點的溫暖與關心,如果我們執著在他們的言詞,換來的只是自己更深重的傷害。結果,會議在老弟拋下童年不好的記憶下結束了,老爸老淚縱橫地留下我,說了一堆不理性的話,我拍拍老爸的肩膀,告訴他,請他以自己的人生為主就好,兩個人的互動,有時候,急也急不來、氣也沒有用的。我不怪老弟,說真的,面對從小父母親高壓統治、重男輕女的傳統壓力,某部分他變成了現在這樣的一個人。可是,我真的很想告訴他,親愛的,如果可以,請在生命轉角處轉個彎好嗎?童年,我們都過得不是很快樂,因為爸媽對我們的期待高、管教嚴,經濟環境又不允許我們跟別人一樣,有電動玩具、有芭比娃娃,連遊戲都變成是一種罪惡,討玩具會換來一句「那你去當別人家的小孩啊!」對我們來說,對每個幼小心靈來說,那可能都是一種傷害。我並不比你好受,我有恨自己不是男生的痛苦,我有那種為何事事樣樣都得讓你的痛苦。直到,我唸了社工系,我去了解了那些父母背後的原因,我重新又認識了我們自己家。老爸傳統大男人,好面子又強辯,但的確,他又有比別人高的知識與智慧。老媽傳統小女人,安靜賢淑沒有聲音,但有時,她只是用無聲來取代抗議。但是,試問又有誰是完美無缺的?我們自己成長過程中,也不曾犯過錯嗎?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氣質與風格,就像你喜歡自由、獨立,我喜歡依賴、親密一樣,我們總有自己喜歡的、不喜歡的,別人喜歡的、不喜歡的,爸媽也一樣,他們一定也有我們不喜歡的,喜歡的。既然如此,過去的種種是不是該放下了?親愛的,我一直覺得我之所以想要把我的家庭我的人生過得很好,受到爸媽很多的影響。看他們吵架、打架,我想到我自己得改變。看他們恩愛、相互照顧,我也想到我自己得改變。看他們教育我們嚴格,我更是不停地反思自己未來給楚楚的教育。看過去我們無法過生日、享受天倫之樂,我想到現在,我們有能力了,那麼,就讓我們自己來改變自己的人生。
媽媽出事的那年,我想了很多。我一直覺得,生命不停地在給我們考驗,但轉角處,也給我們希望。我們家,如果認真說的話,有很多機會都可以讓我們家不像家,分隔各地,本來早就該分崩離析。可是,那些考驗,卻又給了我們另外的希望,讓我們凝聚起力量,創造家的希望。
所以,生命的轉角處有很多我們要學習的智慧。而我從我們家歷經的種種學到的是活著與希望。
那你呢?
幸福的另一個世界:http://blog.sina.com.tw/cfw0114/
責任編輯:沈容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s://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s://blogtrottr.com/unsubscribe/L1/QgjSp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