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1日 星期日

大紀元 - 24小時全球新聞滾動: 活動人士臥底 俄國五毛黨大曝光

大紀元 - 24小時全球新聞滾動

大紀元, 全球中文綜合網站 - 新聞, 媒體, 中國, 大陸, 台灣, 香港, 澳門, 北美, 國際, 評論, 體育, 娛樂, 財經, 科技, 生活, 健康, 美食, 文化, 文摘, 圖片, 等等。

活動人士臥底 俄國五毛黨大曝光
http://www.epochtimes.com/b5/15/6/1/n4447209.htm
Jun 1st 2015, 05:25

更新: 2015-05-31 16:25:20 PM   標籤:tags: 五毛黨
【大紀元2015年06月01日訊】(美國之音)中國互聯網上的"五毛黨"早已為人所周知。在俄羅斯也同樣活躍著克里姆林宮的網絡軍隊。一名活動人士不久前曾冒險深入"虎穴",在幾個月的時間裏目睹和親身體驗了俄羅斯"五毛黨"如何工作。馬上將開始的一起法律訴訟也將撕開俄羅斯"五毛黨"的神秘面紗。

俄羅斯"五毛"活躍
在俄羅斯社交網絡和各家新聞媒體的網頁上,總是能看到大量的稱讚普京總統,抨擊美國西方,指責烏克蘭政府是法西斯,抹黑俄羅斯反對派的評論帖子。這些評論很多都出自俄羅斯"五毛"之手。聖彼得堡活動人士,獨立記者薩夫丘克不久前曾打進聖彼得堡的一家五毛網絡公司並在那裏工作了兩個月。她以家庭主婦、女運動員和女大學生的身份發帖評論。今年34歲,是兩個小孩母親的薩夫丘克最近向俄羅斯和外國媒體曝光了俄羅斯五毛的內幕。
薩夫丘克說,俄羅斯五毛們的活動非常活躍。簡單一句話就是稱讚誰和罵誰。薩夫丘克:"他們在俄羅斯媒體,在英文媒體,在各種社交網站,在俄羅斯大小城市的網站和論壇上發帖評論。"
打入"五毛"公司
薩夫丘克說,她早就對五毛們道德敗壞,煽動仇恨的活動深惡痛絕。因此一直想從內部瞭解五毛們如何運作,然後揭露真相。去年12月末她終於等到了機會。聖彼得堡一家名叫"互聯網調查"的公司在網絡上招聘人員。與此同時,在這家公司工作的一名熟人也邀請薩夫丘克去工作。今年1月2日,她去面試並被通過。
薩夫丘克是"美麗的聖彼得堡"社會運動的成員,曾在社交網絡上積極呼籲民眾集會,種樹,清掃社區垃圾,她還曾試圖競選過區議員。在發送簡歷前,薩夫丘克特別把社交網絡上自己過去的活動信息全部刪除。面試時,僱主提的第一個問題就是問她如何評價俄羅斯的烏克蘭政策,如何看待普京政權。因為五毛公司不喜歡活動人士並非常在意應聘人對當局的忠誠。因此被僱傭的五毛或是普京政權的支持者,或是對政治冷漠,但服從上級命令的人士。
操作指示具體詳細
聖彼得堡的這家五毛公司位於一個居民區的四層高的大樓裡。幾百人在那裏被分成多個部門,每班12個小時晝夜工作。薩夫丘克每班需發5個帖子,這些評論應有固定的詞彙,以便於搜索引擎查找。詞彙的最低數量也有規定。如果達不到要求,帖子將不被計算在內。遲到和早退都將被罰款。她的工資是每月4萬1千盧布,大約8百多美元,這相當聖彼得堡的中等工資水平。
媒體公佈的文件顯示,每個五毛都有多個賬號,並活躍在不同的網站上。五毛上班後按照指示針對每個事件和新聞發表評論。根據所負責網站的不同,這些指示有的以書面形式下發,有的是口頭命令,但操作指示十分具體詳細。比如2月28日到3月7日期間每天的操作指導要求五毛們稱讚俄羅斯在北極地區的行動;在反對派領袖涅姆佐夫遇刺問題上要為普京塑造正面形象。批評反對派利用這起事件為自己獲得政治資本,並把這起暗殺事件稱作是對克里姆林宮不利的行動,因為這將破壞俄羅斯穩定,西方會利用這起事件施壓俄羅斯;在經濟領域則要求五毛在評論時為石油價格上漲營造良好氣氛,因為油價上漲會使盧布堅挺,這意味俄羅斯經濟形勢會變好。對五毛們的其他指示還包括:貶低西方制裁影響並說制裁失敗,因為制裁沒有如同想像的那樣對俄羅斯造成損失;烏克蘭經濟越來越差,人民生活水平下降。西方破壞烏克蘭穩定;批評美國對伊朗施加壓力;稱讚已開始在中國市場出售的猶他手機(YotaPhone);抹黑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莎琪等。
到處監視 "五毛"公司氣氛神秘
薩夫丘克說,在聖彼得堡這家五毛公司上班的人多數都是年輕人,許多人是在校,或是剛畢業的大學生。他們的工作就如同完成中小學課堂上教師部署的作業。那裏的工作氣氛沉重,辦公大樓裡到處是攝像監視鏡頭。五毛的工作十分繁重,他們之間較少交流聯絡,相互之間還彼此競爭,並嫉妒別人發帖子的數量和被關注程度。由於不少人沒有寫作靈感,人員流失數量非常大。
"
五毛"老闆是普京"廚師"
聖彼得堡的這家"互聯網調查"五毛公司沒有聯絡方式和網址。僅有通過獵頭公司發佈的招聘人員消息。俄羅斯媒體說,這家五毛公司的負責人曾是內務部的上校軍官。但薩夫丘克認為,公司的老闆是普京密友,也被稱為普京"廚師"的俄羅斯富豪普利戈仁。他以供應食品,主辦克里姆林宮和俄羅斯政府主要部門的各種宴會聞名。
薩夫丘克說,被曝光的這家五毛公司僅是冰山一角。在聖彼得堡活動五毛公司不光是這一家。在莫斯科和俄羅斯其他城市,有很多類似的五毛公司。但這些公司都非常封閉和神秘,外界很少知道內幕。
"
五毛"成控制社會重要工具
薩夫丘克因為向媒體透露信息並同媒體記者合作撰寫揭露五毛的文章被公司發現,工作了兩個月後被解僱。她說,最讓她感到好笑的是,在公司尚未發現她前,她親眼目睹她鄰桌的那位女孩在揭露五毛公司的那篇文章的評論欄目中發帖辯解影響輿論。薩夫丘克認為,俄羅斯的五毛輿論正成為維持普京政權統治的工具。
薩夫丘克:"這當然是政府控制社會的一個重要工具。因為五毛們把自己裝扮成為普通人。人們都知道俄羅斯電視媒體的謊言宣傳,電視的形象如何惡劣,以及如何為執政者服務,因此許多人都轉到互聯網尋找真相和客觀信息。但沒想到網上的情況可能更壞,因為五毛們都是政府付錢的網絡評論員,而且他們都給人一種代表民意的感覺。"
告"五毛"公司
薩夫丘克被僱傭時,公司沒有同她簽訂任何合同,工資以現金形式發放。她被解僱時,公司也沒有給她任何說法和文件。薩夫丘克以違反俄羅斯勞動法名義起訴這家五毛公司,要求支付所欠一個月的工資,並賠償精神損失。聖彼得堡的一家法院將在6月1日開庭審理這起案件。
薩夫丘克的辯護律師蘇西赫說,五毛公司的背景非常神秘,所發放的工資都是黑工資。從勞資糾紛的角度看,以及在俄羅斯現在的司法制度下,她們並不指望薩夫丘克獲得經濟賠償。
不指望打贏官司 只想撕開"五毛"面紗
蘇西赫::"我們的任務不是打贏官司。我們的目標是通過法庭審理讓五毛公司能在司法面前曝光。即使他們不派代表出席法庭審理,五毛和五毛公司的活動也會通過法庭審理讓社會更多知道。"
蘇西赫說,她們會要求五毛公司在法庭上出示相關文件,並會要求傳訊曾當過五毛的證人到場。
薩夫丘克說,她進入五毛公司前曾同律師討論過如何收集證據。她知道五毛們所做的事情十分骯臟和見不得人。但她進入五毛內部後更發現,這種骯臟活動規模之大超出人想像。
"
臥底五毛"的建議
薩夫丘克說,俄羅斯普通人現在因為在社交網絡上發聲而因言獲罪的案件開始增多,但五毛們的活動卻不受到任何懲罰。她認為,普通人通常不會發很多評論。如果一篇文章或新聞後面的評論太多,肯定有大量五毛參與其中。但五毛並不經常閱讀文章,因為他們每天必須大量發帖交差來完成任務。她建議如果在評論中發現發帖人沒有閱讀文章,或是評論的話題同文章內容不符,最好不要同五毛爭論。因為五毛會把爭論記錄下來,然後以此向上級領取獎勵。
薩夫丘克目前組建了名叫"互聯網和平"的社會運動同五毛活動做鬥爭。她歡迎持各種不同政治觀點,特別是五毛們加入到這個組織中公開真相。
美國大使也受騷擾 中俄價值觀接近
前美國駐俄羅斯大使麥克福爾是著名的俄羅斯問題專家。他不久前表示,他當大使在莫斯科的推特賬號開通後,收到了大量的侮辱言論。這些言論猖狂而且肆無忌憚。即使他卸任後返回美國目前在大學教書,他繼續收到很多甚至是對他家人的威脅。
中國同俄羅斯關係日益接近,在互聯網領域也開始更密切合作,顯示兩國在價值觀上擁有更多共同語言。

相關文章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s://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s://blogtrottr.com/unsubscribe/L1/QgjSp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